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2018年全国青少年U16女子排球锦标赛组委会暨技术会顺利召开

2018年全国青少年U16女子排球锦标赛组委会暨技术会顺利召开

2018-07-12 中国排协

 

 

 

 

  2018年全国青少年U16女子排球锦标赛将于7月11-17日在重庆八中渝北校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包括香港地区共10支队伍参加本次比赛。 7月10日上午,根据大会竞赛部安排,所有参赛队伍进入有序的赛前训练。上午9点,进行了裁判员培训及考试。下午2点半,各队参加了赛前文化测试。

  10日下午4点半,在渝北校区行政楼六楼召开了组委会暨技术会。会议由大会秘书长、重庆八中校长助理唐晓娥主持,并介绍了参会领导及大会工作人员。裁判委员李刚介绍全体裁判员。各代表队分别作了自我介绍。重庆八中渝北校区校长杨华致欢迎辞,八中体卫处主任梁柱介绍本次比赛的筹备情况。重庆市体育局竞技处副处长赵禧发言,对参赛队表示欢迎,预祝比赛圆满成功。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训练部副主任李国东代表中心对教练员、裁判员、大会工作人员提出了相应的要求。他表示,U16排球赛参赛队员年龄偏小,生理心理都处于发展阶段,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希望大家根据这个群体的特性展开工作,教练员应当言传身教,裁判员应当公正执法,愿各队正确看待胜负,赢要赢得光明磊落,输要输得心服口服。

  随后召开技术会议,会议由管委会主任黄锋主持。会上仲裁委员刘西南、裁判委员李刚、技术委员杨榕、技术评定委员会代表连道明就比赛相关问题作了说明。技术评定是20年来首次进行,主要测试传球、垫球、发球三项内容,评定标准参照《中国青少年排球训练教学大纲》,其目的就是为了规范排球训练及教学,为国家排球事业发展打好基础,培养更优秀的后备人才。

  排管中心领导对此高度重视,7月11日各队进行身体素质测试和技术评定,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于光岩亲自莅临测试评定现场。

  技术评定结束后,中心副主任于光岩、训练部副主任李国东同各参赛队领队、教练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各队教练员一致高度赞同技术测评的举措,一致认为中心将技术评定放在U16、U17、U18的全国青少年排球赛事当中,并占有一定比例的成绩权重,统一各队基本技术标准,是规范青少年基本功,打好青少年排球基础的必要条件。同时,各队提出了一些看法和建议:1、技术测评后反馈给各运动队技评存在的问题,使各代表队更具有针对性的训练;2、能否增加“高个运动员”加分政策,鼓励各代表队的选材取向等。

  于光岩副主任听取了各队的意见和建议后,他代表中心对青少年训练的思路给各队教练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 排管中心李全强主任提出的排球大家庭,关键是运动队、教练员和运动员,而基础就是青少年的训练问题,如何加强对青少年的训练问题,关键是大力加强教练员的培训。中心训练部将采取集中培训、分期分批培训和短期培训等多种形式,培训教练员敬业爱岗精神,提高教练员执教能力和水平。

  二、 抓国家队建设,抓高水平队伍建设离不开扎实的基础,要有大局观、全局观。着重分析技术测评的重要性,从小抓牢基础的训练,各项基本功都要得到落实。

  三、 大力推进排球联赛改革,夯实国家队人才基础。虽然,目前国家队特别是女排水平很高,但青少年水平是有差距的,这种差距关键是教练员的差距,希望大家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