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奥运梦想一步之遥 遗憾终将成就圆满

奥运梦想一步之遥 遗憾终将成就圆满

2020-01-12 中国排协

ZHU_8884 
 
 
 
 
 
 
 
 

  四十载奥运梦遗憾未能照进现实,东京奥运会男排亚洲区资格赛决赛,中国男排0-3(14-25/22-25/14-25)不敌伊朗,无缘东京奥运会。

  [怀揣梦想 龃龉独行]

  1979年中国女排五连冠、中国男排两度夺得世界杯第五名。岁月流转,“双星闪耀”却成为四十载光阴中未能被复制的一段佳话。

  历史上,中国男排除了1984年替补出场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场作战外,均与奥运无缘。风雨兼程冲奥路,中国男排始终怀揣着最初的梦想龃龉独行。

  [星光不问赶路人 中国男排未来可期]

  时光倒回到2019年8月,东京奥运会男排资格赛,手握上上签的中国男排同芬兰、加拿大、阿根廷分在一个小组,小组头名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遗憾的是中国男排未能3-0或3-1战胜阿根廷,将奥运门票拱手相让。

  虽未能第一时间抢票成功,中国男排在奥运资格赛中顽强拼搏、打出血性,用三场比赛让大家看到了这支队伍的希望和未来。

  [沈富麟重掌教鞭 中国男排再亮剑]

  东京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是队伍叩响东京奥运会大门最后的契机,只有获得冠军才能搭上进军奥运的末班车。

  在中国男排处于历史低谷之时,64岁的老帅沈富麟时隔22年重掌教鞭。“祖国需要”是沈指导内心最强烈的呼唤。

  两周的北京集训后中国男排转战上海东方绿洲,在沈指导及教练团队的打磨下,这支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狠抓细节精益求精,两个月的艰苦训练后,中国男排有底气也有自信喊出:“我们准备好了!”

  [东京奥运一步之遥 遗憾终将成就圆满]

 

  1月7日,首战零封哈萨克斯坦。精神面貌提升、技术细节改善,此前较为薄弱的发球环节也威力大增,队长江川发球独得6分,极大的鼓舞了全队士气。

 
 

  1月8日,中国男排上演惊心动魄五局大战,逆风翻盘战胜中国台北,提前闯入半决赛。在这场逆转中,有江川、张哲嘉、戴卿尧等核心队员挺身而出,更有临危受命的老将崔建军和耿鑫的勇敢担当。精神带动技术,不放弃每一个球,中国男排拿下了硬战之前的关键战役。

 
 
 

  1月9日,对阵伊朗,沈指导调度阵容蓄力半决赛,虽0-3不敌伊朗,阵容有所保留的中国男排在一攻及一传质量上并不逊色,三局局分均上20。

ZHU_6125_1
 
 
 

  1月11日,中国男排“拦”住卡塔尔,关键时刻张哲嘉筑起长城,拦网交上惊艳成绩单、江川暴扣令卡塔尔束手无策、戴卿尧两翼连番进攻火力全开,中国男排大比分3-1力克对手,距离进军东京奥运仅一步之遥!

 
 
 

  1月12日,东京奥运会男排亚洲区资格赛,奥运门票争夺战,中国男排迎战亚洲霸主伊朗,中国男排0-3(14-25/22-25/14-25)不敌亚洲霸主伊朗无缘东京奥运会。

  这是一个遗憾的结局,但走到结局的过程绝不是一个悲伤的故事,成长路上的遗憾终将成就圆满! 

撰稿:姚天惠/摄影: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