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湖北男排经历疫情 重回球场 展现良好精神风貌

湖北男排经历疫情 重回球场 展现良好精神风貌

2020-08-21 中国排协

IMGL4291_001

  8月20日,2019-2020中国男排超级联赛重启首日,当湖北男排3比0战胜辽宁男排,取得开门红后,全队都很激动。从1月队伍临时解散到6月开始复训在到如今站在联赛赛场,这大半年球队一路走来并不容易,但经历过这一切后,这支队伍变得更加团结,更加珍惜一起打排球的日子。

  联赛重启湖北男排首个对手是辽宁男排,双方实力在伯仲之间,但是本场比赛湖北男排却牢牢占据场上主动。队员们场上更积极,发球冲击力足,防守很拼,呈现了不同以往的精神面貌,对胜利非常渴望。“从复训到比赛,这个比赛对队员来讲真的不容易,休息这么长时间,经过短时间训练,就要参加这么高水平的比赛,还要发挥出水平,大家都很兴奋,第一场比赛还是有点紧张,紧张的情绪还是束缚了他们的发挥。”湖北男排主教练闫锋表示。

IMGL4104

  湖北男排并不是传统强队,由于复训时间较短,他们在体力技战术,对比赛节奏的把控还有欠缺。闫锋说,对于这次比赛更希望是能够打出湖北男排的精神,打一场进一步,尽可能多赢几场球,给广大球迷贡献精彩的比赛。

  与其他兄弟队一直在封闭集训不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1月19日联赛结束首轮后,湖北男排全队就临时解散,湖北省队员都在回到各自家中,长期处于居家隔离状态。而一部分外省队员无法回老家过年,只能在湖北省奥体中心隔离。直到6月8日全队才开始在襄阳集中复训。

  1991年出生的宋阳是湖北男排年龄最大的队员,与辽宁的比赛他拿到了10分,得分排名队内第三。“休息这么长时间,恢复训练时间比较短,球场感觉意识,有些欠缺,还是有点紧,作为老队员很不应该,希望打一场进一步。”走下场宋阳首先检讨。

  能够3比0战胜辽宁队,宋阳坦言自己也没有想到,但他能够感受到的是大家打得很团结,因为疫情让他们成长许多。宋阳的家在湖北十堰的县级市丹江口,今年2月到3月,他回到老家,作为党员他积极响应号召,来到社区成为志愿者。“主要负责消毒、消杀,帮社区人员巡逻、排查、站岗,帮助困难的百姓买药品等”。

  自由人李子涵在对阵辽宁队的比赛中常常做出精彩防守,他的老家在河南洛阳,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春节他无法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一直留在湖北省奥体中心。后来队伍复训,备战联赛,至今他也没能回家见到家人。

  能够重新训练,能够重新参赛,对于湖北男排的每一位队员来说都是值得珍惜的。因为疫情这些平时朝夕相处的兄弟,有近5个月的时间无法相见。“经历过疫情,大家重聚时,比以前更加团结,兄弟情更深,更珍惜在场上一起打球的日子。”宋阳表示。

  “我们重新体会了一次排球带给我们的快乐,与队友之间一起奋斗的热血,也更坚定了我们的意志。”李子涵说,“我们湖北队不会因为疫情而倒下,我们会用我们这次比赛的拼搏精神、坚定的意志来证明。”

  “疫情发生以来,总局排管中心非常关心我们,在复训中给我们各种支持和帮助,包括参加这次比赛。同时,兄弟队教练、朋友们都给湖北队送上问候和关心”。闫锋说,能够站在联赛的赛场,很感谢大家的帮助,全队也很珍惜能够训练、比赛的日子。“从复训到来比赛,对我们来说真的很不容易,但我们会打出精神,通过联赛让队伍得到提高。”

  文:周圆/摄影: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