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江苏男排把握机会挺进四强

江苏男排把握机会挺进四强

2020-08-27 中国排协

   2019-2020中国男排超级联赛E组错综复杂的四强争夺形势在27日下午的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比赛馆揭开悬念。在以3比0力拼卫冕冠军上海金色年华男排后,江苏南京广电猫猫男排把握住机会,与对手携手挺进联赛四强。

  本轮比赛之前,江苏男排在E小组2胜2负战绩积6分暂列第二。虽然紧随其后的四川男排战绩也为2胜2负,但却积5分。这就意味着如果江苏男排此役能够在劲敌上海男排身上全取三分,无论随后四川男排与河南男排的比分如何,都能够在积分上力压四川从而顺利出线。

 
 
 

  但上海男排毕竟是中国男子排坛一支顶尖劲旅,经过昨日的调整后,上海男排戴卿尧、武弸智、陈龙海等主力选手悉数披挂上阵。面对劲敌,全主力出战的江苏男排打得好不保守。在稳定住一传保障后,江苏男排张晨、刘向东、于垚辰和小将俞元泰等进攻点多点开花,屡屡撕开上海男排防线,并以25比18先下一局。经过局间调整,上海男排在关键的第二局比赛中状态有所稳定,与江苏男排展开胶着周旋。然而在关键时刻,上海男排先发接应武弸智不慎右膝受伤下场,这给了上海男排的进攻和队员的心态都带来不小的影响,江苏男排趁机将比分拉开至21比18,并以25比23有惊无险再下一局。看到全取三分希望的江苏男排在第三局士气高昂。即便上海男排替补出场的22岁接应小将孙泽源敢打敢拼展现出了良好的斗志,双方在局末也再度形成胶着形势,但顶住压力的江苏男排最终仍然以28比26获胜,实现零封对手。

ZL_L1041

  上海男排小将武弸智的意外受伤让大家揪心。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在谈及此事时坦言,赛会制比赛考验着队员伤病的恢复和体能的储备等,所以他在前一天的比赛中有意识地换阵容,既是为半决赛做准备,也是为了更好保护队员。“作为教练,我第一是要保护队员,而后才会考虑成绩的问题。”沈琼透露,武弸智本场比赛在做扣球动作时肌肉有局部拉伤。作为教练,他希望武弸智的伤势不会给接下来的比赛造成太大影响,但仍要按照实际情况看看队医的反馈。沈琼还介绍说,目前上海男排另外两名伤员张哲嘉和郭成目前恢复不错,半决赛能否顺利参赛,还要看明天的情况。沈琼表示,上海男排此次联赛目标并非卫冕冠军,毕竟上海男排的“全华班”阵容在国内其实不占很大优势,所以上海男排希望在本次联赛中以先进入前八为阶段性目标。“目前这一目标完成得不错,希望在半决赛我们会有所突破。”沈琼说,上海男排的“全华班”阵容在这一周期的国内重大比赛中还没进入过前四,例如上届全运会仅获第五,“所以对于上海男排现在这个阵容,我们希望能够突破一下自己。半决赛对于每支球队都有机会,一场定胜负,就看临场谁的机会球和心态等方面能把握得更好一些。我们会充分动员,鼓励大家的信心。”

  力克劲敌挺进四强,江苏男排主教练卢卫中坦言他很高兴。卢卫中表示,江苏男排在复赛阶段打了两个五局比赛,他比较担心老队员的体能。但是从当天队员的调动以及老将们的体能恢复情况来说,他比较满意。卢卫中说,本场比赛打到关键时候,上海男排的武弸智受伤了,让对手整体实力打了折扣,但是江苏男排顶得不错,最终拿下上海男排这个强队,对江苏男排准备好半决赛打了一针强心剂。”相信我们的队员经过一天的缓冲,会打好后面的半决赛。”卢卫中介绍说,由于江苏男排是上赛季联赛季军,所以本赛季开赛前,江苏男排的目标是无论有没有外援都要确保前三、全力争冠。“目标定的相对比较高,而且我们对国内其他省市兄弟队的具体情况还不是非常了解,但对于我们的队员摸底对手做好全运会的备战,并从高质量比赛中得到锻炼是有帮助的。“现在看来我们已经进入前四,还没有最终完成任务,我们还会打好后面的半决赛,争取完成进入前三的目标。”

文:苏畅/摄: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