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中国排球史连载(十三)

中国排球史连载(十三)

2020-09-14 中国排协

  中国男排的兴起与坎坷

  首夺亚洲冠军

  中国男排在1976年重新组建队伍时,在世界排坛上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在1974年第八届男子世界锦标赛上,仅获得第15名;在第七届亚运会及1975年第一届亚洲锦标赛上,名次又排在日本及南朝鲜之后。

  这样的处境,激励着中国男排健儿们奋发图强的精神,在戴廷斌主教练带领下,全队齐心协力,勤学苦练,技术战术上有所发展和提高。在1977年第三届世界杯中,一举获得第五名,取得了中国男排在历次世界大赛中最好的成绩。接近了世界一流水平。尤其可喜的是,在这次世界杯比赛中,两次挫败了亚洲排坛劲旅南朝鲜队,仅以2比3负于日本队。

  1978年中国男排在参加第九届世界男子排球锦标赛前,进行了一系列的比赛练兵。6月出访日本,与日本国家队比赛,一胜一负。8月至9月参加了在罗马尼亚举行的“托米斯杯”国际男子排球锦标赛,比赛中,中国队战胜波兰、民主德国、巴西、比利时和埃及队,负于苏联、斯洛伐克、意大利和保加利亚队,获本届比赛的第七名。这是中国男排参加历届世锦赛取得的最好成绩。

  //1978年的中国男排

 

  在这届锦标赛上,各队在技战术风格上主要有三种不同的类型和流派:一种是以强攻为主,快攻为辅的打法;一种是快攻强攻各占一半,处于两者之间的打法;还有一种是以强攻为主的打法,这种打法已显得保守和陈旧,坚持这种打法的不少世界强队已失去昔日的优势,学习快攻打法势在必行。一股在国际男子排坛上,学习亚洲快攻战术之风正在兴起。

  中国男排自1977年以来,在继承传统快攻打法的基础上,又创新了“前飞”“背飞”“拉三”“拉四”等快攻战术。使得中国男排在快攻打法上新颖、独特,占有一定优势。但在这届比赛中,中国男排在技术上暴露的问题是强攻不力,防守较差。

  1979年男排面临的重大比赛是争夺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亚洲出线权的第二届亚洲男子排球锦标赛。赛前男排多次出访、抓紧练兵:5月出访日本,与日本国家队进行了三场比赛,一胜两负,与美国男排赛一场,3比1获胜;9月参加罗马尼亚“托米斯杯”国际男排邀请赛获亚军;继之访问了联邦德国,在16场比赛中获全胜。11月迎战来访的美国男排,2战全胜。经过充分准备,当年12月赴巴林参加第二届亚洲男子排球锦标赛。

  这次锦标赛是亚洲排坛历史上少有的一次高水平的比赛,经过激烈的争夺,中国队终以3比1胜1977年世界杯亚军日本队;以3比0击败了1978年世界锦标赛第四名南朝鲜队,第一次获得了亚洲男子排球锦标赛冠军,取得了参加1980年奥运会的资格。

 

  再次排名第五

  1980年中国男排为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做了充分准备,但中国未参加第22届奥运会。  

  1981年3月,第四届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在香港举行。出线权的争夺主要在中国和韩国之间进行。

  比赛中,中国队在先失2局的情况下,连扳3局取得胜利。全场比赛共进行了2小时45分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通过卫星转播了这场比赛的实况,全国亿万人民怀着浓厚的兴趣观看了这场比赛。当中国男排获得最后胜利时,广大学生和人民群众为中国男排奋勇拼搏的精神所振奋,广大青年学生在向中国男排学习中,发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最强音。

  // 汪嘉伟扣球成功

 

  中国男排是这样总结这场比赛的:“综观全场比赛,若笼统的按‘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评分法,中国队只能得及格分数。然而却是一种及格中的‘不及格’和又体现出‘良好’的风格。所谓‘及格’,是指经过艰苦努力,终于击败对手,获得了参加11月份世界杯决赛的资格,为‘走向世界’迈出了第一步;但由于前二局打得急躁,攻防失据,被动挨打,连失二城而不及格;然而在面对逆境的紧急关头,临难不馁,团结奋战,转危为安,表现出难能可贵的韧劲和后劲,因此又达到了‘良好’,甚至是‘优秀’的标准。”

  1977年与1978年,中国男排取得了世界杯第五名和世界锦标赛第七名有史以来的好成绩,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战术打法,达到了一个新水平。

  // 1981年世界杯预选赛上 中国对南朝鲜

 

 

  // 中国男排获第四届世界杯第五名

 

  1981年11月,中国男排以亚洲冠军的资格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杯赛。参赛队有东道国日本、上届杯赛冠军前苏联、锦标赛亚军意大利、欧洲亚军波兰、南美冠军巴西、中北美冠军古巴、非洲冠军突尼斯队等。

  中国男排经过7场角逐,取得3胜4负的成绩,继1977年第三届世界杯之后,再次名列第五名。

  本届比赛正是中国男排处于较成熟的阶段,是向世界水平冲击的好机遇,但由于缺乏过硬思想和意志方面的训练,丢不掉思想包袱,因而未能如愿以偿。如对巴西队比赛,胜负直接影响名次,总认为过去一直胜它,这次打它不成问题。但是,在比赛中遇到困难就产生了怕输的思想,束缚了手脚,不能正常发挥技术水平。另外,技战术方面也存在一些不足,尤其是技术全面程度和防反水平较低。主力队员汪嘉伟的意外受伤给全队实力和情绪也带来一定影响。

  从这届比赛中,仍可看出中国男排是一支有相当水平和实力的队伍。有的场次发挥了较高的水平,快攻战术也具有相当的威力。二传手沈富麟表现得十分出色,被大会评为“优秀二传手”,全队在拦网水平上也有一定的提高。

  男排在世界杯后,认真总结了经验教训,决心“卧薪尝胆图再强,立志打好翻身仗”。冬季在郴州基地进行了艰苦的训练。

  1982年6月,中国男排在上海参加了有日本、美国、南斯拉夫、加拿大、法国,以及江苏、上海、中国青年队参加的上海国际男排邀请赛,中国男排获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