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历史资料-排球 >  中国排球史连载(五)

中国排球史连载(五)

2020-08-04 中国排协

  中国现代排球运动(1950-1959年)

  走出去 请进来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尤其是第一届男子世界锦标赛之后,东欧国家的排球运动发展迅速,水平提高极快。50年代中期即在国际排坛上形成了高水平的“高原地带”。男子队从1949年到1966年的第六届世界锦标赛,前四名都被苏联和东欧国家所垄断,一直到1970年日本男排才挤进前3名;日本女排在60年代取得世界冠军宝座之前,女子前5名也都被苏联和东欧诸国所垄断。

  为了发展中国的排球运动,50年代中国主要是向苏联和东欧国家学习的。

 

走出去

  

1954年我国女排与苏联基辅队比赛

  苏联是主要的榜样之一

  1954年6-8月,中国男、女排球队在领队尹占春的带领下,参加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的“第十二届大学生运动会”排球赛。途径苏联,在莫斯科、里加、基辅、明斯克等城市时,他们一边比赛、一边学习,一边训练。苏联体委十分重视这次活动,派了功勋运动员、莫斯科大学体育教育员达玛娜和苏联航空学院男排教练卡里洛夫担任中国女排和中国男排的指导。当时,学习训练的日程都安排得很紧,练习3天才能休息1天。在练习日中,苏联指导每次都要结合训练和队员的技术情况讲1小时理论课,然后上午训练2小时、下午训练2小时。

  苏联男排指导卡里洛夫所任教的苏联航空学院男子排球队,以快速配合战术见长于苏联,是这一时期全苏男排锦标赛的冠军队。他给中国男排队员在比赛中运用的“交叉”、“梯次”等战术配合取出了学名。7月4日中国队以3-1战胜明斯克队的那场球,王祖洪运用交叉进攻十分出色。

  这次学习一直持续到7月底,8月1日即开始了布达佩斯的比赛。参赛的有12个男子队,8个女子队。中国女排取得第六名,中国男排取得第七名。中国男、女排球队回国途径苏联时,又在莫斯科、哈尔科夫及梯比利斯等城市访问学习了一个多月,直至9月18日在莫斯科打完最后一场比赛,历时两个月的访苏学习才算结束。在两个月的学习中女排共打比赛16场,获胜9场;男排比赛18场,获胜5场。这些成绩说明了中国男、女排球队已经具有了一定水平。

  苏联国家队几乎都是用两次球与高打强攻的战术,两次球与高打强攻的打法,对中国运动员也有一定的影响。当时亲身参加学习的老教练回忆说:通过这次学习,运动员开阔了眼界,进一步理解了六人排球的技术、战术和比赛特点,既看到自己灵活快速的长处,也找到了技术片面、攻强守弱的问题。

  1953年中国男排与苏联队比赛

  学习回国后,教练员和队员讨论,整理出版了《六人排球技术》,比较系统地介绍了六人排球的几项主要技术和基本的进攻、防守战术。这是新中国第二本排球专业书。紧接着人民体育出版社又出版了马启伟著的《六人排球练习法》,该书介绍了排球各种基本技术的练习方法和发展身体素质的手段。

  在这个时期,中国排球运动员一面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同时也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发展和创造适合于自己的东西。例如以前中国运动员在接发球进攻时只有一轮从六号位后排插上,学习后改为从一号位插上。“八一”队运用“四、二”阵式,六轮都能插上。“八一”队在学习了苏联的“心跟进”防守阵式的基础上,还创造了适合于中国运动员身材不高、拦网较差特点的“边跟进”防守阵式。

  请进来

  1955年捷克军队中央之家对中央体训班男排

 

  1955年保加利亚女排访华下飞机受到中国女排欢迎

  中国运动员除了走出去学习外,还邀请了东欧一些强队来中国作访问比赛,以相互交流取经。1955年4月5日捷克斯洛伐克军队中央之家男子排球队(捷队)应邀来华访问,该队是近五年捷克斯洛伐克国内的全国冠军队,以机智稳健、朴实无华著称。紧接着于5月14日,保加利亚男、女排国家队亦来华访问。

  捷、保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访华的高水平外国排球队。当时的中央体委很重视这次来访活动。

 1955年八一男排与捷克斯洛伐克队在比赛中

 

1955年中央体训班男队与保加利亚国家队在比赛中

 

  这次捷、保队来访,对中国排球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他们走访了北京、上海、汉口三大城市,男子队比赛16场,女子队比赛9场。近10万排球爱好者观赏了他们的球艺,双方在比赛中的表现都受到了好评。《新体育》杂志曾作出了如下的评论:“来自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的客人,在排球场上显出的杰出技术和良好品质,已给首都的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捷克队的沉着、机智和紧密的合作精神,表现了他们是一支有素养的劲旅。特别是他们的韧性和临危不乱的品质,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保加利亚男、女队都极勇猛、顽强,不畏任何险阻,许多人都有独到的技艺成就,尤其是他们持续进攻精神和善于分析对方情况、发挥自己优点的智慧,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捷、保队与中国排球界接触面之大,是前所未有的。捷队的“插上战术体系”与保加利亚队的“两次球及其转移战术体系”,使中国排球教练员、运动员得以从实战锻炼的对比中分析两种不同战术体系的优点和缺点,为中国排球技战术的提高与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八一女排在教练候维义指导下研究防守战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