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苏豫联袂献首场五局大战 上海连翻三盘八强赛开门红

苏豫联袂献首场五局大战 上海连翻三盘八强赛开门红

2020-08-23 中国排协

  中国男排超级联赛八强于小组赛收官日全部产生,A组上海金色年华(6分)、河南男排(3分);B组浙江体彩(6分)、北京汽车(3分);C组江苏南京广电猫猫(9分)、四川劲浪体育(6分);D组山东体彩(6分)、福建师范大学(3分),八支队伍成功晋级。

  8月23日比赛第二阶段的争夺揭开战幕,八强赛阶段采用双循环赛制,单循环小组赛阶段的比赛成绩自动带入八强赛。全天进行的四场比赛中,卫冕冠军上海金色年华欲扬先抑连翻三盘3-1力克四川劲浪体育;河南男排3-2险胜江苏南京广电猫猫,上演了复赛后首场激烈的五局大战;浙江体彩年轻小将势头正劲3-1横扫福建师范大学,其中第三局双方厮杀激烈单局分数突破30大关;上届亚军北京汽车0-3不敌联赛劲旅山东体彩。

 

  上海欲扬先抑连翻三盘 力克四川迎八强赛开门红

  卫冕冠军上海队引进的前福建队二传郭成和接应小将武弸智、主攻付侯文复赛以来状态稳定、发挥出色,加上戴卿尧、张哲嘉、陈龙海、童嘉骅四名国手,四老带三新的上海男排新阵容无明显短板,他们在小组赛阶段赢得两连胜势头正劲;四川男排作为一支年轻的队伍,十分有冲击力、零零后小将彭世坤、陈禧龙发挥可圈可点,虽然他们在复赛后的首个比赛日不敌上届季军江苏,但在小组赛收官日的较量中,四川队组织灵活多点开花,从而零封湖北拿到八强入场券。

ZL_L8532
 
ZL_L8612
 
ZL_L8401
 
 
 
 
 

  首局,四川男排快速进入状态开局战至5平后以9-7反超,上海队调整攻不稳定、失误增多,打出节奏的四川以14-11领先,戴卿尧大力跳发上海队将比分扳至14平,随后上海队进攻端优势被抑制,四川迎来一波涨分高潮,21-17拿下关键分后以25-20拿下首局;第二局开局双方比分紧咬,张哲嘉轻吊、戴卿尧单人拦网,上海以10-9领先。戴卿尧发球轮,上海队将分差拉开。随后张哲嘉、武弸智霸气拦网,上海队以17-12领先。张哲嘉判断精准再次拦死四川进攻,上海拿下关键分。防反球发挥出色的上海以25-18扳回一局;第三局找回节奏的上海以14-11领先,快球打成、平拉开,打出多点开花的上海男排20-14拿下关键分而后25-19再下一城;第四局上海队气氛高昂,凭借经验调整攻处理出色、掌控场上节奏以16-10领先,武弸智担起上海接应重担下手果断、郭成发球直接得分,上海乘胜追击以25-16拿下第四局,从而以大比分3-1战胜四川男排。

 

河南3-2险胜江苏  复赛后首场五局大战上演

  老中青相结合的上届季军江苏队,阵容较为齐整。中国男排前国手张晨率队出征,此外队伍在各个位置均展现了不俗的实力,于垚辰、刘向东、俞元泰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队员。江苏男排在复赛后的两轮较量中先后战胜四川、辽宁、福建,以三场胜利为小组赛阶段交出了不错的答卷;河南男排的老将崔建军、赵沐頔、王春林纷纷回归,重披战袍的崔建军宝刀未老,在为队伍提供有力保障的同时,在发球和进攻端也表现抢眼,与卫冕冠军上海男排同组的河南队以小组第二的成绩顺利晋级。

ZL_L9259
 
 
 
 
 
 
 

