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土耳其排球见闻之二

土耳其排球见闻之二

2019-01-23 中国排协



 

  1月12号,在伊斯坦布尔,进行了多场排球联赛。周六下午,在土耳其排协的比赛场地,接连进行了贝西克塔斯对阵费内巴切女排,费内巴切对阵浩克银行男排的两场比赛。

  土耳其有多支联赛球队驻地就在伊斯坦布尔,其中一些球队拥有自己的比赛馆,如女排的伊萨奇巴希和瓦基弗银行。还有一些就使用土耳其排协的体育馆作为主场。周六比赛的两支女排球队都是以这里为主场。这个体育馆条件非常好,场地适中,灯光明亮,座位舒适。旁边附属一个四星级宾馆,其他城市的球队来这里比赛可以直接入住宾馆,训练比赛十分方便。

  这里也是土耳其排协的所在地,1月12号,由于是冬歇期后的第一天比赛,又是男女排连场,因此吸引了大批的排协官员、各级教练以及球员经纪人前来观战,贵宾席坐满了观众。在女排联赛中,费内巴切和贝西克塔斯目前排名第三和第五位。比赛中,费内巴切在网上实力和进攻速度上,占有较大优势,但由于多次出现阶段性波动,导致比赛打满五局才以三比二险胜。

  比赛中,印象最深的是费内巴切的古巴籍接应瓦尔加斯,她非常年轻(1999年10月出生),身材高大,身体素质突出,是球队的主要得分手。难能可贵的是她的防守和小球串联还很好。只是因为年龄小,扣球技巧相对粗糙,更多的是依靠高度力量硬打得分。而在扣调整球时,经常因为保持球角度不好而发不上力,打丢了不少球。但她身体条件突出,基本动作规范,上升空间巨大,前途不可限量。

  另一个印象深刻的是费内巴切的发球,整场比赛,她们不断利用高质量的发球创造得分机会。她们的发球速度快,后区落点多,下坠明显。特别是12号主攻,飘球助跑动作,大力击球方式,球速快,过网点低,连飘带转,威力极大。反观贝西克塔斯的接发球队员,对身后球判断不好,两人之间又缺乏保护和沟通,全场一传失误19分,而且大部分都是直接落地,十分罕见。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场面,费内巴切的主教练特尔季奇(也是塞尔维亚国家女排主教练)全场苦脸,始终对队员的表现不太满意,经常摊开双手表示无奈,不知道这种负面情绪是否会加重队员的心理压力。

  女排结束后,马上就是男排比赛,浩克银行(主场在安卡拉)目前排名联赛第一,球队的两个主攻分别是土耳其国手苏巴舍和斯洛文尼亚主攻Sket,接应是塞尔维亚国家队的Luburic,主二传是意大利国家队的替补二传Baranowicz。

  这场男排比赛,虽然两队都没有国际上的超级球星,但外援也是各个国家队的主要球员。加上本土国手众多,水平不低,所以感受很多。

  1、技术含量比较高

  从球员的个人技术到球队的整体配合,表现出较高的技战术素养。球员对球有很好的控制能力,面对各种情况运用技术合理得当,通俗的话说就是会打球。

  2、发球攻击性强,跳发+飘球各有特色

  跳发球是双方的主要发球方式,浩克银行的苏巴舍,接应luburic,包括意大利二传baranowicz,都有高质量的跳发球能力。而费内巴切也有两三个不错的跳发球队员。比赛中双方都是力拼发球,毫不保守。在凶狠的同时,还很注重每个发球的落点和性能的变化。

  3、一传到位宽泛,性能重于落点

  面对强力跳发,双方一传的绝对到位率都不高,但很多球的性能非常好,在纵向两、三米(甚至更开网),横向四、五米的区域里,在二传卡住位置的前提下,双方都打出了很多开网快攻和快速的两翼进攻。

