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中国排球史连载(十一)

中国排球史连载(十一)

2020-09-14 中国排协

  女排折桂洛杉矶 再捧世界杯

  中国女排的腾飞与曲折

[折桂洛杉矶]

 

  洛杉矶奥运会中美决赛郎平奋力扣杀 ▲ 

 

  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于1984年7月28日至8月11日在美国的洛杉矶举行。

  本届比赛苏联、古巴及东欧一些国家虽然没有参加,但从国际女子排坛来看,中国、美国、日本、秘鲁等队都是当时世界上最强的队伍,因此这次比赛仍不失为世界最高水平的较量。1984年奥运会女排金牌,仍是当之无愧的世界之“最”。

  在这届奥运会比赛中,中国与美国两队又戏剧性地在预赛中相逢。这不得不使人们想起1982年世锦赛预赛中国负于美国的情景,人们无不为中国女排捏了把汗。说来也巧,在8月3日预赛的最后一场对美国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以1比3失利。但这场球的失利与1982年世锦赛以0比3输给美国不同。上次在实力上有一定的差距,这次比赛总的小比分是47:46,中国队还领先1分,而且三局失利都是中国队在领先的情况下,由于情绪波动而导致失败的。这也就是说中国队已经具有战胜美国队的实力,只是由于一些队员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经验不足,心理不稳定造成的。

  1984年夺得奥运会冠军  ▲ 

 

  中国女排“三连冠”全体   

 

  在半决赛中,中国队以3比0轻取日本后8月8日举世瞩目的中美决战的时刻到来了。

  这场比赛一开始双方就展开了激烈的争夺,第一局打了38分钟,当比分打到14:14时,袁伟民教练换上了侯玉珠发球,侯玉珠发出的第一个球就直接落在了美国队场上,拿到了第15分;再发一球又造成对方一传过网,被郎平一个探头球扣死,中国队以16:14取了关键性的第一局。在后两局的比赛中,张蓉芳打吊结合,杨锡兰、杨晓君、郑美珠等巧妙配合,使美国队防不胜防。中国队越打越好,全面发挥,而美国女排则越打越乱,情绪波动。中国女排仅用49分钟就拿下了后两局,以3比0结束战斗。

  中国女排在美国本土战胜了美国女排,获得了“三连冠”的胜利,她们撒下狂喜的热泪,互相拥抱,彼此抚慰。

  1984年8月8日,随着中美决赛的最后一声哨响,中国女排取得了奥运会的金牌,获得了“三连冠”的殊荣。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再捧世界杯]

  在袁伟民离开中国女排后,国家女排主教练的人选成为人们关心的问题。经过了反复的酝酿与讨论,国家体委任命邓若曾为中国国家女排的主教练。

  1985年11月10日至20日在日本举行了第四届女子排球世界杯赛。在11月8日的开幕式上,中国女排队长郎平把四年前夺得的世界杯流动奖杯亲手交给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台下8支球队和大会全体工作人员、官员们都盯着这个奖杯,当记者问到郎平有什么感想时,她说我们要把杯子再夺回来!

  击败劲敌古巴 中国队再夺世界杯冠军 ▲ 

 

  由于这届比赛强队之间的水平有较大的差距,中国女排以较大的优势又一次夺得了世界杯,在新的征程上又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在这次比赛中,邓若曾获“优秀教练员”;郎平获“最佳选手”及“优秀选手”;杨锡兰获“最佳二传”及“优秀选手”;郑美珠获“优秀选手”。

  赛后,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说:“今天中国对古巴这场球,是排球史上罕见的,除了他们的技术之外,还在于他们的精神状态和顽强斗志。这场比赛可以给人们带来不一样的享受,那就是第一局反败为胜的技艺。”中国女排代表团团长袁伟民指出:“我们夺取了冠军,取得了胜利,开始了一个新的征程。我们必须头脑清醒,居安思危,我们应该继承老队伍的拼搏精神,励志奋进,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