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土耳其排球联赛见闻之三

土耳其排球联赛见闻之三

2019-01-23 中国排协




 

  1月15日晚上七点,土耳其沿海城市伊兹密尔,欧冠小组赛,阿卡斯竞技在主场迎战意大利球队佩鲁贾。佩鲁贾是上赛季意大利超级联赛冠军,该队在去年夺冠后,主攻扎依采夫因为一直想回到接应位置而不得,转投摩德纳。为此佩鲁贾从喀山转会来了世界公认的第一主攻莱昂。此外,球队还拥有多名各国国手,是公认的夺冠热门。他们的首发阵容为莱昂,加拿大的霍格和阿根廷二传Cecco,以及塞尔维亚的副攻波德拉什查宁、接应阿塔那西耶维奇,本土球员只有自由人Massimo和副攻里奇。

  主队阿卡斯竞技拥有两名巴西、一名爱沙尼亚外援,其他全是土耳其本土球员。目前排名土耳其联赛第四。双方在人员配置上有较大差距。第一局一上来,佩鲁贾就反客为主,通过强有力的发球破坏阿卡斯竞技的一传,主队的几个强攻由于忌惮佩鲁贾的集体拦网,拼命的平打变线,造成失误过多。之后控制失误,又接连被客队撑起打反击,使得比分被迅速拉开。并以10:25惨败第一局。第二局,阿卡斯球员逐渐放松下来,敢于去发挥原本就不占优势的技术,打出了不少的漂亮球。比分也一度僵持,但最终还是被莱昂连续的强力发球,拉开比分告负(25:19)。

  阿卡斯连输两局,首先是人员配置有差距,另外就是对于对方的大牌球员过于客气甚至胆怯。技术上飘球多,威胁小,很难给佩鲁贾的一攻造成威胁,防反几乎没有机会。相反,佩鲁贾发球异常凶猛,场上五人跳发,攻击性强,稳定性高。莱昂、副攻波德拉什查宁和接应阿塔那西耶维奇经常连续发出三四个高质量的球来,让主队难以招架。

  第三局,阿卡斯这边不断在寻求改变。首先,改为四人接跳发,12号接应参与其中,使得一传失误率大大降低,保证了一攻;第二,加强了发球的攻击性,跳发球越发越凶;第三更加积极的去组成三人拦网;第四重点拦防对方接应的后排进攻,前排拦住直线,后排二传和主攻两人并排卡死斜线,形成并上一个很宽的面去防守,效果明显。这些变化加上主攻Taht的超长发挥,他们以25:22扳回一局。第四局,阿卡斯越打越兴,但佩鲁贾并不受上局失利影响,发挥依旧稳定有序,球队凭借出色的个人实力和团队协作。最终以三比一战胜对手。

  比赛当中的几个看点:

  1、两个二传

  本场比赛两队的二传都非常优秀,阿卡斯的巴西籍二传Radke,名气不大,但传球稳定,动作隐蔽,思路清晰。即敢于冒险又有战略上的分配策略,关键分大胆而稳健。可惜本队球员实力有限,无法展现出更好的效果。阿根廷二传Cecco少年成名,多年来一直在意大利顶级球队打球,比赛中能把五个攻手融为一体,虽有莱昂这样的超级球星,但调配合理,让对方抓不到重点。两个二传在场上的斗智斗勇,妙手生花,把传球变成了一种艺术。

  2、两个塞尔维亚球员

  塞尔维亚在去年的男排世锦赛获得第四名,这两名队员功不可没,副攻波德拉什查宁攻拦俱佳,特别是有一手强有力的跳发球。接应阿塔那西耶维奇打球聪明,手腕灵活,进攻线路变化多端,关键球胆大心细。第四局佩鲁贾拿到赛点(24:23),一传不到位,面对三人拦网他毫不犹豫,一记二号位小斜线扣球得分结束比赛,技惊四座。

  3、最后说说莱昂

  莱昂被誉为当今国际排坛第一主攻,首先是他突出的个人能力,他的强攻实力十分恐怖,两米零一的身高加上出色的弹跳和滞空能力,使得他可以打出超高点扣球。今天阿卡斯的拦防体系在他面前几乎完全失效,多次三人拦网被他硬吃得分。另外,他的发球攻击性强,稳定性高,更可怕的是还有线路的变化。面对莱昂的跳发,今天主队采用四人接发球,但还是被多次得分。他最突出的地方,是融入球队整体配合以后的拦网和进攻威力。莱昂有强烈的补拦副攻意识,比赛中甚至会去陪跳对方短平快。

  今天比赛有一个场景;莱昂补拦快球,撑起后快速回位形成四点攻反击,最后由副攻扣球成功。虽然纸面上的得分是副攻的,但莱昂的作用毋庸置疑。另一个反复出现的画面是,他在后排,波德拉什查宁在前排,每当一传或反击球上到位后,两人交替掩护进攻,对方完全没法盯防,进攻无解。莱昂的价值就在于突出的个人实力,并且完美的融入球队,依托于队友间相互配合,使得他的威力成倍增加。

  赛后,两队教练、球员都在相互交流,因为队员常年转战各国联赛,彼此非常熟悉。国家队队友是俱乐部对手,俱乐部队友又是国家队对手。前一年俱乐部一起战斗的队友,过年就隔网对抗,这种情况比比皆是。比赛中,没有看到土耳其球迷火爆的助威场面,现场有一支小乐队配合着比赛进程在演奏。比赛结束后,演奏的是前南斯拉夫电影插曲《啊 朋友再见》。

图 文/李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