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中国女排零封土耳其夺得奥运入场券

中国女排零封土耳其夺得奥运入场券

2019-08-04 中国排协



  2019国际排联东京奥运资格赛收官日中土奥运门票争夺战,中国女排3-0(25-18/25-12/25-18)零封土耳其,喜提资格赛三战全胜夺奥运门票!

  从赛前双方交手记录看,中国女排在过往的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世界女排联赛、大奖赛以及大冠军杯中以8胜4负占上风,在2019世界女排联赛中曾力克土耳其荣膺季军。




  本役中国女排由张常宁和朱婷联袂主攻,颜妮、袁心玥坐镇副攻,丁霞担纲二传,接应龚翔宇,自由人王梦洁。整场比赛,朱婷15扣3拦2发、斩获20分冠全场,张常宁贡献11扣4拦1发、斩获16分,表现抢眼。数据统计显示中国女排在扣球、拦网和自失方面全面占优,仅在发球方面与土耳其持平。



  首局开局张常宁状态尤佳,全面展现进攻手段,频频索分,中国女排以8-5领先。朱婷大斜线、小斜线进攻得分,中国队14-9扩大领先优势。土耳其队仍试图攻直线打开局面,居内什3号位快攻施压,中国队前排三点攻遭遇卡轮,郎导立即暂停比赛,随后张常宁4号位斜线暴扣、丁霞探头、朱婷连续下球,丁霞二次攻,中国队22-16领先6分,在土耳其加强拦网的情况下攻势不减,以25-18先下一城。

 



  第二局中国队乘势追击,朱婷后三进攻、颜妮拦网、短平快、袁心玥快攻,中国女排6-2领先。龚翔宇抓反击、袁心玥背飞、朱婷拦网、探头、发球直得、张常宁暴扣,中国队多点开花、16-7领先土耳其9分,防守端土耳其也遭遇中国队施压,进攻数次被拦。最终第二局中国队25-12无悬念轻松过关。




  第三局朱婷、张常宁在攻防两端展现全面实力,中国8-6领先。土耳其调整状态一度追平比分。朱婷4号位扣直线、颜妮3号位短平快、朱婷强攻大斜线、张常宁后排平打直线,中国队再度拉开分差。土耳其队强攻顺手,紧咬比分,两队分差缩小至1分。张常宁强攻得手、袁心玥拦网、龚翔宇后二反击,中国队18-13领先。随着朱婷4号位暴扣大斜线中国队以24-18拿到赛点。最终朱婷发球直接得分,帮助中国队以25-18拿下第三局,大比分3-0横扫土耳其,将东京奥运会入场券收入囊中!




  中国女排同时也成为继东道主日本、D组出线的巴西女排之外,第三支获得奥运会参赛席位的球队。郎导赛后坦言,这次比赛准备了很长时间,球队一场一场进入状态。有前两场的热身,一点点进入,对土耳其也进行了很多的研究。奥运会预选赛有时候比奥运会还难,大家都会全力以赴,拼命地去争抢门票,所以这个比赛是很特殊的比赛。大家心情都不一样,压力都很大,认真备战是非常重要的。大家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做的准备一定会成功。进了奥运会,强队非常非常多,这只是进入奥运大门的第一步。我们今后的考验还很多,还需要提高。

 

  姑娘们点点滴滴的付出、分分秒秒的努力、日复一日的苦练与坚持,让中国女排成为一种信仰,更成为了中国体育的图腾。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只争朝夕,中国女排——东京见!

撰稿:姚天惠/摄影: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