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中国排球史连载(八)

中国排球史连载(八)

2020-09-14 中国排协

  [独具一格的中国男排]

  中国男排教练员戴廷斌、容植聪,在训练中充分发挥每个队员的特长,注重集思广益,开动脑筋、钻研技术,结合自己的特点,发展与创造了一套适合中国男排特点的打法。

  在1977年的世界杯赛中,中国男排以崭新的面貌和独特的快速多变的打法,战胜了加拿大、南朝鲜、巴西等世界强队。在中国男排世界大赛史上,首次获得世界第五名的好成绩。

  这次世界杯赛各队的拦网都有明显加强,攻防对抗在网上表现得十分突出。面对世界各队高大选手与日俱增的局面,中国男排突破拦网的出路只有发展和创造更新的快变打法。

  中国男排快攻突破加拿大高拦网

 

  此时,陕西男排创造了“空中移位扣球”的新技术,他们把它叫作“飘”。中国男排很快学习、运用并发展了这种新技术,把它有机的组合在原有的战术体系之中,取名为“飞”。其后又发展了“前飞”、“背飞”、“后飞”等新打法,并在此基础上派生出“拉三”、“拉四”等绝招。这些新打法运用于比赛之中,使中国男排战术配套、打法全新。使高大对手的拦网效率大大减低,对中国队的进攻防不胜防。据大会组委会技术统计组统计,中国男排扣球命中率为52.44%,居大会第一位。在中国男排的1540次扣球之中,快攻战术扣球418次,占总扣球次数的27.1%,其中四号位战术扣球123次,三号位战术扣球174次,二号位战术扣球101次。这样高的快攻战术比例,这样分散的三点快攻,而且在各位置的扣球还有个人变化,即使是拦网水平很高的队,也会处于困境。尽管中国男排缺乏高大的强攻手,但由于整体战术和个人技巧变化较多,所以在进攻效果上不显得吃亏。

  中国男排在预赛中,首战以3比0轻取平均身高1.93米的加拿大队。当时日本报界这样评论说:“加拿大队在赛前练习扣球,击球点高,力量凶狠,使观众大吃一惊。但比赛一开始就被平均身高1.87米的中国队镇住了,观众第二次大吃一惊。”当时,一些世界强队虽然已经较好地掌握了近体快球、短平快、平拉开、时间差等快攻技术,但远不如中国队的“前飞”、“背飞”、“后飞”及“拉三”、“拉四”等技术的突然性和攻击性。中国男排在打法上独具一格,引起了世界排坛的关注。

  中国队坚持快速进攻 在比赛中日本队猝不及防

 

  中国队的新打法在比赛中交替运用,效果甚好。汪嘉伟的“前飞”、“背飞”,叫日本人大伤脑筋,常派两个专人盯住汪嘉伟,他们称之为“魔鬼似的B快攻”(指汪用的短平、前飞等打法变化多端、难以应付)。周仲瑜的“错位差”,李建新的“后飞”(即从后排起跳冲飞到网前进攻的打法),在比赛中大显身手,使他们成为日本观众心中最受崇拜的人物。

  中国男排在这一阶段在战术打法上形成了自己的特点,尤其是在一攻战术体系的设计与配套方面,充分发挥了快、灵的特点,形成了快中有变,以巧制胜的战术风格,在对付身高力大的欧美队时,能以速度、技巧的特长,采取刚柔并济、轻重相间的策略;在对付亚洲各队时,又能利用高度,高快结合、以快对快,夺取网上的优势,这个路子无疑是正确的。但由于比赛经验不足,预赛中以接近的比分负于古巴和日本队而未能进入前4名。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对上届奥运会第六名南朝鲜队的两场比赛,都发挥了较高的水平。自1974年以来,中国男排曾与南朝鲜队8次交锋,均告失利。1976年南朝鲜队教练员赛后曾夸口说:中国队在两年之后才能构成对南队的威胁。然而仅在时隔一年之后,中国队就以两个3比0的比分,打破了这一神话。

  1977年世界杯 中国队对南朝鲜 胡进2号位背溜

 

  中国队拦网的成功率仅次于冠军队苏联队,列为本次世界杯的第二名。

  中国男排之所以没有取得更理想的名次,主要原因是防反环节较为薄弱,反击得分的能力较差。在男子队中网上争夺是胜负的主要焦点,但只抓拦网,忽视防守,造成了实战中的不足。

  中国参加这次比赛的教练员是戴廷斌、容植聪。运动员有:胡进、汪嘉伟、李建新、王康恒、李连邦、侯杰、周仲瑜、林榆廷、郑宗源、沈富麟、谈一平、张建新。

编辑:姚天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