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科研与训练-排球 >  “传承与发展” ——记男排二传专题视频研讨会

“传承与发展” ——记男排二传专题视频研讨会

2021-01-14 中国排协

  我国男排二传专题视频研讨会于2021年1月9日下午举行。会议由排球中心训练及反兴奋剂部组织召开,前国家男排主教练沈富麟指导、前中国男排二传运动员侯春娣、李春、李润铭、国家男排王宏彬,国际级裁判刘江,以及全国部分院校的教授和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

  会议主要围绕现阶段中国男排二传的培养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展开。沈富麟指导就男排二传的培养和训练要点进行了阐述,特别强调优秀二传训练过程中脚和手之间的辩证关系,突出脚步训练在二传训练的重要性,指出我国二传专位教练的欠缺和不足;侯春娣指导从男排二传专项需求的角度,强调运动员需要重点培养空间感和节奏感,作为教练员需要对二传训练过程中每一个球进行提醒和分析指导;李春指导从二传训练到培养成才的角度,指出我国男排二传培养要从规范技术动作、二传的思维和意识、优秀二传手的气势与分配球思路这几个方面着手;王宏彬指导强调了二传训练过程中自我动作意识的形成至关重要,需要通过视频分析等多种形式加强我国二传运动员的自我认知;李润铭从自身运动生涯、国外职业经历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突出我国男排二传的身体力量水平相对薄弱,需要进一步强化。

  北京体育大学古松教授认为二传科研需要重点从优秀二传的传球意识和分配球的角度开展,青少年需要侧重脚步移动和规范技术形成;国际裁判刘江从国际高水平比赛的角度,对世界优秀二传的训练方法和比赛掌控进行了阐述,指出二传运动员协调性训练的重要性,强调我国二传运动员仍需在传球隐蔽性上下功夫;首都体育学院王骏昇副教授从脑科学角度建议从优秀二传静态和任务态下脑功能机制的角度展开研究,建立优秀二传脑神经指标体系,为二传运动员选拔培养提供参考;燕山大学尹兆友教授建议从生物力学角度对二传动作做模式分析,建立训练指标体系,辅助未来训练;集美大学连道明教授指出要在继承我国优秀二传训练和比赛的经验基础上,不断整合先进训练理念,提高我国二传训练水平。

  此次活动是排球中心疫情防控常态下业务研讨工作的一次积极尝试,未来排球中心将会积极利用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多项业务研讨工作。不断创新方法,为我国排球基础训练提供思路,为排球长远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