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杭州亚运会中国女排3比0胜朝鲜 小组第一晋级八强

杭州亚运会中国女排3比0胜朝鲜 小组第一晋级八强

2023-10-02 中国排协

  10月2日晚,杭州第19届亚运会女子排球比赛结束小组赛的争夺。在德清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的A组第三轮比赛中,东道主中国女排3比0战胜朝鲜女排,三局比分为25比13、25比15、25比8。两连胜的中国女排获得A组第一名,晋级八强。

  此役,中国女排首发阵容为主攻李盈莹、王云蕗,副攻袁心玥、王媛媛,接应龚翔宇、二传刁琳宇,自由人王梦洁。朝鲜女排由主攻金真香、金贤主,副攻金国花、赵新锦,接应崔福香、二传李正香以及自由人卞林香先发登场。

  第一局,中国队开局在刁琳宇的发球轮凭借李盈莹和龚翔宇的反击以及王媛媛的拦网取得5比0的领先。短暂相持后,龚翔宇和王云蕗的发球频频施压,袁心玥网口优势明显,中国队13比4拉开比分。朝鲜队拼发球抓防反连得3分后,袁心玥扣球和发球接连得分帮助队伍稳住阵脚。此后,老将丁霞出战,王云蕗的发球轮在局末冲击对手奏效,中国队依靠袁心玥的进攻得手以24比13获得局点。随着李盈莹反击下球,中国队25比13先下一城。

  第二局,中国队在二传位置上启用丁霞先发。李盈莹、王媛媛、龚翔宇的发球轮不断施压,中国队攻防流畅开局以9比2占先。朝鲜队试图追分,但掌控比赛节奏的中国队在中局保持住优势以16比9领先。一攻稳定的中国队逐渐扩大战果。局末两队战至23比14时,李盈莹发球得分使得队伍24比14获得局点。朝鲜队依靠孙香美的进攻挽救一个局点后,王云蕗强攻得手,中国队25比15再下一城。

  第三局,丁霞的发球轮施压,王媛媛和李盈莹的拦网奏效,龚翔宇的反击犀利,中国队开局6比0占先,迫使朝鲜队请求暂停。暂停回来,王媛媛拦网再度发威,中国队8比0保持领先。朝鲜队连追3分后,李盈莹的强攻得手遏制住对手的涨分势头,随后发球施压使得中国队11比3保持优势。中局阶段,中国队多点开花在袁心玥的发球轮以19比8扩大战果。此后,吴梦洁替补出场,丁霞的发球轮再度冲击对手奏效,龚翔宇和吴梦洁的强攻接连下球,随着王媛媛拦网得分,中国队25比8锁定胜局,大比分3比0战胜朝鲜队。两连胜的中国女排获得小组第一名,朝鲜女排一胜一负获得第二名,两队携手晋级八强。

  本场比赛,中国队四人得分上双,李盈莹收获全场最高的19分,王媛媛获得14分,袁心玥和龚翔宇均得到11分,王云蕗收获6分。朝鲜队的崔福香获得本队最高的13分。

  至此,杭州第19届亚运会女子排球比赛小组赛的比赛全部结束,八强队伍随之产生,分别是A组第一名中国女排、第二名朝鲜女排,B组第一名泰国女排、第二名中国台北女排,C组第一名越南女排、第二名韩国女排,D组第一名日本女排、第二名哈萨克斯坦女排。

  根据竞赛规程,本届亚运会八强复赛分成E组和F组进行组内单循环争夺,小组赛交过手的队伍不再比赛,成绩带入。中国女排、朝鲜女排、越南女排、韩国女排进入E组,泰国女排、中国台北女排、日本女排、哈萨克斯坦女排进入F组。复赛E组和F组的前两名晋级四强,随后展开交叉半决赛和决赛的争夺。

  10月3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女子排球比赛休赛一天。10月4日展开复赛的争夺,中国女排将于19:00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体育馆迎战韩国女排。

  (文/王勇峰 图/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