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中国男排超级联赛第三比赛日北京五局大战险胜上海

中国男排超级联赛第三比赛日北京五局大战险胜上海

2021-03-18 中国排协

  3月17日,2020-2021中国男排超级联赛迎来第三个比赛日,B组球队轮空,当天只有三场球,备受关注的北京汽车男排与上海光明男排的“京沪大战”对决,上演五局激烈争夺,北京男排3比2险胜,迎来联赛三连胜。

 

  北京汽车男排3比2上海光明男排

  3月17日20点,A组小组赛上演了一场强强对话,北京汽车男排对阵上海光明男排。北京男排首发阵容为主攻科瓦切维奇、张秉龙,二传马鲁夫,接应江川,副攻王东宸、谷佳丰,自由人韩皇光。上海队首发阵容主攻戴卿尧、付侯文,二传郭成,接应武弸智,副攻张哲嘉、陈龙海,自由人曲宗帅。

 

 
 

 

 

 
 

 

 

 

  第一局开局北京队率先进入状态,在两位外援的帮助下保持领先,二传马鲁夫更是通过找落点的变化发球,给上海队一传制造了很大的压力,25比16北京队先声夺人。

  第二局双方开始激烈争夺,在发接发环节两队更加重视,比分一直交替领先。28平后,戴卿尧发球北京队一传接飞,关键时刻上海队又成功拦住江川,上海队30比28险胜,扳回一局。

  第三局北京队在开局就抓住机会,马鲁夫的二次球,北京队针对性拦防造成付侯文进攻下网和戴卿尧进攻出界,10比7领先,此后一直保持着领先优势,上海队做出人员调整,换上了一些年轻球员,但未能取得很好效果,张秉龙、科瓦切维奇和江川发球连续建功,北京队19比12领先。尽管随后上海队通过付侯文的发球造成北京队的卡轮,但由于比分相差较大,凭借科瓦切维奇的后三进攻,北京队25比20取胜,大比分2比1领先。

  第四局双方竞争更加激烈,14比12上海队防守出色,抓住反击机会,16比13领先。之后,北京队一传冲网,陈龙海探头得分,上海队17比13领先。随后,郭成发球得分,陈龙海有效拦网、反击得分,上海队21比15领先。落后情况下,江川发球破坏上海队一传,北京队连续追分至18比21。但武弸智连续两个发球,造成北京队一传冲网,无法组织有效进攻,25比20上海队胜出,将比赛悬念留到第五局。

  决胜局开局两队比分交替领先,北京队副攻王东宸的发球造成上海队一传出错,对手进攻出界,北京队7比5领先。之后,江川大力跳发球奏效,连续为北京队赢得反击机会,北京队12比6领先。最终,凭借科瓦切维奇的反击得分,北京队15比8获胜,3比2击败劲敌上海男排,迎来联赛三连胜。

  本场比赛北京队江川砍下全场最高的22分,上海队张哲嘉拿到本队最高的14分。赛后北京队主教练刘旭东表示,这场比赛双方都打得不错,我们主要赢在气势,从技术环节来说,在进攻、发球上的发挥比较满意,但是一传不够好,尤其是输掉的两局。不过能够赢下五局大战,队员得到了锻炼,能够积累信心。

  上海队主教练沈琼表示:这场比赛比较精彩,两位外援给北京队带来了提升,我们全华班就是冲击他们,能够打到五局,队员表现还是可以的。决胜局我们有机会,尤其是开局,这个我们得好好总结。这是非常好的比赛,通过今天比赛更有助于我们之后的提高。

 

  广东深圳明金海男排3比0湖北男排

  17日16点,广东深圳明金海男排对阵湖北男排,此前两支球队都没有胜绩。广东男排在16日轮空,15日首场比赛0比3不敌河南男排。湖北男排则以两个0比3连续负于北京汽车男排和河南男排。

 

 

 

 

  本场比赛,广东男排首发为主攻梁震辉、林嘉熙,二传王鹤斌,接应郑光源,副攻吕鹏、黄永康,自由人陈嘉杰。湖北队首发为主攻林海坤、陈智杰,二传董军,接应宋阳,副攻郝嘉文、缪阮彤,自由人李子涵。

 

 

  前两局广东男排发挥出色,25比14、25比15连胜两局,两局落后的湖北队在第三局做出调整,在中局阶段通过拦网取得两分领先14比12,但是广东队加强了发球的攻击力,湖北队一传出现波动,两队战至17平。随后接应郑光源的发球,造成湖北一传再次出现失误,19比17广东队领先。湖北队局末失误不断,关键分没有把握住机会,广东队不断扩大领先优势,25比21锁定胜局。3比0击败对手,迎来联赛第一场胜利。

 

 

  广东男排的郑光源拿到全场最高的19分,湖北男排的林海坤拿到12分,成为本队得分王。

  广东男排队长王鹤斌表示:整体打得不错,之前第一场比赛没有打好,场上情绪不佳,经过调整之后,这场比赛我们把准备会上教练的意图都贯彻出来了。前两局我们打得轻松一些,第三局心态上有些变化,再加上对方换人,对我们年轻队员进行冲击,刚开始我们没有做好准备,后来经过暂停及时调整好。作为二传我会在每场比赛中尽量把攻手调动起来。

  湖北男排主攻林海坤表示:这场比赛自己的实力没打出来,年轻队员上场有点拘谨,自己在场上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没有带动队友。广东队整体方面打得很好,进攻、一传、发球都比我们做得好。

 

  河南男排3比0辽宁男排

  17日18点,河南男排与辽宁男排的比赛开始,河南队首发阵容为主攻崔建军、李易泽,二传崔珂瑞,接应巴龙,副攻李渊博、蒋正阳,自由人祁嘉豪。辽宁男排首发阵容是主攻张献楠、丛旭,二传刘雨歌,接应徐境泽,副攻韩世龙、隋汲廷,自由人李澳。

  首局,河南男排主攻李易泽的发球造成辽宁男排严重卡轮,25比7河南男排大比分取胜。第二局,辽宁男排通过阵容调整逐渐找回比赛的状态,与河南队能够交上手,中局阶段一度11比9领先,但随后河南男排通过变化很快将比分追平并反超,并将优势保持到最后,25比22拿下第二局。第三局,河南男排一直保持2、3分的领先优势,随着比赛的进行,辽宁男排失误增多,河南男排的李易泽再次发球建功,连发5分,25比14,赢得第三局,大比分3比0获胜,迎来联赛三连胜。

  本场比赛河南男排李易泽拿到了全场最高的19分,辽宁男排主攻丛旭拿到全队最高的9分。

 

 

 

  河南男排接应巴龙表示:这场比赛关系到八强,队伍很重视,赛前做了充分的准备。比赛中间有波动,但大家都顶下来,整体表现不错。我们先完成八强目标,之后一场场去拼。

  辽宁男排丛旭表示:第一局大比分失利,一传环节出现了很大的问题。整场比赛没有完全发挥出正常水平,有心态原因,也有对手给我们带来很大冲击的原因。退役两年后,我重新回到这支队伍,还是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球队提高。

文:周圆/摄: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