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女排国际友谊赛 江苏青年女排胜越南人民军女排

女排国际友谊赛 江苏青年女排胜越南人民军女排

2016-11-26 中国排协

 

 

 

  南京大学作为江苏男排新赛季的主场,在为江苏男排提供联赛场地的同时也在不断推广中国排球运动。为营造江苏男排的主场气氛,为广大排球迷奉献精彩比赛,11月25日19:30,方肇周体育馆迎来了江苏青年女子排球队和越南人民军女子排球队的友谊赛,最终江苏青年女子排球队经过五局苦战以3:2取得胜利,五局比分为21:25、25:20、22:25、25:23和15:11。

  江苏青年女排是是国内同龄组的一支劲旅。奥运会世界杯双料冠军张常宁,奥运冠军龚翔宇都是该队输送的队员。主教练沈芒同时也是国家青年队的主教练。江苏青年女排曾在2015年获得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银牌,在2016年秦皇岛全国青年女排冠军赛取得过第二名,队伍成绩稳定并且拥有很多天赋极好的队员。2016年3月,越南VTV杯国际女排邀请赛中,江苏青年队主攻杨雯锦获得本次比赛最有价值球员并帮助球队斩获亚军。2016年8月1日,中国青年女排鏖战五局以3-2击败日本成功卫冕女排亚青赛,实现四连冠,来自江苏青年队的吴晗荣膺本次比赛最有价值球员。

  越南人民军女子排球队是越南女子排球的最高水平的代表。多次获得越南全国冠军,技术全面,尤以防守出色著称,进攻快速多变,是典型亚洲快速打法的球队。现有五名国家队队员。

  此役,江苏青年女排派出以2016年U19女排亚青赛MVP吴晗领衔的阵容,首发队员为主攻3号杨雯锦、1号周馨亿,副攻6号魏雨欣、7号谢星,接应12号吴晗、二传11号戎万千百,自由人10号臧倩倩。

  第一局比赛由越南人民军女子排球队率先发球,江苏队一传到位,12号吴晗二号位进攻得手拿下本场比赛第一分。此后,江苏队一传受到了人民军女排高质量发球的冲击,进攻随之受阻,以3:7暂时落后。但江苏队一攻一直未能得分,反而被对手抓住机会将分差扩大至5分,当比分来到9:14时,江苏队被迫请求第一次暂停。暂停回来,吴晗连续扣球得分,人民军女排挑战己方扣球在江苏队界内失败,江苏队将比分追至13:15。随后江苏队一直处于追赶态势,但进攻未能有所建树,以21:25丢掉第一局。

  易边再战,开局双方比分交替上升至7:7平,随后吴晗在一号位进攻受阻,人民军女排抓住机会取得10:7的领先,江苏队请求第一次暂停,暂停过后,周馨亿在四号位扣球得手为江苏队追回一分,吹响了江苏队反击的号角。周馨亿的飘球,魏雨欣3号位的吊球帮助江苏队将比分追至15:15平。此时,沈芒指导一直在场边提醒队员们拦网,防对手吊球,江苏队身高优势也开始显现,前排拦网令对手进攻屡屡受阻,吴晗在二号位扣球得手,引发了观众的阵阵欢呼,江苏队取得21:19的领先,越南人民军女排之后虽请求暂停调整,但进攻依旧未能突破江苏队拦网,江苏队以25:20扳回一局。

  第三局伊始,越南人民军女排进攻明显提速,但江苏队拦网依旧稳健,双方你来我往,比拼十分激烈,在战至7:7平后,周馨亿发球连得三分,帮助江苏队取得10:7的领先。随后,人民军女排还以颜色,12号陈孙女李玲连续发球得分,江苏队自身进攻也开始失误,比分被对手反超,江苏12:13落后。此时,杨雯锦在四号位的一记直线扣球得分帮江苏队稳住阵脚,紧咬比分。当比分来到16:16平,江苏队未能顶住对手的强发球冲击,在关键比分时让对手连拿三分占得先机,此后,江苏队虽曾将分差追至一分,但最后仍以22:25憾失此局。

  江苏队在第四局开局不利,以1:4落后,但队员们稳扎稳打,自由人臧倩倩一次次鱼跃把球救起,杨雯锦和吴晗在四号位和二号位的扣球帮助球队一度将比分追至8:9,随后江苏队便一直处于被动追赶的过程中。当比分追至18:21时,谢星发球,凭借着有力的进攻和犀利的拦网,江苏队开始上演绝地反击,不仅将比分反超至23:21更将现场气氛推向顶点,最终一鼓作气以25:23拿下此局。

  决胜局开始,双方争夺的十分胶着,人民军女排以8:7暂时领先交换了场地,但江苏队马上利用对方失误扳平了比分,吴晗先后在四号位和二号位扣球得分帮助球队取得11:9的领先。随后,戎万千百在三号位机敏吊球得分为江苏队取得赛点,紧接着她又和吴晗搭档拦网得分直接拿下比赛。

  本场比赛跌宕起伏,尽管对手经验十分丰富,但江苏青年女排有效地抑制了人民军女排的快攻,并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技战术水平。二传戎万千百的出色组织,充分调动了江苏队的攻手,吴晗更是发挥了核心作用,在攻守两端表现出色,帮助江苏青年女排斩获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

  11月27日下午16:00,江苏男排将坐镇南京大学主场对阵湖北鲲发检测男子排球队,希望江苏队能延续胜利的势头顺利晋级淘汰赛。

(江苏男排 文/唐洋洋 路皓 许容慈 图/罗卫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