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历史资料-排球 >  中国排球史连载(九)

中国排球史连载(九)

2020-09-14 中国排协

  中国女排的腾飞与曲折

  [冲出亚洲]

  这个阶段是中国女排逐步走向成熟,进而登上世界排球技术高峰的重要时期。中国女排获得第二届女子排球世界杯赛的第四名后,于1978年8月参加了在苏联举行的第八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取得了7胜2负的成绩,获得第六名。这届比赛的特点是进入世界一流水平的队越来越多,古巴队占有较大的优势,其他队实力相当,水平接近。获2至6名的队竞争十分激烈。获本届前六名的队依次是:古巴、日本、苏联、南朝鲜、美国、中国。中国女排具有了一定的实力,但还缺乏比赛经验。

  袁伟民教练在女排组队之初,就决心根据当时国际排坛发展的趋势,建立一支具有高度、攻防兼备的全面型队伍。经过几年的努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从这届比赛中看到了中国女排的技战术打法都还有待继续完善和提高。袁伟民教练在《论中国女排的发展方向》一文中指出:“在对苏联和美国队比赛中,(中国队)都以0比3失利,虽有思想上的原因,但就技术而言,都是因为一传被对方有力的上手平冲式发球破坏,快速多变的战术受到遏制,强攻之下,而无法摆脱困境。”

  这届锦标赛中国女排进一步锻炼了队伍,找到了差距,为今后更好地提高队伍的水平,更坚决地贯彻自己的技战术指导思想,向更高水平冲击,早日“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打下了坚实基础,是“冲出亚洲”的一次绝好的热身赛。为了准备今后的比赛,女排进行了更加艰苦的训练。

  重新调整的女排国家队在教练袁伟民带领下进行艰苦训练

 

  1979年中国女排在6月22日至7月1日访问了日本,取得了3胜2负的成绩。随后,在8月份访问了罗马尼亚并参加了在罗马尼亚举行的“托米斯杯”国际女子排球赛。参加的队有罗马尼亚、中国、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匈牙利、古巴等。中国队五战全胜获冠军,在这些比赛中,通过实战进一步锻炼了队伍。

  1979年12月5日至13日,中国女排参加了在香港举行的第二届亚洲女子排球锦标赛。参加这次比赛的有中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印度尼西亚、南朝鲜以及香港等7支亚洲队。中国队以六战全胜的纪录夺得了这届比赛的桂冠。打开了“走向世界”的大门,实现了冲出亚洲的愿景。

  这届比赛的夺标战是在中国、日本、南朝鲜三队之间进行的,这是一次世界水平的角逐。日本队有六次世界冠军、六次亚军的光荣史,南朝鲜是五次世界季军的获得者,中国女排面对强手,力挫群英,登上了冠军的领奖台。

  郎平在苦练防守救球

 

  在这次比赛中,中国女排无论在球场作风、战斗素养和技术实力等方面,均有了可喜的进步,在向世界水平进军的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女排在技术全面的基础上,已逐步形成了以快速多变为主体,兼备高打强攻的独特风格。既有速度也有高度。发球拦网有所长,后排防守有进步。老队员日趋成熟,后备力量雄厚。实力水平超过日本和南朝鲜队。

  值得提出的是:自1978年世界锦标赛后,为了进一步贯彻预定的技战术指导思想,女排下决心解决强攻问题。在第八届亚运会上,破格起用了身高1.84米的新秀郎平,在主攻手杨希的水平还处于上升时期,就大胆地让比杨希更有发展前途的郎平打主力,从而使中国女排开始进入到能“两条腿”(即强攻和快攻)走路的时代,使之能互相促进、互相弥补,起到了相辅相成的作用。并在这届比赛中显示了它的威力。

  周晓兰、曹慧英等正在作连续跳跃栏架的练习

 

  中国女排在获得第二届亚洲锦标赛冠军后,引起了世界排坛人士的关注。亚洲排联主席前田丰说:“中国女排很多选手都有出色的表现。”日本队教练小岛孝智说:“中国女排进步极快,是一支很强的队伍。”

  1980年中国女排已日趋成熟。全队平均年龄22.5岁,平均身高1.775米。技术全面,配合默契,作风顽强。进攻能快能高,防守能拦能防,主力阵容整齐,替补力量雄厚,六人都能攻能拦能防。而且人人都能打快攻,战术灵活多变,场上应变能力强,教练员也具有了丰富的智慧经验。正如袁伟民教练说的那样:“据当时中国女排的年龄、技战术、技战术、身体状况及斗志各方面看,是一次宣战的佳期”(袁伟民:《奥运会的准备及比赛实施》,载《中国体育科技》1984年第28期)。但中国未参加这届奥运会。

  

下期预告

  中国女排的腾飞与曲折——首夺世界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