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浙江体彩男排胜福建 时隔15年再度闯进四强

浙江体彩男排胜福建 时隔15年再度闯进四强

2020-08-26 中国排协

 
 
 
 
 
 
 
 
 

  今天17点30分在秦皇岛训练基地展开的第二阶段浙江体彩男排对阵福建队的第二场比赛中,浙江队干净利落地以3:0轻取福建队三局比分是:25:17、25:20、25:16。从而以3胜1负积10分的优异成绩(如果北京队后面的两场比赛全胜也只能达到9分,已无法超越浙江队),提前一轮率先进入前四名,这也是浙江队时隔15年后再度闯进四强。

  15年前郑亮、王贺兵退役后,浙江队处于青黄不接的低谷时期,始终在联赛第八名前后徘徊。自2018—2019赛季金牌教练吴胜接手球队后从小男排(全运会亚军)里上调一批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年轻队员补充到主力阵容中——如现役国手张景胤(主攻)、接应张冠华、副攻李咏臻及自由人杨一鸣等纷纷挑起了球队的大梁。特别是张景胤在国家队的几年里技术上;心理上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也是本次进入四强本队得分最稳定的队员;还有张冠华与李咏臻、杨一鸣也发挥很稳定。

  而在闯进前四名的过程中,“我们球员基本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主帅吴胜如是说。同时也不排除运气的成份在里面。例如联赛首轮比赛主场对阵拥有双外援的广东队,以3:1艰难取胜,假如是在客场打广东队——胜负真的难以预料。还有受疫情的影响,本次联赛(重启)外援不能参加比赛,这从客观上削弱了志在冲冠的北京队的实力, 使京浙两队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从而为浙江队战胜北京队埋下了伏笔。

  闯进前四名后,队员们在说起整个联赛(重启)过程时,异口同声地说:对阵上届联赛亚军北京队时最困难、最关键。

  “北京队整整压了我们九年了。”接应张冠华充满信心说:“但我们是在不断地刷新比赛历史记录!”而张景胤却从另一个侧面解读了战胜北京的意义:“我们队胜北京队后是带着3分进入第二阶段比赛的,为进入四强提前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面对闯进四强的话题,浙江体彩男排主帅吴胜则居安思危:“昨晚第四局,我们率先拿到了赛点,却被山东队翻盘,这就说明了我们的队员太年轻心理素质还不够过硬。”而心理素质也是排球技术的组成部分之一。

  (图/文:浙江体彩男排平湖赛区新闻官:去陈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