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北京男排困境中保留希望 山东男排老将压阵再迎胜利

北京男排困境中保留希望 山东男排老将压阵再迎胜利

2020-08-25 中国排协

  8月25日,2019-2020中国男排超级联赛(重启)在秦皇岛赢来第二阶段的第三个比赛日,上演了两场八强战。无路可退的北京汽车男排3比0击败福建师范大学男排,保留着晋级四强的希望。山东体彩男排和浙江体彩男排上演了精彩的5局大战,最终小将当道、老将压阵的山东队笑到最后,晋级四强形势良好。

  1比3被浙江逆转,0比3负于山东,上赛季联赛亚军北京男排在重启后的联赛中遭遇挫折,晋级四强形势严峻。8月25日,面对福建男排的比赛,北京男排无路可退。队长江川首先站出来,他在第一局双方相持阶段,通过强势发球,为球队建立了领先优势。随后两局,北京队掌控着比赛节奏。江川、刘力宾、张秉龙多点开花,北京队直落三局取胜福建队。此役,张秉龙拿到了全队最高的16分,江川砍下14分,刘力宾也有12分进账。

  “压力很大,这是一场不能输的球。”得分最高的张秉龙谈到这场比赛时说,“福建队很年轻,有冲劲,我们每个人也都充分调动,不能放松。”

  作为主攻张秉龙肩负着接一传的重任,但在比赛中也会被追发。对此,他表示:“打了几年联赛了,不管是在北京队还是在其他队伍,都会遇到追发的情况,更重要的是放平心态,专注好接一传。”上一场比赛队伍输球,张秉龙因为自己发挥不好也很郁闷,通过一天的休息,他也在不断总结自己,调整心态,复盘比赛看看输球的原因。

  除了胜利,让北京队主教练刘旭东高兴的是,球队本场比赛打出了正常状态,场上气氛很好。对于接下来的比赛,他强调:“无论晋级四强形势怎样,有没有机会,我们每一场球都会全力以赴,力拼到底!”

  北京男排与福建男排的比赛呈现一边倒,而晚上进行的山东男排与浙江男排的对决则是跌宕起伏。耗时2小时,山东男排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两次追平比分,最终在决胜局击败浙江男排。

 
ZL_L5121
 
 
ZL_L5570_1

  本场比赛两队年轻人的对决激情四射,浙江队1997年出生的接应张冠华收获全场最高的23分,1999年出生的主攻张景胤拿下20分。山东队2000年出生的主攻翟德军拿到19分,1998年出生的接应王径一砍下16分。“年轻人对决,比较有血性,张景胤扣球得分,我也想还以颜色。”王径一坦言。

ZL_L5284
 

  年轻人有冲劲儿,但有时候也会犯错误,情绪变化比较大。“整体打得不错,但关键球没有把握好,年轻队伍关键场次经历得少,需要多打这样的比赛进行锻炼。”以年轻阵容为主的浙江男排主帅吴胜在球队输球后说。

 

  相比浙江队场上阵容以年轻人为主,山东男排上场队员有三名老将,他们是1984年的自由人杨亚宁,1989年出生的副攻耿鑫以及1992年出生的季道帅。他们给队伍在关键时刻带来了稳定。尤其是主攻季道帅,本场比赛多次关键时刻凭借强力发球,让队伍转危为安,全场比赛拿下14分,得分位列队伍第三。“队伍现在年轻队员多,我们老将就是起到一个稳定的作用,年轻队员去冲击,他们今天表现不错。”季道帅指出。

  “比赛打得不错,年轻人冲得不错,老将也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山东男排主教练张启勇表示,“进入复赛每一场都不好打,大家都看好我们,其实压力很大,我们更要做好困难准备。”

文:周圆/摄: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