  4、由守转攻快速快,进攻点多

  只要起球有一定的性能和落点,拦防一方就可以形成多点的快速进攻,参与进攻人数和速度不亚于一次攻。特别是副攻,由拦网转入进攻状态欲望强烈。

  5、形成集体拦网多,破坏性拦网少

  拦网队员脚下移动快,步伐准确,空中姿态稳定,手上不乱扑。加上集体拦网意识、配合能力强,使得有效拦网特别多(拦起拦回)。

  6、进攻手段多变

  球员进攻的方法非常多,特别是面对多人拦网时很少硬扣,而是根据球的好坏、对方拦网组成情况,选择平打,拍吊,变线,变节奏,包括自我保护再攻,甚至是变扣为传(往拦网手上传造成破坏性拦网)。

  土耳其男排并不算欧洲强队,外援也不是顶级,但他们的比赛方法、原则和欧美强队没什么区别,运用技术非常合理。很多技战术方面的感受,在去年的男排世锦赛就有了深刻认识。

  1月13号下午,伊萨奇巴希女排在主场对阵排名第九的尼吕费尔。伊萨奇巴希算得上是土耳其联赛中的豪门,三点强攻都是世界上出色的球员,其他球员也几乎全是土耳其现役或前国家队队员,同时还有一名美国国家队的副攻做替补。

  比赛开始,除了金软景,伊萨奇巴希其他主力全部首发,但是首局发挥并不理想,开局就以6:12,13:19落后,后来虽然追至17:19,但还是没能反超(22:25失利)。这局比赛博斯科维奇完全不在状态,后攻踩线,二号位进攻失误,四号位、后三被拦。加上金软景没有首发,副攻球很少,整个进攻环节就靠队长拉尔森勉强支撑,局末金软景出场,场面大为改观,但为时已晚。

  这场比赛来了不少韩国球迷,当13:19落后时,金软景出场,全场一片欢呼。去年她在中国联赛,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特别会打球,既有出色的强攻实力,又有丰富的处理球方法,面对各种局面都能收放自如。太多的进攻手法、处理球方式,让对方防不胜防,如同教科书一样。这得益于她的身高,弹跳,扎实的基本技术和丰富的比赛阅历。而真正的价值,是她的全面。

  她今天没有首发,可能是身体状态有些问题,第四局后半局,在后排时也曾被短暂换下。她和拉尔森是球队里年龄最大的两个队员,也是球队里最全面,发挥最稳定的队员。第二、三局比赛,伊萨奇巴希逐渐进入状态,三点强攻也发挥平稳,在大比分取胜后又以25:23险胜第四局,三比一战胜对手。

  全场比赛,感觉伊萨奇巴希最突出的是防反系统和反击得分能力。特别是第二局稳住阵脚以后,防反威力开始发挥,对手几乎打不死球。本场比赛,伊萨奇巴希进攻的整体性一般,感觉主要是二传弱了一些。首先是传球意图明显,副攻给球少,对方很容易形成双人拦网。其次是两翼长传球质量不高,速度偏慢,开网球传不上网,使得强攻队员扣球看不见拦网手,借不上力,打起来很吃力。因此虽然三点强攻实力超群,但也多次被拦起拦回,只是由于对手反击能力不强,没有快速丢分,如果碰到更强的球队,结果还很难预料。

  1月4日至7日的联赛,另一个收获就是见识了土耳其足球迷的声势。因为同属一个俱乐部,贝西克塔斯女排,费内巴切男排,都派出了足球迷来给球队加油助威。整场比赛,他们拿出在足球场上的激情,在排球场地里一刻不停的高声合唱。因为贝西克塔斯球迷在比赛当中放了两个炮竹,使得比赛中断了半个多小时。让我领教了土耳其球迷的威力,还有那句著名的口号。

  1月15、16号,欧冠小组赛,佩鲁贾和喀山将分别在伊兹密尔和安卡拉对阵土耳其球队,届时他们将会面对怎样的客场气氛。

图 文/ 李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