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山东男排把握机会跻身四强

山东男排把握机会跻身四强

2020-08-28 中国排协

  2019-2020中国男排超级联赛28日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结束了第二阶段最后一个比赛日的较量。在当天进行的一场F小组焦点之战中,山东体彩男排抓住机会力克浙江体彩男排,逆袭获得F小组第一,收获本届联赛最后一张半决赛入场券。

ZL_L3077
 
 
 
 

  本轮比赛之前,F小组除3胜1负积10分的浙江体彩男排率先晋级四强外,同为3胜1负积8分的山东体彩男排和2胜2负积6分的北京汽车男排也均有争夺最后一个四强席位的机会。不过从积分和胜场上看,手握一定优势的山东男排显然处于竞争的有利位置,这也意味着只要他们能够在28日的最后一轮比赛中战胜浙江男排,就将顺利出线。

  虽然浙江男排是本赛季表现最为突出的一支球队,但志在一搏的山东男排是役敢打敢拼。对于浙江男排而言,本场比赛不利的一方面是小将张景胤由于腰伤而高挂免战牌。经过比赛开局的短暂相持后,山东男排趁对手心态急躁失误略多的机会,以9比5取得领先,迫使浙江男排请求本局第一次暂停。暂停之后浙江男排的一传出现阶段性波动,山东男排完全把握主动,以25比14先下一局。第二局比赛大部分时间里,浙江男排在失误控制方面仍然不够理想,本局大多数时间里均以大比分落后对手。即便吴胜请求暂停后,浙江男排也利用发球冲击对手一传收到一定效果,甚至一度将比分追至15比20。本局末端,山东男排重新控制比赛节奏,再以25比18取胜第二局。浙江男排经过调整,在第三局找回状态,而急于取胜的山东男排队员们心态有所波动,浙江男排一度以10比4开局取得很大的领先优势。但距离四强仅一步之遥的山东男排顶住压力,顽强地将比分扳为18平。激烈的收官阶段,双方比分胶着上升。关键时刻,浙江男排再度出现遗憾失误,最终山东男排以25比21取得最终的胜利。

  赛后,浙江男排主教练吴胜遗憾表示,由于球队主力主攻小将张景胤近几日的训练和比赛强度较大,他的腰伤一度恢复得不是很好,所以为了做好下一阶段比赛的准备,当天的比赛不得不让张景胤休息调整。而浙江男排由于缺少了张景胤这个队伍的进攻核心,其他队员们还是受到了一些影响,当天的表现不够理想。吴胜说,希望张景胤的腰伤在半决赛时能够有所恢复,“本届联赛浙江男排的队员们很年轻,能进入半决赛,我对队员们比较满意,也希望通过前四名更残酷的比赛,进一步锻炼队员们的心理和技术。”

ZL_L2775

  浙江男排队长金志鸿表示,浙江男排是一支年轻的球队,所以在精神上和气势上更不能输给其他对手,力争在气势上和场上的拼搏精神等方面让更多人看到浙江男排的朝气,让大家关注浙江男排。“半决赛我们对阵江苏男排,对手有老队员张晨在,但我们年轻有冲击力,我们胜率可能会很大。浙江男排会用我们的年轻,用场上的激情和拼搏精神去迎战江苏男排。”金志鸿谈及明天的半决赛充满了信心。

  复盘这场胜利,山东男排主教练张启勇对山东男排队员们的发挥感到满意。他透露,联赛开始之前山东男排的状态其实并不理想,几场热身赛的发挥也不是很好,但队员们反而憋着一股劲,做好联赛的准备。在联赛第一阶段结束之后,山东男排在复赛阶段表现出更好的拼搏精神,复赛两场比赛都是落后的情况下拼出来了。山东男排队长刘濛则介绍说,当天比赛之前队员们也计算了山东男排的积分情况,大家都知道主动权其实还是掌握在自己手里,所以在赛前准备会上,山东男排队员们做好了动员,无论结果如何,也不会在意对手如何,都要全力以赴拼这场球,而山东男排的队员们也在这场比赛中较好地发挥出了赛前准备会上所有布置的项目。“本届联赛的赛程很密集,对我们山东男排而言,每场球的压力都很大。怎么能在一场比赛结束之后及时调整好,做好下一场比赛的准备,是我们需要总结的。”

  展望半决赛,张启勇坦言对手上海男排是一支强队,所以山东男排没有任何包袱,会做好全力以赴冲击对手的准备。“我和队员们说,不要考虑结果,只要尽全力去发挥出来就好了,不行就再回去练。”张启勇认为,一场定胜负的半决赛对双方都是机会,山东男排每一名队员都不会轻言放弃,张启勇说,“到时候双方比拼的也不仅仅是技术,而是临场发挥。我会对队员说,只要拼,就一定有希望。”而刘濛也表示,明天的半决赛上,希望山东男排的队员们能够打得像今天这样。忘掉干扰,发挥出自己的技战术水平。

文:苏畅/摄: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