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亚洲女排锦标赛小组赛战罢 中国队三连胜晋级八强

亚洲女排锦标赛小组赛战罢 中国队三连胜晋级八强

2023-09-02 中国排协

  北京时间9月1日晚,2023年亚洲女排锦标赛在泰国呵叻结束小组赛的争夺。在第三轮较量中,中国队3比0战胜哈萨克斯坦队,三局比分为25比12、25比21、25比10。三连胜的中国队获得D组第一名晋级八强。

  本届女排亚锦赛共有14支队伍参加,分成A、B、C、D四组,率先进行组内单循环。中国队分在D组,小组赛前两轮,分别以3比0战胜中国香港队和菲律宾队。第三轮,中国队与同样取得两连胜的哈萨克斯坦队争夺小组头名。

  此役,中国队首发阵容为主攻吴梦洁、仲慧,副攻杨涵玉、曹婷婷,接应周页彤、二传许晓婷,自由人许嘉楠。哈萨克斯坦队由主攻阿纳库洛娃、贝洛娃,副攻阿尼科诺娃、丘马克,接应尼基蒂娜、二传尼格玛图里娜以及自由人萨基姆巴耶娃联袂出战。

  第一局,中国队开局6比3占先,哈萨克斯坦队追至5比7时,吴梦洁后攻下球帮助队伍8比5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周页彤的发球轮持续施压,仲慧反击接连得手,中国队13比5扩大战果。优势明显的中国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比7保持领先。哈萨克斯坦队遭遇卡轮一攻受阻,中国队在短暂相持后将优势保持到局末,随着周页彤强攻命中,中国队25比12先拔头筹。

  第二局,双方开局展开相持,中国队稍占主动以8比6领先。此后,中国队一传出现波动被对手连抓反击以10比8反超比分。杨涵玉的发球轮,中国队凭借仲慧和周页彤的反击重新占据主动以14比12超出。尽管哈萨克斯坦队在中局一度将比分追至18平,但周页彤进攻和拦网均有斩获,加上吴梦洁的发球得手,中国队以22比18拉开比分。局末阶段,杨涵玉发球得分使得中国队24比19获得局点。哈萨克斯坦队挽救了两个局点后,曹婷婷快攻得手,中国队25比21再下一城。

  第三局,中国队开局8比4占先,拼发球带动拦防战术奏效,迫使对手一攻受阻。中局阶段,中国队再度拉开比分,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比7保持领先。许晓婷的发球轮持续施压,替补副攻刘雨网口争球得分,吴梦洁反击屡屡得手,中国队接连得分以21比7遥遥领先。随后,中国队换上主攻王艺竹和段放。局末,随着段放强攻下球,中国队25比10锁定胜局,大比分3比0战胜哈萨克斯坦带队。

  小组赛战罢,三战全胜的中国队位居D组第一名,两胜一负的哈萨克斯坦队排名第二,两队携手晋级八强。另外闯进八强的分别是东道主泰国、澳大利亚、日本、印度、越南、韩国等六支队伍。

  根据竞赛规程确定了八强复赛分组,D组的前两名中国队、哈萨克斯坦队与B组前两名日本队、印度队组成F组;A组前两名泰国队、澳大利亚队与C组前两名越南队、韩国队组成E组。八强复赛继续进行组内单循环,小组赛交过手的队伍不再比赛,成绩带入。复赛单循环结束,E组和F组的前两名晋级四强,随后展开交叉半决赛和决赛的争夺。

  北京时间9月3日13:00,2023年亚洲女排锦标赛复赛F组展开争夺,中国队迎战印度队。

  (文/王勇峰 图/亚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