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2016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五比赛日综述

2016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五比赛日综述

2016-07-10 中国排协

  7月10日,2016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迎来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角逐。在当天进行的冠亚军角逐中,巴西队3-2力克美国队、成为本次总决赛的冠军,中国队则在对阵东道主泰国队的比赛中,以3-0获胜,最终获得第五名。此外,荷兰队和俄罗斯队分获第三、四名。

 

 

  首先进行的中国队与泰国队的比赛中,队长惠若琪因伤不能出战,中国队派出的首发阵容为主攻刘晏含和刘晓彤、副攻袁心玥和张晓雅、接应曾春蕾、二传姚迪和自由人林莉。作为东道主,泰国队首发阵容为主攻奥努玛和阿耶查拉蓬、副攻普莱姆基特和塔达奥、接应玛丽卡,二传努特萨拉以及双自由人万纳和皮亚纳特。

  首局中国队领先1分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并以16-12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泰国队用维拉万换下奥努玛,追至18平。中国队请求暂停后曾春蕾强攻得分、张晓雅和刘晏含相继斩获分数,再次使本队占据领先位置。双方战成22平后刘晏含和袁心玥两度拦网成功、局点落入中国队手中。泰国队虽然再得1分,但是袁心玥的快攻使中国队25-23拿下首局。

  第二局开始后泰国队短暂领先,中国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分数已经反超对方1分,接着扩大领先优势至14-11。泰国队开始反击,维拉万四次强攻得分,加上中国队拦网失误,第二次技术暂停时泰国队领先1分。中国队追平比分后再连得4分,之后泰国队亦连续得分,双方战成21-20,中国队领先1分。龚翔宇和刘晓彤相继扣球命中,23-20。泰国队顽强追回3分后以23-25失掉第二局。

  第三局中国队的优势体现得更加明显。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中国队8-5领先,随后曾春蕾、袁心玥、刘晏含等队员不断斩获分数,泰国队亦出现失误,中国队以16-9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之后中国队一路领先直至赛点,泰国队仅仅得到2分。最终中国队25-12赢得第三局,以第5名的成绩结束了本年度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征程。

  本场比赛,中国队中袁心玥得分最高,斩获13分;刘晓彤和曾春蕾各自贡献了10分。泰国队的玛丽卡也得到13分,阿耶查拉蓬得到11分。安家杰教练在新闻发布会上首先感谢了主办方泰国,并表示泰国女排在前两局打得很好,不过第三局出现多次失误,而中国队之后将专注于备战里约奥运会。他同时对即将退休的泰国女排教练加提蓬表达了敬意,并希望将来能邀请他到北京进行交流。队员张晓雅表示今天的胜利非常令人喜悦,大家在赛中表现出最好的水平。她说与泰国队的比赛的前两局赢得并不轻松,不过自己的队伍还是能够直下三局获胜,泰国队团队协作很好,准备也很充分。张晓雅最后表示回国后大家将备战里约奥运会。

  随后进行的荷兰、俄罗斯队的季军之战以及巴西、美国队的冠军争夺战则都是鏖战五局才分出胜负。

 

  荷兰队和俄罗斯队比赛的首局,双方4平后俄罗斯队一路领先,8-5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16-9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25-18拿下首局。

  第二局俄罗斯队8-6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后荷兰队两度追平比分,双方继续相持到第二次技术暂停之后,俄罗斯队最终25-23再赢一局。

  第三局荷兰队调整了主攻组合,并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8-6领先。俄罗斯队短暂反超,相持到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俄罗斯队占有1分优势。荷兰队追平比分并反超2分,18-16;俄罗斯队又追成21-20领先。双方都决心要拿下本局,比分相持甚久直至28平,荷兰队最后以2分的微弱优势30-28扳回一局。

  第四局两队依旧相持,俄罗斯队1分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但是荷兰队逐渐掌握优势,16-14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并24-16大比分领先拿到局点。俄罗斯队连追5分之后以21-25失掉本局。

  决胜局荷兰队在2平后逐渐扩大领先优势,俄罗斯队追分乏力,荷兰队最终15-9战胜对手,收获了本年度女排世界大奖赛总决赛的铜牌。

  决定冠军归属的比赛在曾经10次夺冠的巴西队和卫冕冠军美国队之间打响。首局巴西队短暂领先,美国队随后反超,分别以8-7、16-11进入两次技术暂停,之后保持得分势头以25-18先下一局。

  第二局美国队在短暂领先后被调整了阵容的巴西队反超。巴西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领先1分,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已经将优势扩大到3分。美国队发球和防守多次出现失误,使巴西队25-17扳回一局。

  第三局美国队虽然全力追分但是由于发球和拦网的失误,使得巴西队依然总体上处于领先位置。美国队在24-24平时被对方挑战打手成功,以23-25再次失利。

  第四局双方在第一次即使暂停前多次战平比分,随后巴西队逐渐掌握了主动权,16-15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美国队连得2分反超,双方又进入相持阶段,先后战成18平、19平、20平。美国队连得3分拉开差距并再得1分拿到局点,巴西队在夺回2分后22-25失掉本局,美国队在大比分上扳平。

 

  决胜局,巴西队比美国队更早进入状态,比分一直领先。美国队虽然顽强追赶,但是始终无法追平,而巴西队8-5领先交换场地,之后更是令美国队在剩下的比赛时间里进攻频频受挫。虽然美国队在5-10落后的情况下追回4分,然而巴西队仍以15-9胜利登顶,第11次摘得世界女排大奖赛的桂冠。

  至此,201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圆满落幕。在最终的总决赛中,巴西、美国和荷兰队先后登上领奖台,成为冠、亚、季军;俄罗斯、中国和泰国队分列第4至6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