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2019全国成年女排集训开展第二次教练员排球论坛

2019全国成年女排集训开展第二次教练员排球论坛

2019-10-04 中国排协

2
 
3

  全国成年女排集训于8月3日晚开展了第二次教练员“排球论坛”活动。本次论坛由福建队主教练胡进、山东队主教练李岩龙、浙江队主教练王贺兵作为主讲嘉宾。

  福建队胡进指导根据刚刚结束的2019年女排世界杯女排比赛技战术发展趋势与中国女排夺得冠军的要素,从五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一、身高,通过中国女排与其她强队身高数据对比,我国女排身高位于世界前列,身高的优势是网上的实力基础,在高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技战术水平,以获得网上优势。第二,身体素质,良好的身体素质是排球运动的重要基础,身体素质要全面提高,重点加强队员的弹跳能力;有些问题看似技术问题,其实是身体素质问题。第三,排球的制胜规律,提高扣球和拦网的成功率;第四,核心队员的作用,一支队伍要有优秀的核心队员,核心队员在比赛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一个队的主要得分手,可以让一支球队提升一、二个档次。第五,扣球技术发展最快,与身高、身体素质的全面提升密切相关。

  浙江女排主教练王贺兵指导提到,女排为什么能辉煌,能取得成绩好是有原因的,这与训练密切相关,女排一直有“女排精神”的传统与传承,二是在训练上从计划、要求、时间、细节等等方面做到极致。在本次全国集训中,可以看到各女排一线队伍主教练无论在平时的训练或是在队伍的管理上,都是从我做起,严格要求自己,起到了引领、带头、示范的作用;在训练上坚持“三从一大”科学训练原则,运动员在训练课结束后,还自觉地抓紧时间加强单项技术的训练。“女排精神”就是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一直传承下来的。

  山东女排主教练李岩龙指导,就坚持“三从一大”科学训练的意义、作用谈了自己的认识与感悟;提到本次集训的教学比赛很有意义,教学比赛是训练的一个组成部分,通过教学比赛发现问题,在集训训练中有针对性地加予解决问题;由于各支队伍的特点不同,每个队员的情况不同,要求教练员根据自己队员的特点与特长,形成一套自己的训练体系,只有通过狠抓训练、狠抓管理,才有成绩上的提高。

  在全国成年女排集训中,教练员纷纷表示,各队平时没有机会在一起训练、交流,通过全国集训这一平台,各队教练员能很好地、深入地互相学习、相互交流、相互探讨。通过开展教练员论坛活动,进一步提高教练员对排球训练规律、制胜规律、制胜因素等的认识,从而进一步提升执教能力,为我国培养更多、更好的排球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