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中国排球史连载(十二)

中国排球史连载(十二)

2020-09-14 中国排协

  女排荣耀五连冠

  1986年5月22日至26日分别在沈阳和西安举办了有中国、古巴、日本、苏联四国参加的“海鸥杯”及“黄河杯”国际女排邀请赛。在这次邀请赛中中国女排仍有一定的优势,但古巴队惊人的进步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沈阳的中古之战中,古巴队凌厉的进攻及凶狠的发球,使中国女排难以招架,以0比3败下阵来;虽然易地再战时,在西安中国女排以3比1战胜了古巴队,但中国女排在第十届世锦赛上,无疑将会受到古巴女排强有力的挑战。

  国际邀请赛后,邓若曾教练由于身体情况欠佳,请求辞去了国家女排主教练的职务。这一人事上的变化,增加了中国女排夺取五连冠的难度。国家体委从队的实际出发,临时决定由张蓉芳出任主教练,郎平、江申生任教练。

  大赛临近,主教练易人,久经沙场的郎平退役,古巴女排的冲击,给中国女排前进道路上又投下了阴影。中国女排能否再次夺冠成为当时广大排球爱好者议论的话题。

  在1986年9月于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上,中国女排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克服了重重困难,越打越有信心,终以8战全胜的战绩,蝉联冠军。成为世界排球史上唯一夺得“五连冠”的队伍。

  第十届世锦赛,杨晓君的快攻使美国队猝不及防,中国队以3比0获胜。

 

  在本届锦标赛前,张蓉芳担任了主教练后,袁伟民为了使中国女排保住世界领先地位而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张蓉芳虽然多年驰骋沙场、久经考验,但担任教练工作还缺乏经验。在大赛前的紧张备战中,如何写训练计划,怎样做好临场指挥,都由袁伟民亲自言传身教,使张蓉芳在工作中有了主心骨。赛前,袁伟民同志因担任在9月下旬举行的第十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工作十分繁重,但仍率中国女排赴捷参战,并亲自参加每场比赛的准备会,做运动员的思想工作。

  比赛过程中,袁伟民没有上主席台就坐,而是坐在中方发球区后面的观众席上,他有时向发球队员面授机宜,有时又让替补队员穿梭于教练员和他之间,沟通情况,研究对策。赛后,当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向袁伟民表示祝贺时意味深长地讲:“中国女排的胜利,功劳有你一半。”

  在本届锦标赛上,民主德国异军突起,预赛中以3比2击败了苏联队后,又战胜了日本、意大利和美国队。在进入前四名的决赛中虽负于古巴和秘鲁最后名列第四,但却显示了很大的潜力。该队平均年龄21岁,身高1.83米,技术全面,攻势凌厉,是一支令人瞩目的队伍。苏联女排技术发挥不好,仅获第六名。日本女排降到了历次参加世界大赛所取得排位的最低点。中古之战又向世界排坛展现了当今女排的新水平。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认为这场比赛是本届锦标赛中“最精彩和水平最高的比赛”。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队二传手杨锡兰的进攻组织能力及防守水平都发挥得十分出色。顶替郎平的主攻手侯玉珠在进攻中也表现了较高的水平。古巴女排拥有世界上的第一流的扣球手,实力雄厚,但在防守上和经验上还显不足。

  中国女排由于郎平的退役,实力受到削弱。和古巴、苏联、民主德国相比,主力队员年龄偏大,伤病较多。年轻队员一时还难以挑起重担。中国女排和1981年前后相比,已不是巅峰时期。

  中秘之战,侯玉珠扣球频频得分,中国队以3比0胜秘鲁队。

 

  中国女排在夺取世界冠军之前,曾有外国人断言:中国人只能在小球项目中取得成绩,在大球项目中要走在世界前头是不可能的。曾统率千军万马的贺龙元帅,对此拍案而起,讲出了“三大球要上去,大球不翻身、死不瞑目”的铿锵有力的誓言。

  历史是最公正的评论家。中国女排自1971年以来,冲出了亚洲,走向了世界,她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完全有能力自立于世界强队之林,并在国际大赛中夺取世界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