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四人制排球 >  四川排管中心考察石羊小学

四川排管中心考察石羊小学

2021-03-25 中国排协

  

  2021年3月24日上午,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党委委员、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山、排管中心支部书记张利明、副主任张翔以及南充市排球协会、南充市、广安市开展排球项目的中小学校长、老师等一行,赴都江堰市石羊小学,考察学校开展排球普及、推广的情况。

  都江堰市石羊小学历来重视学校体育工作,开展排球活动已有多年,学校于2020年11月被教育部评为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近年来,学校秉承“质量立校、特色兴校”的办学思路,坚持“健康第一”的育人理念,以校园排球活动作为落实学生体育艺术“2+1”项目工程和阳光体育锻炼的主要抓手,积极挖掘“女排精神”内涵,倡导师生学习、弘扬女排精神,提倡全员参与,人人打排球,努力打造校园排球特色文化。

  在石羊小学,1088名学生和教师人手一个排球,每天利用阳光大课间和下午阳光体育锻炼时间进行排球球性、球感及基本技术练习,如排球操、排球抛接、排球自垫等。同时搭建舞台,组建排球社团,坚持开展校内排球比赛,建立人才梯队,组织各级排球代表队积极参加省市各级排球活动。

  多年来随着排球运动在学校的推广开展,学校着力打造以排球为主题的校园文化,设立排球文化主题专栏,在围墙、栏杆等醒目位置设立宣传主题图;每年的艺术节设立“书画排球”主题展、排球征文活动,开展以校园排球为主题的国旗下演讲等活动,将排球文化和“女排精神”植入到每个师生心中。

  在石羊小学的座谈会上,四川体育职业学院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山对学校普及排球、推广排球的做法进行了肯定,尤其对课间操学生们练习排球的场面感到震撼和感动,感谢学校为排球运动普及和推广所做的努力,同时也感谢都江堰教育局、都江堰文体旅局等各级政府部门对学校体育工作的支持与帮助,希望石羊小学坚守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思路,将传承中国女排精神与校园排球活动相结合,培养学生运动技能和运动习惯,增强学生体质,增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持续推进学校排球特色体育项目的建设,为学生提高排球竞技水平和运动能力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