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男排超级联赛第一阶段A组合肥赛区收官 联赛8强出炉

男排超级联赛第一阶段A组合肥赛区收官 联赛8强出炉

2022-12-08 中国排协

  

  12月8日,2022-2023中国男子排球超级联赛第一阶段A组(补赛)合肥赛区的比赛在合肥体育中心体育馆收官。在最后一个比赛日中,四川男排、浙江体彩男排和北京汽车男排获得胜利。同时本赛季男排超级联赛第一阶段比赛全部结束,14支队伍名次产生,联赛8强名单也随之出炉。

  四川男排3-0河南男排

  当日第一场比赛由四川男排对阵河南男排。此役,四川男排首发阵容为主攻田聪、陈禧龙,二传蒋志源,接应郭顺祥,副攻齐祺、周中杰,自由人杨冉旭。河南男排首发为主攻梁玉鑫、陈申奥,二传崔珂瑞,接应苑统政,副攻李渊博、齐富民,自由人祁嘉豪。

  第一局,10平后,齐祺发球造成河南队一传波动,周中杰成功拦住对手3号位快攻,13-10河南队确立领先。此后,四川队保持着3分的领先优势,18-15时,崔珂瑞的发球导致四川队一传起伏,一攻不畅,河南队抓住连续4号位拦网,河南队将比分追成18平。四川队在主攻位置上用罗替换下田聪。关键时刻,郭顺祥的发球,帮助四川队23-20再度领先,但罗京的强攻下网后,河南队再度将比分追至24平。最后时刻,蒋志源的二次球直接得分,帮助四川队26-24锁定胜局。

 

  惊险赢下首局后,四川男排在第二局渐入佳境,罗京的发球,帮助四川队开局5-0领先。此后,四川队分差越拉越大。局末,河南队触网,25-17四川队再赢一局。

 
 
 

  第三局,河南男排在二传位置进行调整,换上2004年出生的小将李至朋,改变场上节奏。比赛中,双方比分交替领先,18平后,河南队进攻出现失误,本局重新登场的田聪发球造成河南队一传不到位,郭顺祥2号位反击得分,21-18四川队领先。此后,四川队一直掌握着场上的主动,随着河南队发球出界,25-21四川队胜出,以大比分3-0战胜河南队。

  凭借本场比赛的胜利,四川队也拿到了晋级联赛8强的资格。四川男排主教练曹华烨表示:这场比赛赢了很开心,但我对队伍的整体表现并不太满意,第一局大家还是有想赢球的压力,想去赢球,但手段又不多。幸运地说,第一局赢下来后,队伍心态放松后,越打越好。下一阶段的比赛我们会全力以赴去拼每一个对手。

  浙江体彩男排3-1深圳明金海男排

  当天第二场比赛由浙江体彩男排迎战深圳明金海男排。此役,浙江体彩男排的首发阵容为主攻张景胤、王滨,二传陈磊炀,接应张冠华,副攻李咏臻、缪阮彤,自由人杨一鸣。深圳明金海男排首发为主攻林嘉熙、黄利扬,副攻黄永康、吕鹏,接应郑光源、二传王鹤斌,自由人陈嘉杰。

  第一局开始两队就陷入相持,中局阶段,吕鹏的发球轮,给浙江队一传造成很大的压力,深圳队连续拦网浙江队的4号位进攻,深圳队18-13领先。但浙江队同样通过张冠华的发球轮,破坏深圳队的一传和进攻体系,将比分追至19平。此后双方陷入拉锯战,一直到27平,浙江队先是3号位扣球出界,随后一传不到位,深圳队林嘉熙抓住机会反击得分。29-27,深圳队先拔头筹。

  第二局,浙江队提升了状态,张景胤的发球轮,帮助队伍开局8-3领先。关键时刻,深圳队的主力副攻吕鹏受伤离场,替补球员王铭达上场。之后比赛进入了浙江队的节奏,随着深圳队发球下网,浙江队25-19扳回一局。

  大比分1-1后,第三局,浙江队势如破竹,发、扣、拦各项技术都占优。尽管深圳队主教练李文林不断调整阵容,但仍然无法改变场上的被动局面,25-12,浙江队再赢一局,大比分2-1领先。

 
 

  第四局,深圳队重新换上首发阵容,受伤的吕鹏也再次登场,但浙江队依然牢牢掌控着比赛的主动权,一直保持领先。25-16,浙江队大比分3-1逆转深圳队。

  以5胜1负收官A组比赛,浙江体彩男排主教练沈安东表示:今天刚开始比赛队员思想有些放松,后面几局比赛队员及时调整转换过来,发球、拦防抓得不错,比赛越打越多,对我们队伍提高也是越来越有帮助。接下来的比赛将迎来更激烈竞争,我们需要在发球、拦网以及防守上多下功夫,我们年轻主攻的防守、自由人的接发球保障,全队的防反配合需要强化。

  北京汽车男排3-0福建平潭男排

  当天最后一场比赛由北京汽车男排迎战福建平潭男排。此役,北京汽车男排的首发阵容为主攻耶施克、邓忻朋,二传刘泽,接应约斯瓦尼,副攻霍尔特、马克西姆,自由人韩皇光。福建平潭男排由主攻韩添伊、程虎,二传吴斋,接应汤福星,副攻梁金峥、陈艺祥以及自由人林日东首发出战。

  首局开始,北京队的外援就在发球端表现了强大的攻击力,霍尔特发球,福建队一传连续不到位,北京队10-5领先。之后,北京队的4名外援展现了对比赛强大的控制力,福建队很难给北京队带来威胁。随着耶施克4号位反击下球,25-15北京队先声夺人。

  第二局,福建队稍微适应了与北京队比赛的节奏,在开局阶段可以和北京队争夺。但随着比赛的进行,北京队的外援开始不断调动,在发球、拦网和进攻上不断给福建队施压,比分被逐渐拉开。随着约斯瓦尼2号位斜线下球,北京队25-17再胜一局。

  第三局,福建队的表现进一步提升,开局通过发球一度9-7、13-11领先,不过北京队很快就通过外援的个人表现,将比分追平。霍尔特和刘泽发球轮,帮助北京队19-15确立领先优势。最后时刻,福建队虽然连续挽救2个赛点,但仍然无法改变局势,随着霍尔特网前吊球得分,北京队25-21锁定胜局,大比分3-0战胜福建队,取得6连胜。

  在A组比赛取得6连胜保持不败,北京汽车男排主教练李牧表示:队伍今天的比赛状态比昨天很好,外援每场比赛都很投入。通过这6场比赛,队员之间有了基本的熟悉,相互的了解,真正的考验是后面的8强赛,每一场球都会非常艰苦。两名美国外援这站比赛加入,给我们队伍带来较大的变化,他们的发球、技术的细腻程度,带给我们球员的积极影响,还有一直保持积极的情绪,能够很好地融入团队。

  至此,2022-2023中国男子排球超级联赛第一阶段比赛全部结束。第一阶段14支队伍排名全部产生,前八名队伍依次是上海光明男排、山东儒辰男排、北京汽车男排、浙江体彩男排、保定沃隶男排、天津食品集团男排、四川男排、南京广电猫猫男排。九至十四名队伍依次是深圳明金海男排、福建平潭男排、河南男排、黄石东楚集团男排、云南大学滇池学院男排、辽宁东化男排。

  (周圆/文 朱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