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男排联赛A组合肥赛区第一比赛日 河南福建北京赢球

男排联赛A组合肥赛区第一比赛日 河南福建北京赢球

2022-12-01 中国排协

  2022-2023中国男子排球超级联赛第一阶段A组(补赛)合肥赛区的比赛12月1日在合肥体育中心体育馆全面打响。在首个比赛日,河南男排、福建平潭男排、北京汽车男排战胜各自对手,迎来胜利。

  河南男排3-0辽宁东化男排

  当日首场比赛在河南男排与辽宁东化男排之间进行。此役,河南男排首发阵容为主攻王新宇、陈申奥,二传崔珂瑞,接应苑统政,副攻李渊博、翟延臣,自由人祁嘉豪。辽宁东化男排首发为主攻于向炜、王嘉诚,二传凌龙,接应林禹泽,副攻韩世龙、吕海东,自由人于尔滨。

  第一局5平之后,翟延臣的发球导致辽宁队一传不稳,比赛进入到河南队节奏,此后分差越拉越大,随着辽宁队一传接飞,河南队25-12先声夺人。

  第二局,河南队在李渊博的发球轮,帮助球队20-10领先,大比分落后,辽宁队加强了防守、拦网和发球,在两次拦网得分后,比分追至17-22。河南队主教练崔建军请求暂停后,比赛重新回到河南队的节奏中,25-18河南队再赢一局。

  第三局,林禹泽发球造成河南队一传不到位,无法组织有效进攻,辽宁队加强了拦防,并获得反击机会,9-4领先。此后,河南队失误增多,12-18落后。被动时刻,梁玉鑫的发球,造成辽宁队一传出现波动,河南队抓住机会连续追分,并通过拦网将比分扳平并反超至20-19。关键时刻,辽宁队在主攻位置换上王少渤,稳住阵脚。此后双方争夺更加激烈,24平后,还是河南队把握机会能力更强,先是一攻下球,随后获得防反机会,苑统政扣球得分,26-24河南队获胜,3-0击败辽宁东化男排。

  河南男排主教练崔建军表示:这场比赛队员整体表现还可以,但是在第三局的表现还是不满意。一个队伍的成长,不管碰到任何对手,都要有发挥自身水平的能力。这场比赛双方都是年轻队伍,在技术掌握上不是很扎实。我们作为年轻队伍,在场上应该朝气蓬勃,一冲到底,这一点在本场比赛没有贯彻好,是需要总结的。

  福建平潭男排3-1四川男排

  当日第二场比赛由福建平潭男排对阵四川男排。此役,福建平潭男排由主攻韩添伊、邹靖宇,副攻梁金峥、陈艺祥,接应汤福星、二传吴斋以及自由人林日东联袂出战。四川男排首发为主攻陈禧龙、田聪,二传蒋志源,接应郭顺祥,副攻齐祺、李涛等人。

  第一局,齐祺发球破坏对手一传,福建队难以组织有效进攻,四川队4-1领先。福建队换上主攻程虎,起到较好的效果,一度将比分追成13平。但中局阶段,蒋志源发球轮,福建队一传再次出现波动,强攻难以下球,四川队乘机16-13再次扩大领先优势。随着郭顺祥2号位直线得分,四川队25-19先拔头筹。

  第二局,福建队提升了状态,拦网和防守找到节奏,让四川队一攻不顺畅, 12-7领先。齐祺的发球轮,福建队不适应,出现了卡轮,进攻连续出错。四川队在2号位强攻和拦网连续得分,打出了8-0的小高潮,15-12将比分反超。随后,陈艺祥发球造成四川队一传不稳,福建队抓住反击机会连续得分,将比分反超21-19,并将比分优势保持到最后,随着陈艺祥快攻下球,25-22,福建队返回一局。

  第三局双方陷入激战,11平后,田聪和替补登场的副攻周中杰发球起到效果,14-11四川队领先。但福建队的陈艺祥发球,让四川队一传出现了起伏,配合也出现失误,福建队将比分追成15平。此后双方陷入相持,22平后,福建队抓住一攻的机会以及多回合比赛中等来了四川队的失误,随着程虎下球,25-23福建队险胜,大比分2-1领先。

