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中国排球史连载(十四)

中国排球史连载(十四)

2020-09-14 中国排协

  中国男排的兴起与坎坷—不平坦的道路

  中国男排的兴起与坎坷

  不平坦的道路

  从1982年开始,中国男排走过一段漫长的、崎岖的道路。

  为迎接1982年10月在阿根廷举办的第十届世界男排锦标赛,中国男排9月初就踏上了征程,参加了三个国家举办的国际排球邀请赛。中国男排先是在意大利、法国的国际男排邀请赛中获全胜。而后又飞抵巴西参加有12个队参与的“巴西国际男排邀请赛”,并获得第三名。接着中国男排从巴西飞往阿根廷参加世界锦标赛。

  参加这届锦标赛的共有24个队,比赛采用预赛带分进入复赛,决赛时交叉。中国男排与日本、南朝鲜、意大利分在第一组,苏、美、古、巴西等都在第二组。

  预赛中,中国男排以3比0的比分战胜了所有对手。复赛时,中国男排同日本、阿根廷、加拿大、民主德国,南朝鲜队编在一组。在对日本队的一场比赛中,中国队此前虽有连胜日本16场的纪录,却不料以2比3输掉了这场球。接着对阿根廷队的比赛,论实力,阿根廷队是上届锦标赛的第22名,中国队要强得多,就连阿根廷当时的报纸也说道:“阿根廷要想赢中国队只是一场梦想。”但在比赛中,阿队发挥了较高的水平,在一万多名观众的呐喊助威声中,终以3比0战胜了中国队,中国男排失去进入前四名的机会,在5至8名的决赛中,又以1比3负于波兰队,仅获第七名。

  汪嘉伟扣球成功

 

  在世界锦标赛后,中国男排于11月在印度举行的第九届亚运会上,又负于日本,仅获亚军。

  1983年1月在北京召开了中国排球协会教练委员会扩大会议,总结了这几年中国男排的经验教训,并对中国男排今后建设提出了建议。会后,男排进行了大调整,原男排队员祝嘉铭担任了领队兼主教练的职务。

  摆在中国男排面前的任务是,争取1983年第三届亚洲男排锦标赛冠军,以获得参加1984年奥运会的资格。假若此举未成,就要争取在1984年1月在西班牙举行的奥运会男排落选赛中争夺出线权,任务十分艰巨。

  第三届亚洲男排锦标赛,中日冠军争夺之战,中国队以2比3败北,从而丢掉进军奥运会的机会。亚洲预选赛未获冠军的中国男排以最后一搏的心情,参加了1984年1月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奥运会男排落选赛。首场就碰到欧洲劲旅保加利亚队,中国队面对强手敢打敢拼,前3局以2比1领先,给对手很大的威胁,后来中国队在第五局0比8落后,形势极为不利,经过努力拼搏,顽强反击,14比12超出,在此关键时刻,急于求成,反击无力,饮恨败北,失去进军洛杉矶奥运会的资格。

  中国男排合影

 

  落选赛归来,主教练祝嘉铭因工作需要离任,由江苏男排教练邹治华接替。

  新组建的队伍平均年龄22.5岁,平均身高1.92米。在奥运会前夕,苏联、古巴、保加利亚、波兰宣布不参加比赛。国际排联于6月在瑞士洛桑召开会议决定以南朝鲜队替代保加利亚队,中国队替代古巴队,意大利队替代苏联队,突尼斯队替代保加利亚队。国家体委从锻炼队伍的角度出发,决定让新组建的中国男排参加本届奥运会。

  由于苏联等世界强队没有参加这次比赛,对这次比赛水平有所影响,但参赛各队争夺十分激烈。中国男排在6场比赛中1胜5负获第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