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北京逆风开局反转胜福建 浙江掀起青春风暴惜败山东

北京逆风开局反转胜福建 浙江掀起青春风暴惜败山东

2020-08-25 中国排协

  中国男排超级联赛第二阶段双循环赛激战正酣,8月24日所进行的八强赛争夺颇具看点,既有新老对决又有强强对话。诸多老将回归的河南男排未能顶住年轻队员主打的四川劲浪体育的冲击2-3憾负,卫冕冠军上海以半主力阵容力克上届季军江苏。

  8月25日全天进行的四场较量中,天津食品集团打法寻求更多变化,多点开花以3-0战胜湖北男排;广东深圳宝安明金海 3-0横扫河北海瑞,在排位赛的小组争夺中先下一城;北京汽车3-0完胜福建师范大学;浙江体彩掀起青春风暴,2-3惜败老牌劲旅山东体彩。

 

打法寻求变化 天津多点开花零封湖北

  湖北男排是一支从抗疫一线走出来的队伍,复赛之后他们用精神引领场上表现。虽然年轻小将们许多都名不见经传,但期待他们能通过比赛磨练技术,在未来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已无缘八强的天津男排在第二阶段次日9-14名排位赛中3-0战胜辽宁男排,他们与湖北男排同样在第一阶段的争夺中拿到了小组第三名的成绩。

 
 
 
 
 

  首局开局双方比分紧咬至10平。局中阶段天津连续下分,利用探头将比分追至18平后率先拿下关键分,并以25-23先下一城;第二局湖北队打出气势,开局以6-3领先。天津凭借罗壮的四号位强攻将比分追到7-8。随后双方打得胶着,一度从9平战至16平,湖北队凭借拦网以19-17领先。关键分阶段防守顽强的天津连下6分实现反超,天津队以25-21再下一城;第三局,掌控场上节奏的天津队以9-4领先,连追4分的湖北队将分差缩小到1分后扳至11平。天津队凭借四号位多次强攻、频频拦网奏效确立优势,最终天津以25-19,大比分3-0(25-23/25-21/25-19)击败湖北队。

 

  排位赛小组争夺先下一城  广东直落三局胜河北

  不敌上届联赛亚军北京的广东队无缘八强,但年轻队员们发挥出色韧劲十足、不惧强敌;河北男排老中青相结合,队伍以老带新,年轻队员也在迅速进步。9-14名排位赛,H组的广东与河北将通过两场比赛争夺小组第一的位置。

 
 
 

 

 

  首局,开局落后的广东凭借防反球将比分反超,以9-6领先,在串联和防反小球方面略胜一筹的广东一路领先,20-16拿下关键分后顶住河北局末追分压力,以25-21先下一城;第二局河北在四号位的进攻犀利、频频吊球得手,开局落后的广东将比分追至5平。局中阶段河北再次确立领先优势。广东队凭借吴显顺的拦网士气大涨、连续追分将比分被扳至18平。林嘉熙发球轮,广东抓反击后率先拿下关键球,随后甄嘉聪果断下球拿下局点,最终广东队以25-21再下一城;第三局,开局占优的广东在局中阶段遭遇河北追分,以16-14的微弱优势领先。抓住防反球机会的广东队将优势逐渐扩大,局末连续追分的河北将比分迫近到21-23。最终广东以25-22拿下第三局,从而以大比分3-0(25-21/25-21/25-22)横扫河北,在H组的争夺中先下一城。

 

  逆风开局屡次反转  北京男排完胜福建

 

  年轻的福建男排,在复赛后的亮相中防守顽强、战术灵活,在经历了前三场比赛之后默契程度也有所提高。福建队是晋级八强的队伍中唯一一支没有国手坐镇的队伍;上届亚军北京队缺少了外援的助力,火力有所削减。有四位队员更是首次进入联赛首发阵容,开赛以来状态略显低沉,队伍以小组第二的成绩晋级八强。

 
 
 
 
 
 

  首局开局,福建通过发球连破对方一攻,以10-9领先。北京队凭借防反球实现反超,以15-13领先。刘力宾进攻火力全开,北京20-18拿下关键分。福建队两次跳飘破攻将比分追至20平。顶住压力的北京队在江川发球轮,三人拦网拿下局点,随后北京队以25-22先下一城;第二局,开局不利的北京队通过拦网抓住机会,而后将比分扳至12平。江川强力跳发轮,一攻遭遇破坏的福建自失增多,北京队以17-13领先,北京队打下一记快球以25-17再下一城;第三局,北京队依靠拦网确立优势,以18-12领先。持续领先的北京队在丢掉一个局点后,刘力宾后攻得手以25-17拿下了第三局,大比分3-0(25-22/25-17/25-17)完胜福建。

 

  年轻无畏 青春风暴 浙江2-3惜败山东

  浙江男排是复赛以来第一时间晋级八强的队伍,国手张景胤率领的年轻队员们冲劲十足、敢打敢拼掀起青春风暴;诸多国手坐阵,阵容更加完整的山东男排经过小组赛的磨合之后配合更加默契,在八强赛的首场较量中,留洋归来的国手季道帅发球带动全队,直落三局战胜了上届亚军北京队。

 
  
 
 
 
 

  首局,山东队一攻不到位,逆风开局以5-10落后。山东队频频发球失误、网口优势难以发挥,浙江凭借较高的一攻成功率以16-11的较大优势领先。率先拿到关键分的浙江势如破竹,以25-20先下一城;第二局,开局不利的山东队凭借强势拦网以6-5将比分反超,随后双方比分交替上升,从6平一度战至13平。山东拦网后起势,网口争夺尽展优势,连续四号位下球后以19-16领先。连索3分的浙江队将比分迫近至19-20。经验丰富的山东随后连续得分,并以25-21扳回一局;第三局,山东队进攻端发挥出色,以16-13领先。浙江起势后将比分追至17平,而后凭借一记ace率先拿下关键分。在长回合球中得分的浙江士气大涨、张景胤后攻下手果断、四号位暴扣,浙江扭转局势以25-21拿下第三局;第四局双方打得胶着,战至16平,面对率先拿下关键分的山东,浙江紧追不舍,队长金志鸿发球直接得分将比分迫近到20-21,后攻将比分扳至21平,比分紧咬至24平,浙江队探头拿到赛点,不料却以发球失误送出赛点,山东队抓住机会以27-25拿下第四局;决胜局,山东队展现网口优势,强势开局并以8-6领先,陷入被动的浙江配合失误。暂停回来年轻队员顶住心理压力,浙江连追3分,比分来到9-10。山东队毫不手软,最终郭磊快攻将球打死,队伍以15-10拿下决胜局。从而山东男排大比分3-2顶住浙江的冲击获得胜利。

文:姚天惠/摄: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