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男排联赛四强悬念留待下轮

男排联赛四强悬念留待下轮

2020-08-26 中国排协

  2019-2020中国男排超级联赛26日继续在秦皇岛进行争夺。在当天进行的E组和F组三场关键战役中,四川、江苏和北京三队联袂奉献了精彩比赛,他们分别战胜了上海、河南与山东,将四强的悬念留待了最后一轮。

 
 
 
 
 

  当天中午率先进行的是E组四川劲浪男排与卫冕冠军上海金色年华男排的一场关键大战。虽然四川男排本轮之前暂列小组第四,但如果能够战胜上海男排,他们仍然将拥有晋级四强的希望。已经确定出线的上海男排本着锻炼板凳深度和考察替补阵容的目的,雪藏了多名主力,这也给了四川男排机会。最终四川男排直落三局以25比21、25比14和25比20完胜上海男排。

  赛后,四川男排主教练傅军坦言,上海男排在上一场比赛中二传队员不慎受伤,导致了阵容的调整,也让四川男排措手不及。傅军表示,他也担心四川男排队员们在对手调整阵容的情况下自己打得不好,“这个比赛就这样,还是要靠自己一分分去打才行。”傅军认为,四川男排虽然取胜,但当天的整体表现有阶段性起伏,队员的注意力还不够特别集中,他也在比赛中针对这一问题不断提醒队员。谈及第三局开局落后时的连续暂停,傅军坦言当时四川男排发挥不理想,注意力不集中,无谓的失误太多,很不应该,“我希望队员们打球更专注,杂念更少一点。也许对方换了几个人,我们想赢的心情急一点。”傅军表示,下一场比赛四川男排仍将全力以赴,拼作风、拼技术。

  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表示,此役之前上海男排已经确定小组出线,所以他本场比赛有意识地调整阵容,看一下板凳深度并考察阵容。“因为是赛会制比赛,体能、伤病等对每个队都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们今天换了一些队员。”沈琼介绍说,上一场比赛意外受伤的郭成经过休整,目前状态恢复不错,张哲嘉、陈龙海等主力队员当天也获得了休息,上海男排还有三天的时间可以准备半决赛。

  四川男排的完胜让随后进行的江苏南京广电猫猫男排与河南男排的比赛成为两队的“生死战”。结果,在河南男排以25比22和25比21连胜两局的情况下,江苏男排发起了绝地反击,最终以26比24、25比23和15比13连扳三局取得大逆转,重新夺回了晋级四强的主动权。是役,江苏男排小将俞元泰表现抢眼,贡献了全队最高的26分。俞元泰赛后表示,这场比赛对于江苏男排力争四强特别重要,作为队伍中的年轻队员,他要打出年轻人该有的样子,去拼好每一个球。“前两局我们都感觉注意力没有办法那么集中,可能有点疲劳了,好在第三局顶下来了,才会赢得最后的胜利。”

  河南老将崔建军复盘本场比赛时表示,之所以两队拼到五局,说明双方实力接近,而河南男排可能在关键球上处理得不是特别好。崔建军表示,这样激烈和高水平的比赛对运动员们的技术和心态方面的成长很有帮助,“可能输球不太尽如人意,但对队伍还是很有锻炼价值的。”崔建军说,当天双方的年轻队员表现都不错,也是两支球队未来正常发展的希望所在,当然还是有很多问题需要总结和完善。

  江苏男排老将张晨在激烈的决胜局为球队得到了最后也是最为关键的两分。张晨赛后透露,虽然他的状态在前两局一度不甚理想,但队友们帮助他顶住了对手的压力,也让他及时调整回了状态。“我们准备会上做好了困难的准备,大家再三相互提醒,落后球怎么打,怎么咬住一口气不放松。今天比赛中的场景也和我们准备会布置得很相似,连输两局,第三局还一度落后。庆幸的是,我们顶住了。”张晨说,他也提醒队友,特别是关键分的时候把球就传给他,就算打不下去,责任也在他,和年轻队员没关系。张晨表示,他非常珍惜即将退役前的每一场比赛。

  当天F组的比赛也没有完全揭开四强的归属悬念。实力更胜一筹的浙江体彩男排没有留给对手更多机会,他们在傍晚时分以25比17、25比20和25比16轻松取胜福建师范大学男排,时隔十五年再度杀入联赛四强。

ZL_L8651

  浙江男排主教练吴胜赛后表示,当天浙江男排的队员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这场比赛对我们很关键,队员调动比较好,我对队员的表现比较满意。”展望半决赛,吴胜坦言这对于浙江男排将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浙江男排仍将一如既往放开去打,力争“打一场进一步场,打一个球进步一个球。”吴胜表示,浙江男排的队员总体而言仍然比较年轻和稚嫩,如果希望能够更上一层楼,就需要在更多关键场次与强队展开磨练。

  在当晚进行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北京汽车男排在以21比25先失一局的不利局面下,全队展开绝地反击,最终连扳三局以25比19、25比22和25比19战胜了劲敌山东体彩男排,把握住了晋级四强的希望。 

  赛后,北京男排主教练刘旭东表示,队员们都知道自己之前的比赛打得不理想,所以与山东男排的比赛之前不需要教练组在思想上做太多的动员,教练员们只是和队员们看录像,了解之前为什么打得不好,这一场怎么扭转。而从当天的比赛来看,北京男排的队员在这一方面做得还是不错,情绪和能力也得到了释放。刘旭东透露,当天的比赛北京男排主要强调的就是防守,“球起不来没关系,但要敢起,防守好的话,作风一定能带动上来。”刘旭东坦言,北京男排和山东男排多年频繁交手,相互知根知底。第一局比赛北京男排队员们的情绪还不错,但输在了主动失误送分较多,却也让他们意识到,只要能够正常发挥,是有获得比赛胜利机会的。而在刘旭东看来,山东男排在后面的比赛中有点放不开。

 
ZL_L9645

  此役,江川为北京男排贡献了最高的27分,刘力宾也得到了14分,两个年轻选手成为了北京男排取胜的关键人物。刘旭东表示,江川当天的扣球成功率比前几场都高,他今天在场上积极招呼队友,体现了自己的底气,而这种改变正源自于技术和情绪的相互带动。刘旭东认为,刘力宾此役除进攻、拦网都表现不错外,尤其在后排的时候,小球和防守做得更加出色。本轮过后,北京男排和山东男排还都保留晋级四强的希望,刘旭东表示,无论现在积分如何,北京男排面对任何一个对手,都将全力以赴,认真对待。

文:苏畅/摄: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