  首局,双方打得十分胶着,比分一路紧咬。关键分把握上更胜一筹的江苏以23-20领先,顽强的河南队连索3分将比分扳平。局点在握的江苏凭借一记吊球25-23拿下第一局;第二局河南队开局以14-8领先,在崔建军、王春林的带领下队伍发挥稳定一举拿下关键分,江苏队本局进攻手段缺乏变化,周立迎上场后在四号位连索2分将比分追至17-22。多点开花的河南队打出气势,以25-18扳回一局;第三局,开局河南队占据上风。江苏队迅速调整,一传到位后利用三号位的牵制把副攻打开,江苏队凭借俞元泰的发球轮将比分追至7平。河南队在前排三点掩护下打出立体攻,以12-9领先。河南队防反球出色发挥、士气高昂,以16-12持续领先。江苏队通过进攻、拦网得分连追3分,河南队抑制住江苏起势,20-17拿下关键分。江苏将比分迫近至22-23后发球失误将河南送入局点。河南队关键分失误,比分被扳至24平。在错失3个局点后河南终以28-26艰难拿下第三局;第四局,开局江苏队以16-9领先,河南队崔建军遭遇重点拦防、副攻线打开局面的江苏队以25-14获胜,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决胜局,双方打得异常激烈,一度战至11平。关键时刻,崔建军再次挺身而出,在其发球轮河南队13-11领先,率先拿下局点的河南被江苏队将比分扳至14平,最终河南队顶住压力拦死对方进攻以16-14拿下决胜局,从而大比分3-2战胜江苏。

 

  浙江3-1横扫福建 第三局单局突破30分大关

  浙江男排在疫情爆发前的首轮角逐中取胜,复赛后以3-1战胜上届联赛亚军北京队后他们第一时间提前晋级八强。虽然张景胤、张冠华、杨一鸣这批浙江男排队员十分年轻,但磨合了五年时间的他们在配合上十分默契,在国手张景胤的带领下,队伍敢打敢拼、敢于胜利,展现出了不错的势头;同样年轻的福建男排,在复赛后的亮相中防守顽强、战术灵活,值得一提的是,福建男排是晋级八强的队伍中唯一一支没有国手坐镇的队伍。

ZL_L0196
 
 
 
 
 
 
 
 

  浙江男排状态火热,持续领先并抑制福建男排局末的追分,浙江以25-17的较大优势先下一城;第二局,打出气势的浙江一路领先,凭借双人拦网拿下关键分,以20-9领先。浙江男排愈战愈勇以25-12再下一城;第三局福建队适应了对方节奏、进攻点打开,逐渐将比分追至9平,随后双方一路战至13平。福建凭借拦网和浙江队的快球失误将比分反超,以15-13领先,随后顶住压力率先拿下关键分。发球直接得分的浙江队将比分扳至23平,双方打得十分激烈,甚至一度战至34平。福建队最终以36-34扳回一局;第四局,浙江开局依靠拦网建立优势并将优势保持到了最后,局末张景胤发球直得,浙江队以25-21,大比分3-1战胜福建。

 

  北京男排0-3不敌山东 季道帅发球带动全队手感

  缺少了外援的上届亚军北京男排实力有所削减。年轻二传刘泽担起了组织进攻的重任,虽有中国男排兼北汽男排队长江川、国手刘力宾、张秉龙组成进攻三叉戟,但他们在复赛后首场与浙江的较量中未能顶住对方凶猛势头,遗憾败北。调整状态后的北京队以3-0战胜广东,小组第二出线;山东队在小组赛收官日的首次亮相中表现抢眼,阵容完整的山东队拥有李润铭、季道帅、耿鑫、王径一等国字号球员,通过首场比赛的磨合队伍渐入佳境。

 
 
Z
 
 
 
 
 

  首局开局北京以10-5领先,山东队连追5分将比分扳平。江川发球轮,北京队20-15率先拿下关键分。局末,山东男排翟德军后攻掷地有声,随后季道帅发球轮造成北京卡轮,队伍连索8分。强势逆袭的山东以27-25先下一城;第二局,开局不利的北京队换上老二传康慷,江川发球轮队伍将比分追至5平。拦网发挥出色的山东以14-10领先,山东队20-15拿下关键分。北京队抓反击,张秉龙连下2分,追至18-21。山东队后攻拿下局点后以25-20再下一城;第三局,开局落后的山东队多点开花,翟德军连续得分,山东队以8-4实现反超。随后北京队在多回合球中三人拦网得分,江川后攻将比分迫近至15-16。山东队季道帅拿下关键分后以20-17领先。北京队连追3分将比分扳至20平,刘力宾后攻,22平。关键时刻北京队的失误将山东送入局点,24-23。江川果断下手、谷佳丰发球直得连追两分,季道帅关键时刻展现网口经验,再次失误的北京队以25-27,0-3遗憾不敌山东男排。

  8月24日将上演三场对决,15:00由天津食品集团对阵辽宁男排;17:00河南男排迎战四川劲浪体育;19:30由卫冕冠军上海金色年华与上届季军江苏南京广电猫猫上演强强对话,欢迎届时收看!

文:姚天惠/摄: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