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2016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三比赛日综述

2016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三比赛日综述

2016-07-08 中国排协

 

  7月8日,在泰国曼谷举行的本届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小组赛进入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的比赛。其中,中国女排的姑娘们面对卫冕冠军美国队,顽强拼搏苦战三局,最终以21-25、24-26和22-25遗憾告负;而俄罗斯队则以3-0的比分战胜东道主泰国队。

  首先进行的中美角逐,中国队首发阵容为主攻惠若琪、刘晓彤;副攻袁心玥、张晓雅;接应曾春蕾;二传沈静思和自由人林莉。美国队首发阵容为主攻拉尔森、希尔;副攻哈默托、亚当斯;接应墨菲,二传格拉斯和自由人班沃思。

  首局开始后中国队短暂落后,随即开始逐渐追上并反超分数。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中国队8-6领先,并继续领先至10-6。美国队的希尔和拉尔森强力反击,帮助本队追成12平。刘晏含换下带伤出战的惠若琪,美国队利用中国队的几次失误反超,以16-13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替补上场的龚翔宇和刘晏含带领中国队顽强追分至21-24,哈默托强攻突破,美国队25-21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美国队大幅换人,派出洛伊德担任二传、洛维负责接应、罗宾逊和巴奇打主攻。比赛开始后中国队领先至6-1,美国队随后加强防守,追成6平。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中国队领先1分,接下来两队进入短暂的相持阶段,然后中国队攻防接连得分,领先至15-10。美国队追到18平后刘晓彤的吊球和姚迪的发球再一次帮助中国队领先,但是美国队又连得数分拿到本局局点并反超2分。曾春蕾和刘晏含先后攻防得分,挽救了局点,然而第二局最终遗憾地被美国队26-24险胜。

  第三局美国队8-2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中国队出现多次失误,美国队继续扩大优势至12-4,并以16-8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刘晏含、曾春蕾带领中国队反击,追分至15-19,迫使美国队请求暂停,之后更追至20-21。但是姚迪发球失误和刘晓彤强攻被拦,美国队再次拉开分数并由巴奇取得赛点,洛维强攻得分,美国队25-22获胜,并以3-0赢得本场比赛。

  根据赛后统计,中国队的曾春蕾全场得分最高,斩获14分;刘晏含得到12分;刘晓彤收获11分。美国队得分最高的队员是洛维,成绩为11分;亚当斯和巴奇各得11分。

  新闻发布会上,安家杰教练表示比赛双方都打得很精彩,不过因为中国队的主力队员由于身体原因未能出战,使美国队的优势相对更加明显;并且表示相信队伍的之后的表现会越来越好。曾春蕾表示本场比赛失利十分令人惋惜,希望下一场比赛能打得更好。

  美国队教练基拉利表示本队在攻防两方面都表现出色并且尝试了双自由人战术,队员们将努力在明天取得更好的成绩。队长哈默托表示中国队非常顽强,尤其是在第二局一度令自己的队伍处于下风;她还表示很高兴每个队员都有上场参加比赛的机会,尤其是巴奇,这是她第一次在世界女排大奖赛中上场。

  中国队接下来将在7月10日与泰国队争夺本次总决赛的第五名。

 

 

 

  另一场比赛在泰国队和俄罗斯队之间展开。俄罗斯队首局虽然占据优势,但是顽强追赶的泰国队并未以大比分落后,并且9-9、24-24、25-25三度追平。俄罗斯队借助接应冈察洛娃的一攻和三人拦网得分以27-25险胜第一局。

  第二局泰国队8-6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两队长时间相持,数次追平对方。19平后泰国队短暂占据优势,不过很快又进入相持,扎娅兹科和冈察洛娃接连拦网得分,俄罗斯队26-24再次险胜一局。

  第三局泰国队还是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6领先,俄罗斯队追至9平后反超比分,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16-12领先,并且在被对方追成19平后连得6分获胜,3-0零封对手晋级半决赛。

  7月9日将进行本届女排大奖赛的两场半决赛,届时巴西队将对阵荷兰队、美国队将对垒俄罗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