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苏沪会师决赛 迎最终胜利曙光

苏沪会师决赛 迎最终胜利曙光

2020-08-29 中国排协

  中国男排超级联赛第二阶段收官,E组江苏南京广电猫猫、上海金色年华;F组浙江体彩、山东体彩共同晋级四强。本届全华班的联赛涌现出不少朝气蓬勃的新生力量,同时为京沪争霸的格局带来了冲击。上届联赛亚军北京男排时隔9年首度止步八强,浙江体彩的小将们敢打敢拼时隔15年再度闯入联赛四强。

  8月29日稍早进行的5-8名排位赛中,四川劲浪体育鏖战五局胜福建师范大学;河南男排0-3北京汽车。半决赛,江苏南京广电猫猫 3-1逆转浙江体彩,时隔九年再度闯入决赛;卫冕冠军上海金色年华3-1山东体彩连续七年晋级决赛。恭喜江苏与上海顺利会师决赛,迎来了最终的胜利曙光!

 

5-8名排位赛

四川鏖战五局胜福建

  获得小组第三的四川队虽无缘四强,仍在第二阶段末轮争夺中拼尽全力逆转河南;福建男排复赛以来表现顽强,作为八强球队中唯一一支没有国手的球队,面对劲敌他们丝毫没有畏惧。

ZL_L4131_1
 
 
 
 
 
 
 

  第一局,四川队率先进入状态,在发球和进攻端表现抢眼,以25-17先下一城;第二局局末,在吴斋发球轮福建队连索十分,以25-14扳回一局;第三局,福建一鼓作气以25-23再下一城,四川男排迅速调整后以25-17拿下第四局,并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决胜局开局,四川队抓住防反机会,利用福建体能下滑的态势确立优势。彭世坤发球轮福建队一传连续不到位,连得4分的四川队以10-5领先。郭顺祥一锤定音四川以15-7,大比分3-2(25-17/14-25/23-25/25-17/15-7)战胜福建队,他们也将与另一场排位赛中获胜的北京队进行五六名的争夺。

 

  北京零封河南 将与四川争夺第五名

  第二阶段战罢,北京队虽直落三局击败福建,依然位居小组第三,从而无缘本赛季男排联赛四强。目前这支队伍老中青相结合、结构搭建较好,但队员之间缺乏磨合,首发中多达4人都没有在联赛首发出场的经验;河南男排在第二阶段表现出色,虽然最终无缘四强,但他们多次奉献了精彩对决。尤其为人称赞的是,35岁的崔建军宝刀未老,关键时刻多次挺身而出率队闯入八强。

 
 
 
 
 
 
 
 
 
 

  本场比赛,河南男排以磨合阵容、锻炼年轻队员为主。王春林、崔建军、赵沐頔三位老将均未登场。97年出生的主攻小将李易泽扛起河南进攻端大旗,全场比赛拿到全队最高的11分;拥有五位国手坐镇的北京队在处理球的经验上更胜一筹。队长江川拿下全场最高的17分、刘力宾得到14分、张秉龙9分。最终北京直落三局3-0(25-18/25-15/25-20)战胜河南,他们也将在8月31日与四川争夺第五名。

 

半决赛

  江苏3-1逆转浙江  时隔九年再度闯入决赛

  老队员居多的江苏男排阵容配置更完整、打法细腻。在第二阶段最后一轮的较量中他们战胜上海,以小组第一的成绩闯入半决赛;浙江在第二阶段末轮的较量中0-3不敌山东,虽凭借积分优势晋级,但对于这支年轻的队伍来说需要迅速扭转上一场的失利、打出冲劲。

 
 
 
 
 
 
 
 
 
 
 

  本场比赛,浙江队全主力阵容出战,上一场因伤休息的张景胤也首发登场。首局开局,江苏队未能迅速进入状态,以5-12落后。浙江队掌控节奏,进攻端火力全开,张冠华、张景胤、任郡勃表现亮眼,以18-8领先。随后江苏队进攻端受阻,一路领先的浙江以25-14先下一城;第二局,江苏队在以张晨为首的老将带领下,情绪得以调动。一攻成功率提升的江苏逐渐确立优势,20-16率先拿下关键分后以25-20扳回一局;第三局,双方打得胶着,刘向东助江苏队率先拿下关进分。浙江队紧追不舍,双方比分紧咬至24平。延长分阶段,浙江队出现失误,经验更为丰富的江苏队以28-26再下一城;第四局,江苏队在发球端施压,浙江队的网口优势未能充分发挥、打得较为被动。开局江苏以9-3领先。局中阶段浙江队不断追分,张景胤多次自接自扣彰显了较强的个人能力,浙江将比分追至11-14。江苏拦网拿下关键分以20-15领先。张景胤4号位大斜线下手果断,浙江队也紧随其后拿下关键分并将比分迫近至20-22。最终江苏男排顶住压力以25-21拿下第四局,从而以大比分3-1(14-25/25-20/28-26/25-21)力克浙江,时隔九年再度闯入男排联赛的决赛!

 

  卫冕冠军上海3-1逆转山东 连续七年晋级决赛

  凭积分优势提前晋级四强的上海男排在第二阶段末轮不敌江苏男排;山东男排在第二阶段末轮则零封浙江,以小组头名的成绩抢下四强的最后一席。

 
 
 
 
 
 
 
 
 
 

  首局开局上海队士气高涨,以6-2领先。王径一发球轮,山东将比分追至6平。随后双方针对性拦防均发挥较为出色,一度战至19平。张东政发球轮,山东率先拿下关键分以23-21领先,上海在挽救一个局点后发球失误,22-25先失一局;第二局,上海开局以10-6领先。局中阶段,上海抑制住山东反扑,同时减少自身失误,以18-12持续领先。网口占据明显优势的上海以25-16扳回一局;第三局,开局落后的山东在王径一强发球轮将比分追至5平,随后双方一路战至15平。上海队拦网发威,以19-15领先。局末上海顶住山东追分压力,武弸智、戴卿尧下球果断,以25-21再下一城;第四局,山东队抓防反将比分追至5平。但随后山东队一攻频频失误,上海队拦网强势、进攻端表现亮眼以12-7领先。陈龙海发球直得后上海拿下关键分,最终上海乘胜追击以25- 19拿下第四局。

  本役上海队五人得分上双,接应武弸智21分获全场得分王,副攻张哲嘉获得14分,主攻戴卿尧13分,付侯文11分,陈龙海10分。进攻端的出色表现助力上海以大比分3-1(22-25/25-16/25-21/25- 19)逆转山东,连续七年晋级决赛!

文:姚天惠/摄: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