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男排联赛重启首日 演绎不一样的精彩

男排联赛重启首日 演绎不一样的精彩

2020-08-20 中国排协

  卫冕冠军上海金色年华男排第一局失利,上赛季亚军北京汽车男排告负,上赛季季军江苏南京广电猫猫男排也赢得一波三折。经历了7个月的等待,8月20日,2019-2020中国男排超级联赛重启首日就呈现不一样的战况。全华班对决,让比赛更加精彩,悬念丛生。

IMGL2419
 

 

 

 

 

  开局1比5落后,第一局22比25告负,这是卫冕冠军上海男排在对阵河南男排第一局的表现。尽管没有双外援,但拥有戴卿尧、张哲嘉、陈龙海、童嘉骅等众多国手的上海队,这样的开局还是有些意外。在崔建军的带领下,河南队打得很有章法,给上海队冲击不小。35岁的崔建军拿到了全场最高的23分。“我们在拦防上相对不错,这次比赛任何局面都想到了。”崔建军坦言。第三局河南男排同样给上海男排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双方打至加分,上海男排才以27比25险胜2分。

IMGL2795
 
IMGL3171
 
IMGL2926

  3比1逆转取胜河南队,上海队有惊无险取胜,拿下联赛重启后的首场胜利。对于这样的比赛过程,上海男排做好了困难准备。“我们是4老带3新的阵容,全华班对决,这样的比赛特性对于所有队伍来说都有取得好成绩的可能性,大家的目标都是一样的。”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说,“这样的过程有助于我们之后的比赛,尤其是对年轻队员的成长是有好处的。”

IMGL3992
 

 

 

 

 

  联赛揭幕战战况激烈,而接下来的北京汽车男排与浙江体彩男排的对决,更是出现了出乎预料的结果。拥有江川、刘力宾、张秉龙三大攻击手的北京男排1比3遭遇张景胤领衔的浙江男排逆转。

 

 

 

 

  乍看这样的比分觉得是很冷门,但通过比赛会发现,没有外援的北京男排,实力的确下降不少。尤其是在二传和自由人的关键位置上成为短板。反观以年轻人为主的浙江队打得很有激情,也很整体。

 

  面对这样的结果,浙江队主教练吴胜给出了两字“无畏”。“我们浙江队之前成绩一直不是很好,队员们这次想要打好球,所以在思想上、心态上比较好能调动。我们队伍很年轻,最大的条件就是无畏,这场比赛打出了无畏的感觉”。

 

 

  张景胤、张冠华、杨一鸣等这批浙江男排队员,虽然年轻,但是在一起打球也已经5年时间了,他们在一起很有默契,这也是目前这支北京队没有的。“这是全华班第一次联赛,我们还需要适应的过程,后三局有点拘谨,对方全面开花,我们抑制对方不够”。北京队主教练刘旭东总结说,”我们在技术上发球没有发好,另外对对方2、4号位拦防不太成功。”

  这场比赛张景胤和江川的对决很吸引人,张景胤拿到了全队最高的19分,江川则获得全场最高的23分。比赛中张景胤拦到江川的扣球会很兴奋,因为在国家队江川是张景胤的榜样。不过这次张景胤依靠团队的力量笑到了最后。

  “阵容磨合不够熟练,没有外援后,我们不算是强队,出现这样的结果也想到了。另一方面,这场球我们也没打好,比赛节奏上很难找,比赛进入状态慢,进攻效率不高。需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有改变。”输球后的江川走下场有些失落。

IMGL4334

  晚间,上赛季联赛季军江苏南京广电猫猫男排同样迎来了一场激战。面对杜海翔、彭世坤、郭顺祥等队员所在的四川劲浪体育男排,拥有张晨、刘向东、于垚辰、俞元泰等名将的江苏男排并没有展现出强大的掌控力,只是以3比1的比分力克对手。

IMGL4465
 
 
 
 
 
 

 

  “全华班的比赛,我们没有外援,赛会制比赛,每一场球都很重要。四川队很有冲击力。”赛前江苏队主帅卢卫中认为首场比赛并不好打。比赛的过程也的确如此,除了第一局四川男排进入状态较慢,江苏男排抓住机会25比15获胜外,其余三局争夺都比较激烈。在第二局四川队还抓住机会25比19扳回一局。

  通过第一个比赛日,不难发现,没有外援之后,传统强弱队的差距在缩小,强队受到的冲击更大,弱队也有自己的闪光点。全华班对决,场场都很精彩。

文:周圆/摄影: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