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中国排球史连载(二)

中国排球史连载(二)

2020-06-30 中国排协

  中国近代排球运动(1905-1949)

  华南、华东地区概述

  19世纪末、20世纪初,随着西方文化的大量传入,西方一些竞技运动项目逐步在中国开展起来,排球运动也是这一时期传入到中国的。

  关于排球是于何时何地由何人介绍到中国的,已无法找到准确的文字依据。但一些资料证明,至迟在1905年,在中国的南方就已开展了排球活动:

  台湾体育史学家吴文忠在《中国体育发展史》一书中指出:排球运动最初称为“队球”,民国前七年(1905年)广州南武中学及香港皇仁书院首先倡行,其后传布各地。

延安宝塔下朱德总司令与战士们一起打排球延安宝塔下朱德总司令与战士们一起打排球

  01 华南地区

  华南地区是中国最早开展排球运动的地区之一。自1905年广州和香港等地的一些学校开展这项运动以后,很快在当地传播开来。

  特别是1913年第一届远东运动会举行后,广东的许民辉等参加远东运动会的选手,开始在广州推广排球竞赛活动,短短一两年之后,广东省的几十个县镇都开展起来,其中开展最为广泛、深入、技术水平又高的,要数台山和文昌县,这两县可以说是广东省开展排球运动的先进地区。

  早期,组织和推动广东排球运动发展的重要领导机构是“广州排球联会”,不少远东运动会的选手多为该会成员。但从普及全省排球运动的角度来看。起主要作用的则是于1915年成立的“广东体育会”,以及成立于1927年的“广东体育协进会”。

  华南地区的排球运动,起步较早,水平较高,在1924年第三届全国运动会上,华南队即摘取了排球比赛的桂冠,还培养了许多优秀的运动员代表中国出席远东运动会,为国争光。对发展和提高中国早期排球运动起过积极的影响,在中国排球发展史上占有一定的地位。

 

  02 华东地区

  华东地区的排球运动,以上海开展的历史最为悠久。1915年第二届远东运动会在上海举行,中国队夺得冠军。在当时的中国排球代表队中有4名上海约翰大学的学生。是届比赛,对上海排球运动的开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开展这项运动的范围主要局限在基督教青年会所能够影响的圈内,以至当时著名的华东大学体育联合会一直未把排球列入每年的竞赛项目中去。

  1924年第三届全国运动会在武汉举行,在排球比赛中华东队败给华南,获亚军。在这届全运会排球赛的推动下,1926年上海开始出现有组织的排球比赛。

  较有影响的赛事是1926年开始举办的江南大学体育协会的排球赛。最初排球在协会章程中虽被列为竞赛项目,但属于“非主要运动”。第一届比赛有复旦、南洋、持志、暨南、光华、中国公学等6所大学参加了排球项目的角逐,复旦大学获得冠军。这项赛事一直持续到30年代的中期,每年举办一次。

  1926年6月华东公开运动会把女子“队球(排球)”也列为表演项目。

  另外一项重要的赛事,是1928年由上海西侨青年会主办的“上海万国排球赛”。1927年上海西侨青年会大楼落成(即今上海市体委)后,定每年春季举行排球邀请赛。

  万国女子排球赛始于1937年,其实上海女子排球活动,早于20年代初期便已开始。比赛规则既有十二人制、九人制、还有六人制,这在当时的中国是独树一帜的。

屏幕快照 2020-06-30 下午2.18.36
1936年复旦大学排球队部分队员合影
 
参加第四届远东运动会的中国男子排球队参加第四届远东运动会的中国男子排球队
 
蝉联第五届和第六届全运会冠军的上海市女子排球队蝉联第五届和第六届全运会冠军的上海市女子排球队

  

 参加第九届远东运动会的中国男子排球队 参加第九届远东运动会的中国男子排球队

  

 1930年中华女子排球队参加第九届远东运动会 1930年中华女子排球队参加第九届远东运动会

 

 获第四届远东运动会冠军的中华男排全体 获第四届远东运动会冠军的中华男排全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