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2019山东省青少年特训营排球教练培训班在潍坊启动

2019山东省青少年特训营排球教练培训班在潍坊启动

2019-11-17 中国排协

  在国家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的关心和指导下,2019年山东省排球“希望之星”特训营暨排球教练员培训班11月15日在潍坊市体校拉开帷幕。本次“希望之星”特训营由山东省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办,潍坊市体校协办,根据优秀苗子重点培养的精神,在2019年7月“山东省排球后备人才训练营”的基础上,选拔出男、女排各30名“希望之星”运动员进行特训。

  特训营为期十天,旨在进一步加强山东省排球后备人才梯队建设,切实规范、打牢基本技术和体能基础,对山东省同期优秀排球“苗子”做进一步的考察和培养。期间,仪式通过对特训营队员在基础训练、形态测试、素质测试以及骨龄判定的基础上,初步分为主攻、副攻、二传、自由人等不同专位组,由聘请的国内优秀教练员对其进行专位训练和考察,相关数据信息将录入山东省排球后备人才“数据库”。二是组织基层排球教练员进行业务培训。通过优秀教练员们对山东省基层教练员手把手传、帮、带,一起带训“希望之星”运动员,以及专题讲座、专题研讨、观摩课等形式,提升山东省基层排球教练员的职业素养和执教能力,为培养输送更多高质量后备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根据特训营的计划与安排,在15日开营的当天晚上,特邀中国女排教练员安家杰为全体参训教练员、运动员做专题讲座,在潍坊体校集训的国家少年男排教练员、运动员、专家组成员、山东各市地参训的教练员、运动员约130人出席了讲座活动。安指导首先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中国女排世界杯夺冠的喜悦以及艰难历程,他讲到中国女排之所以能够取得11连胜夺冠的主要成功经验。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发扬“女排精神”;二是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做到细,做的到位。并且通过一些关键场次技战术的准备和应用阐述了排球比赛中发球、接发球、防守的重要性。他指出,要想在比赛中取得胜利,一定要抓好各个技术保障环节,随着保障技术的提高,进攻和拦网必将有很大的突破。

  在讲座中,安指导期望山东青少年排球运动员,要练好基本技术,扎实基本功。基本功的打磨需要时间,要舍得花时间,在这一过程中没有男、女队员性别之分。没有练好基本技术,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必将影响和制约向更高水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