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通知公告 >  男排备赛集训展开业务学习 集体观摩中国男排比赛

男排备赛集训展开业务学习 集体观摩中国男排比赛

2022-07-17 中国排协

7月15至16日连续两天,正在广东江门进行2021-2022中国男排超级联赛备赛集训的14支男排队伍集体收看了近期中国男排在世界排球联赛击败巴西和保加利亚的两场比赛录像,教练员、运动员一边观看、一边相互交流。通过这次业务学习,为接下来的训练、比赛提供一些思路和方法。

7月15日,各队集体观看了中国男排3比0战胜巴西男排的比赛录像,这场经典的比赛,各队进行了仔细的研讨和分析。

  河南男排队员一边收看,一边在笔记本上记录下重点。主教练崔建军告诉队员,这场比赛可以说明排球比赛的防守反击都很重要。任何一支队伍当出现机会时,都要坚决、果断。

  黄石东楚集团男排主教练闫锋说,看比赛录像一定要细心,不要像是看热闹一样。你看巴西队副攻的跑动,看看中国男排队员这场比赛的防守,都值得我们学习。

  辽宁木子宏成男排主教练隋盛胜站在电视机前,仔细为队员们分析技战术。“看看巴西队的拦防体系。”隋盛胜说。

  山东体彩男排领队马连成表示,如果中国队的能够长久保持这样的水平,中国男排的市场就会打开。他告诉身边的队员,看看这场比赛同样位置的队员,在遇到困难局面时,如何处理球。

 

  “好球!”“点真高”尽管是录像,在观看中国对巴西比赛时,福州男排队员仍然为中国男排队员的表现发出感慨。教练让队员们仔细观看张景胤的技术动作,尤其是这场比赛的一传,表现得很好。

 

  四川橘袋男排在教练兼队员秦松的带领下集体收看比赛,秦松告诉大家比赛中要控制失误,拦网时,网前的判断、起跳时机的重要性。

  7月16日,各队又集体观看了世界联赛中国男排3比1逆转保加利亚男排的比赛。

 

  北京汽车男排在主教练李牧带领下,队员们认真地观看比赛。李牧强调男排调整球能力的重要性,他告诉队员,“非二传调整球的重要性”。

 

  “你看这个战术我们今天练过,人家副攻多快。”广东深圳宝安明金海男排结合当日的训练、教练与运动员一边讨论、一边看比赛。

 

  上海光明男排领队、教练和几位主力队员一同观看了比赛。教练组告诉队员,相比技战术,这场比赛精气神更重要,尤其是在前几场失利后,中国男排队员自身快速调整的能力和比赛中主动冲击对手的气势值得上海队好好学习。

 

  浙江体彩男排观看比赛时,执行教练骆建松告诉队员,比赛中发球的重要性,保加利亚发球性能不如荷兰、波兰,中国男排一传体系没有太大的压力。同时,他强调队员拦网的手型。

 

  昆明滇池学院男排的教练告诉队员,男排高水平的比赛小球串联技术、防守取位非常重要。

 

  河北保定沃隶男排也在当天观看了中国男排与保加利亚男排的比赛,教练和队员讨论了上手传接发球这项技术,认为这项技术很实用可以根据不同的发球选择靠前取位接完球直接进攻不影响整体进攻速度

  经过两天的中国男排比赛录像学习,各队表示,虽然中国男排在一传和发球上仍然和世界强队有差距,但这一届中国男排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进步明显。尤其是战胜强大的巴西男排,在全国男排界产生积极的影响,为各支队伍下一阶段刻苦训练、努力奋斗增添了动力,也为国内男排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和提高增添了信心。

  文/周圆 图/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