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规则与裁判-排球 >  全国室内排球晋升国家级裁判员理论培训班圆满结束

全国室内排球晋升国家级裁判员理论培训班圆满结束

2019-09-25 中国排协

  传承发展 砥砺前行——2019年全国室内排球晋升国家级裁判员理论培训班圆满结束

11

  在福建漳州体育训练基地举办的为期五天的“2019年全国室内排球晋升国家级裁判员培训班”,经过开班动员、理论授课、执裁实习、参观学习、理论考试及英语加试,于9月24日上午,召开了总结大会顺利结业。期间,国家体育总局排球中心主任李全强专程到漳州基地看望培训班讲师学员,排球中心竞赛部主任蔡毅全程督导培训工作。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前期,为筹备培训工作顺利开展,国家体育总局排球中心专门成立了以体育总局排球中心主任李全强为组长、中心副主任赖亚文、竞赛部主任蔡毅为副组长、中心各部门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以及纪律检查组和培训组。

  9月22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全强亲自莅临指导并作动员讲话。李全强主任诠释了排球裁判员在我国排球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他指出裁判员是排球发展进程中的有力抓手。他要求,新时代的中国排球裁判员,一要加强学习,提升素质。二要肩负使命,增强责任心。要将排球传承发展,推广至祖国每一块土地。三要敢于担当,严抓管理。他强调,要持续正风肃纪,传递正能量。不断加强作风建设,确保风清气正,真正达到政治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

  竞赛部主任蔡毅在开班仪式上提出工作思路和“三公开、三不准”的纪律要求。

  二、讲师传道授业、学员虚心学习

  开班仪式后,讲师黄锋以《排球裁判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职业道德》为题开启了培训班第一课。随后的四天时间内,四位资深裁判讲师苏健武、孙剑辉、李琛、孙敬分别以“规则修改对排球发展及发展趋势”、 “临场的规范化及程序化”、 “裁判员的工作职责及工作程序的积极作用”、“裁判员之间的配合”、“场地器材、竞赛日程、竞赛办法及编排原则”、“网上球的判断”、“裁判员基本功”以及“不良行为的判罚、延误判罚及临场管理”为主题,进行专题讲座,将中国排球的历史以及四十多年来积累的专业理论和执裁经验深入细致地讲授给学员。讲师注重启发式教学,与学员交流互动,激发学生临场能力。学员集中精力听讲,认真记录笔记,积极回答问题,培训学习氛围浓厚。

 

3
 

 

4
 

 

 

 

6
 

 

 

 

8
 

 

9
 

  三、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

  培训班讲师组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除专业理论课程外,还精心设置了理论课后实践,实践课前有加练,晚间学习有研讨、参观中国女排纪念馆等安排。

  每天上午三小时的业务理论培训后,下午全体讲师辅导学员进行手势、旗示哨音练习,现场指导每名裁判员的基本动作,规范裁判手势,使学员基本功更加扎实,精神风貌更加优良。

  随后立即进行临场执裁实习和观摩学习,学员分组比赛,全体学员将一裁、二裁、司线、记录、辅记、广播六项任务进行全方位实习,讲师组团队全程督导,现场讲评,使学员们受益匪浅。

  每天晚间,学员们分组进行学习讨论。深入学习中心领导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并结合自身状况逐一发言,学习效果显著。

  9月22日,培训班全体人员参观中国女排纪念馆。学员们通过了解一代代中国女排艰苦训练、顽强拼搏的成长历程,重温中国女排发展史,感受中国女排吃苦耐劳、不畏艰难、敢打敢拼的精神,是一堂成功的红色教育课程。

 

1
 

 

11
 

 

 

  四、严格队伍管理、加强作风建设

  培训期间,讲师组及全体学员严格遵守培训工作纪律,展现了国内裁判团队“风清气正、作风优良、业务精湛、能打硬仗”的精神风貌。

  9月23日进行了业务理论考试和英语加试。培训考试严肃考场纪律,学员们认真作答。

 

 

 

15

  五、总结提升、砥砺前行

  9月24日,培训召开了结业会议。体育总局排球中心竞赛部主任蔡毅出席会议,讲师组全体成员、学员参会。

  结业会议上,讲师组成员分别对培训及考试进行总结,并对学员寄语。讲师黄锋对培训工作进行总结,本次培训学习态度端正,积极参加讨论,考试效果显著,并提出要做好本职工作的要求。讲师苏健武主任表示,本次参训全体学员的言行举止都展现出了良好的裁判形象,为今后的学员树立了标杆,希望大家能把理论熟练运用到实践中,尽快成长为优秀的国家级裁判员。讲师孙剑辉对全体学员的英语考试进行了讲评,并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拓宽知识面,了解各个领域的知识,务实、专业、协作、奉献,做高智商、高情商、高素质、高水平的综合人才。讲师李琛对理论考试情况进行讲评和解析,对学员的整体素质提出肯定。并再次强调要严格要求,时刻谨记“严是爱,松是害”。学员代表进行表态发言。

  最后国家体育总局排球中心竞赛部主任蔡毅作总结讲话,对此次培训给予了高度肯定,感谢讲师团队授课,感谢漳州基地安排,祝贺学员完成培训任务。他强调,当前,国家体育总局把赛风赛纪作为体育行业的重要工作环节。加强裁判队伍建设与管理是排球中心的重要工作。他要求,一要尊重国家级裁判的荣誉,要德才兼备,按照国家级裁判员标准,全方位对自己提高要求;二要勤学习,多实践。提高解读比赛的能力,发现比赛的基本规律,研究比赛每一个环节,通过知识积淀来提升自己。三要勇挑重担,不辱使命。要不断牢记普及排球推广排球的重要使命,对排球项目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过五天高质量的培训学习,全国室内排球晋升国家级裁判员理论培训班圆满结束。此次培训,全体师生喊出了响亮的口号:“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全体人员严守工作纪律,提升业务水平,得到了中心领导的一致认可。参训学员也纷纷表示,非常珍惜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下一步裁判工作中,定不辜负中心领导的期望,严格落实中心指示精神,强化学习,不断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力争学有所得、学有所成,为中国排球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
 

  

撰稿:高木子/图片来源漳州训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