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鼓士气 扬国威----中国女排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鼓士气 扬国威----中国女排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2018-07-05 中国排协


















  7月4日的清晨凉风习习,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中国女排教练员、运动员在总局排管中心副主任、女排国家队党支部书记赖亚文和主教练郎平的带领下,身穿着整齐划一的红色运动服走上天安门广场。他们站成两列,面向国旗旗杆,伴随着雄壮的旋律,郎平带头唱起了国歌,和队员们一同目送着鲜艳的五星红旗猎猎升至旗杆的最高处。一堂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仿佛重回里约赛场”

  前一日刚刚结束了2018赛季世界女排联赛征程返回北京的中国女排并没有做太多休整就投入到紧锣密鼓的备战训练中,而总局排管中心把中国女排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与党的生日结合起来,安排在了这一阶段训练的伊始,也是有其深意的。总局排管中心主任李全强表示,中国女排在此前的世界女排联赛一个多月的拉练、比赛中获得第三名,通过比赛找到了问题也锻炼了新人,接下来的重要任务是做好亚运会和世锦赛备战。而在队伍强化训练之余,让队员们通过观看升旗仪式、与国旗护卫队的官兵们交流,能够强化队员的祖国培养意识,也让年轻队员们能够看到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增强信心和为国争光的荣誉感。 带头唱起国歌的郎平回忆她第一次现场观看升旗仪式已是上世纪九十年代,“还是带领赖指导她们那批队员的时候。”而朱婷则坦言升旗仪式给她带来震撼的感觉,“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这种庄严肃穆的氛围和仪式感让我非常激动,感到热血沸腾”朱婷说。在观看升旗的过程中,很多群众也发现了女排姑娘们。有的球迷连连大声喊着:“中国女排加油!”,也有的球迷欣喜地把偶遇女排的照片发到社交媒体上,激动地写道:“今天非常荣幸能偶遇中国女排,一起看升国旗,一起向我们伟大的祖国致敬,祖国是全中国人的骄傲,你们是我们的骄傲。”在球迷们心中,中国女排是一个为国争光的光荣集体,始终是与祖国荣誉密不可分的。而朱婷在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那一刻,也仿佛回到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女排决赛之后,“仿佛是2016年的感觉。”荣誉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要和战士们一同在烈日下训练”

  在观看了庄严的升旗仪式后,中国女排的教练员、运动员还参观了国旗护卫队的营房、荣誉室,观看了介绍国旗护卫队、三军仪仗队的短片,与国旗护卫队的官兵们进行了座谈、交流。郎平看到营房外面摆放着战士们训练、执勤时所穿的马靴,不由赞叹:“看看人家这鞋摆得多整齐啊!”有经验的郎平还轻轻拿起一只马靴,翻过来仔细查看鞋底、鞋跟的磨损情况,感慨战士们训练的艰苦。而在座谈中,女排姑娘们你一言、我一语地纷纷把问题抛给了国旗护卫队的战士。“你们训练时被衣领上的别针扎过吗?”“你们挑战了什么‘不可能’?”那些平日里军容整齐划一、神情庄严肃穆的国旗护卫队战士们一边回答着姑娘们的提问,一边也略显出些紧张、羞涩……

  时间临近上午九时,伴随着灿烂的阳光,气温也逐渐升高。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的一块空地上,国旗护卫队的战士们展开了这一天的常规训练。几十人整齐的步伐踏在地砖上,发出如同一个人般的脚步声,让女排姑娘们再次感受到了军威所带来的震撼。根据安排,女排十六名队员分成了两组,在国旗护卫队战士们的带领下进行了一段简单的队列、军姿练习。虽然部队领导担心队员们在烈日下承受不了高温,但姑娘们还是表示:“我们要和战士们一样在太阳下训练。”

“要向国旗护卫队学习”

  对于此次活动,赖亚文表示国家体育总局机关党委要求加强国家队教练员运动员的爱国主义教育,排管中心党委特别重视贯彻、落实总局要求,制定了相关的工作安排,中国女排也是在训练生活之余积极开展这样的活动。

  “这次是我们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机会,我们要向国旗护卫队学习。”郎平说,国旗护卫队和三军仪仗队的战士们在很多国际重要场合执行了任务,包括每天升旗、降旗和护旗等,都是怀着一颗为祖国争光的心,而战士们的整洁的军容和强大的纪律性也离不开每天的训练和积累。在郎平看来,中国女排的队员、教练员们还有周日可以休息,而战士们每天都要执行任务,非常不易,“这对我们的队员也是一种鼓舞,不仅做运动员辛苦,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也都很辛苦。三军仪仗队战士们身上都晒透了,他们动作排得太齐了,我们的三军仪仗队在全世界都是最棒的!”郎平如是说。

  朱婷则表示,这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对于中国女排队员们做好接下来的亚运会和世锦赛备战是一次激励,“战士们在烈日炎炎下训练、执勤,他们流下那么多的汗水,也有的战士被伤病一直磨练着……我们有一些小伤、小病,不能有一点疼痛就产生心理上的反应,而是要向他们去学习,朱婷坚定地说。

文章来源中国体育报 苏畅/图 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