  第四局开局,福建队针对四川队的拦防奏效,找到反击机会,梁金峥的发球帮助球队5-2领先。此后,四川队提升了进攻效率,逐渐将比分追成8平。11平后,汤福星的发球轮建功,帮助福建队14-11领先。随后比赛进入到福建队的节奏中,攻、拦、防全面占优,随着发球得分,25-18,福建队3-1逆转四川队。

  福建平潭男排主教练滕茂民表示:这场比赛并不容易,两支球队实力相当。队伍在困难的时候没有放松,一直很耐心地和对方打拉锯战,一分分拿回来。第一局失利后,我们对对方接应和主攻的特点进行了强调,在拦网上给予对手压力。这场是8强的关键战,队伍拼出来了,虽然有起伏,但队员没有放弃,非常渴望胜利,这点值得表扬。

  北京汽车男排3-1浙江体彩男排

  当日最后一场比赛由北京汽车男排迎战浙江体彩男排。此役,北京汽车男排首发阵容为主攻耶施克、刘力宾,二传刘泽,接应约斯瓦尼,副攻霍尔特、马克西姆,自由人韩皇光。浙江体彩男排首发为主攻张景胤、王滨,二传陈磊炀,接应张冠华,副攻李咏臻、缪阮彤,自由人杨一鸣。

  首局双方就陷入拉锯战,一直没有拉开比分,23平后,北京队主攻耶施克进攻出界,浙江队率先来到局点。被动局面下,北京队抓住一攻机会,挽救局点,刘泽的发球得分,让北京队25-24反超,并拿到局点。此后,浙江队也抓住一攻机会,挽救局点,26平后,缪阮彤发球得分,李咏臻和张景胤拦网北京队接应约斯瓦尼,28-26浙江队连得2分,先声夺人。

  第二局,浙江队发挥稳定,北京队进攻成功率不高,也出现了多次失误,一度16-21落后,但困难时刻,北京队的外援能力发挥出来,约斯瓦尼连续2号位强攻得手,霍尔特网上给予了浙江队强大的压力,刘泽发球造成浙江队一传不稳,北京队24-23反超比分,随着耶施克发球得分,北京队26-24逆转取胜,扳回一局。

  第三局开局,北京队在刘力宾发球轮5-3领先,中局阶段,北京队进攻连续出现失误,浙江队一度17-14领先。但被动时刻,北京队外援再次提升状态,约斯瓦尼发球得分,北京队将比分追成20平。此后双方又陷入拉锯战,24平后,浙江队先是进攻失误,北京队外援耶施克再次在局点上发球得分,26-24北京队再下一局。大比分2-1领先。

  第四局战至9平后,刘力宾的发球轮,造成浙江队卡轮,北京队连得5分,14-9领先。之后,缪阮彤发球,北京队一传不稳,浙江队17-20迫近比分。北京队经过暂停后及时调整,将比分优势保持到最后,随着霍尔特的拦网成功,北京队25-18锁定胜局,大比分3-1逆转浙江队,获得胜利。

  北京汽车男排主教练李牧表示:今天这场球我们做了非常困难的准备,但队员们打得很耐心、很坚定、很团结。我们虽然有4名外援,但这个阵容赛前只合练了1次,我们是边打边找感觉,边练边配。这场比赛外援们的技术稳定性非常高,越到关键时刻他们越能够发挥出正常的状态,这也是球队今天赢球的关键。外援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带动和引领,刘力宾和刘泽在四名外援的带领下,打出了一个很好的水平,刘泽传出了很多精彩的球,和高水平球员在一起打球,可以提升他们的水平。

  12月2日,本次比赛第二比赛日将进行三场较量,具体对阵为辽宁东化迎战深圳明金海,北京汽车对阵四川男排,浙江体彩对垒河南男排。

  (文/周圆 图/王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