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中国排球史连载(十)

中国排球史连载(十)

2020-09-14 中国排协

  女排首夺世界杯 扬威世锦赛

  走向世界的中国排球运动(1978-1990)

  中国女排的腾飞与曲折

 

  1981世界杯中美之战郎平强攻突破了双人拦网 

[首夺世界杯]

  1981年3月,中国女排以全部3比0的战绩获得在香港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亚洲区预选赛第一名,以亚洲冠军的资格参加了11月在日本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排球赛。

  比赛采用单循环制,经过了7轮28场激烈的比赛,1981年11月16日,中国队以7战全胜的成绩首次夺得世界杯冠军。袁伟民获“最佳教练奖”,孙晋芳获“最佳运动员奖”、“最佳二传手奖”、“优秀运动员奖”、郎平获“优秀运动员奖”。

  在比赛中,中国女排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在吸收欧亚两种流派长处的基础上,结合自己本队的特点,创造了一套“全攻全守”的独特技术风格,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界排坛。袁伟民在回顾这届比赛时说:“在1981年世界杯赛上,那长达两个多小时的中美之战,双方有攻有防、有扣有拦、有高有快,打得异常精彩出色,被誉为世界最高水平的比赛。”国际排坛权威人士称这场比赛是‘显示了80年代女排发展新方向、新水平的鏖战。有人说当今女子排坛已进入中美时代。’(《中国体育科技》1983年第14期)

  被誉为“天安门城墙”的周晓兰成功地拦死了美国队主攻手克拉克特的进攻 

   载誉归来受到热烈欢迎 

 

  在这届比赛中,中国女排进攻水平有了明显进步。副攻手快攻变化及成功率有了大幅度提高,强攻手郎平在比赛中显示出强大的威力,张蓉芳的平拉开进攻及跑动进攻表现得十分出色。以周晓兰为代表的、世界第一流的“天安门”式的拦网,给对手造成很大威胁,在7场25局比赛中,共拦死对方111次,平均每局拦死4.44次。高超的拦网技术和严密的配合,为夺得世界冠军起了重要作用。中日决战的第五局,在15:15时,中国队强有力的拦网连得2分,而结束了这场扣人心弦的战斗。

  在追述历史时,人们无论如何也不能忘记那激动人心的时刻!1981年11月16日,在大阪体育馆,中国女排经过两个多小时苦战,终于以3比2战胜日本女排,首次夺得世界冠军。消息传到祖国,亿万人民都沉浸在幸福之中。

 

  [扬威在利马]

1982世锦赛预赛 中国-美国 
 

  在获得1981年世界杯冠军后,中国女排立即投入迎接1982年第九届世界锦标赛的战斗中去。首先进行小范围内的人员调整,张洁云、周鹿敏和朱玲退役。从国家青年队调入杨锡兰、姜英和郑美珠。

  接着,为了适应环境,锻炼队伍,女排进行了东征西战。1982年3月访问秘鲁,以适应高原气候。4月1日又由秘鲁挥师北上,转战美国,6月又访问日本,都取得了可观的战绩。

  1982年9月12-25日,中国女排参加了在秘鲁利马等地举行的第九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

  预赛分6个组,中国队以3比0战胜了意大利和波多黎各队后,却以0比3负于美国队。复赛中,首战世界锦标赛冠军古巴队。袁伟民巧出奇兵,果断地启用年轻队员梁艳、郑美珠,替下周晓兰、陈招娣。以3比0轻取古巴,但苏联却以0比3负于古巴,形势迫使中国女排必须以3比0胜苏联,才有把握进入1-4名决赛,如丢失一局就有可能与古巴队算小分,真是险象丛生。但女排经住了困难的考验,终以3比0胜苏联获得1-4名决赛的通行证。

  在中秘冠亚军决战中,观众一边倒地为秘鲁呐喊助威,喊声震耳欲聋。久经沙场的美国队和日本队被喊声搞得心慌意乱,没逃过失败的厄运。但中国女排的姑娘们镇定自若,不受干扰,以3比0的压倒性优势获得本届锦标赛冠军。

  1982世锦赛中国3-0苏联 3-0日本(左上)

 

  赛后,秘鲁新闻界把郎平、孙晋芳、梁艳、张蓉芳等四人评为“最佳运动员”。郎平、孙晋芳入选“最佳阵容”。郎平被誉为本届“最佳扣手”。

  著名日本排球专家松平康隆认为:“今天的排球,已经从攻击型的苏联队和防守型的日本队两种不同类型的时代,转向攻守兼备、技术全面的中国队和美国队新时代了,也就是说已从‘日苏时代’转变为‘中美时代’了。”(《国外体育科技》1983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