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江苏女排坚持全华班阵容战排超

江苏女排坚持全华班阵容战排超

2019-11-02 中国排协

(点击观看协会网站视频请使用360浏览器)

“假如2015—2016赛季我们不培养龚翔宇,而是引进外援,就没有她今年的世界杯冠军。”这是江苏中天钢铁女排俱乐部总经理毛武扬针对江苏女排始终坚持全华班阵容打联赛的解释。今日开战的2019-2020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里,江苏女排坚持全华班阵容出战,与其它传统强队纷纷引进强力外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2015—2016赛季前,由于江苏女排的老接应二传退役,新赛季的接应位置一下子成为全队的短板。是培养自己的年轻队员龚翔宇?还是引进强力外援以解燃眉之急?省体育局的各级领导经过深思熟虑后统一认识并定下了“用长远的眼光看联赛成绩,不急功近利,大力培养自己队员”的原则。龚翔宇进入球队主力阵容,并在主帅蔡斌的精心指导下在联赛中迅速成长不负重望,2016年她压哨进入郎平执教的中国女排一举收获奥运会金牌。随后在2016—2017联赛中又助力江苏女排首夺球队史上首个联赛总冠军。特别在今年的女排世界杯赛中,龚翔宇始终以首发主力出战,在收获冠军的同时,也成为中国女排铁定的全面型主力接应。

新赛季,除八一队(2冠)外,其它六支曾获得过联赛冠军的球队——天津(11冠)、上海(5冠)、辽宁、恒大、浙江、北京(各1冠)——纷纷引进世界名将,提升了本队的综合实力,也是商业比赛观赏性的需要。唯独有条件、有资金引进外援的江苏女排始终坚持全华班阵容参加联赛。实际上,中国女排的整体水平比较高,各队的国手与外援的差距并不大。比如,奥运冠军张常宁的综合实力就不比世界名将拉尔森、科舍列娃差。可以说,拥有强力外援的球队夺冠并不比拥有众多中国女排国手的全华班球队有多大的优势。

在回顾江苏女排近五个赛季联赛中球队取得的优异成绩后。毛武扬认为:“我们队始终坚持大力培养自己队员的同时,狠抓梯队建设并在青训上下功夫,为国家女排一、二、三队源源不断地输送优秀队员。实践证明在里约奥运会和今年的世界杯上,江苏队的惠若琪、张常宁、龚翔宇收获了五枚金牌。” (文/图:去陈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