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科研与训练-排球 >  2022年全国青年女排集训教练员论坛

2022年全国青年女排集训教练员论坛

2022-11-25 中国排协

  

  根据集训计划安排,全国青年女排集训于2022年11月24日举办第三期教练员论坛,参加集训的13支队伍的主教练围绕本次集训重点提高防守和大力跳发球的目标与任务,在训练落实与收效、训练方法与手段、技术动作的规范性等方面,畅谈自己理念、思路和感悟。教练们纷纷表示,集训初期对大力跳发球的要求思想有顾虑,感到不可思议,年青队员很大程度上并不具备大力跳发球的能力,但是随着集训的推进,强化大力跳发球训练,取得良好效果,主要在以下几方面

  1.通过“敢试”、“敢练”,发现和挖掘出之前从来没有练过、也没有接触过大力跳发球的有潜力的运动员。

  2.之前掌握大力跳发球的队员,通过集训期间的强化训练,大力跳发球的质量也有很大提高,特别是边攻队员大力跳发球有很大进步;并且,在教学比赛中,实行大力跳发球的特殊规则,克服了怕失误、不敢发的心理,提高了大力跳发球的自信心。

  3.大力跳发球与后排远网扣球技术动作方法相似,通过四对四后排进攻的教学比赛,后排进攻控制球的能力、扣球的力量也相应提高,大力跳发球发球与后排远网扣球二者相辅相成。

  4.接大力跳发球的一传技术动作方法,与防守相似(赵善文在本次培训讲座中也特别提到),接大力跳发球时,对脚步移动、取位、控制球能力有较高的要求,大力跳发球好的队伍,相应的接发球水平也较高,防守起球质量也相对较好,对防守起到了促进作用。狠抓大力跳发球,刺激和带动一传、防守整体水平的提高。

  在防守训练方面,教练员对防守训练重要性和意义有新的认识,教练员在发言中说,一局25分的比赛中,有约15分是扣球得分,扣球得分的基础来源于防守和一传,女排的防反占比更大,所以防守是比赛取胜的基础。防守训练需要时间、需要次数磨炼,本次集训要求防守训练在课中的时间要求,加大防守训练比重,很有意义。在训练中让队员理解防守的重要性,培养队员对防守训练的兴趣很重要,并且,通过四对四教学比赛,防守对方远网进攻,对提高防守意识、快速移动取位等能力的提高很有帮助。

  教练员表示,通过几次防守训练公开课,根据不同的防守训练目的和要求,采用不同的训练方法、训练手段,各队相互学习、借鉴,收获很大。

  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每年全国大集训,重点解决一二个技术问题,通过几年集训的积累,补足短板,全国的排球水平一定能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