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2016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二比赛日综述

2016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二比赛日综述

2016-07-07 中国排协

 

 

 

 

  北京时间7月7日下午,201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泰国曼谷继续进行。在第二个比赛日首先进行的中国队与荷兰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经过五局鏖战,以2-3遗憾告负。五局比分分别为25-23、14-25、25-19、20-25和8-15。之后进行的第二场比赛中,曾十次在本项赛事中折桂的劲旅巴西队以3-0横扫俄罗斯队,比分分别为22-25、10-25和21-25。

  为了备战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和一部分主力选手留在北京,其余队员在助理教练安家杰的带领下出征曼谷。本场比赛中国队首发阵容为:主攻惠若琪、刘晓彤;副攻袁心玥、张晓雅;接应龚翔宇;二传沈静思和自由防守球员林莉。荷兰队则派出主攻格罗图斯、布伊吉斯;副攻德克鲁伊夫、斯廷博根;接应斯洛特耶斯,二传迪耶科玛和自由人科尼普迎战。

  首局开始后两队就进入了长时间的相持,比分始终相差不大,并且多次出现平局。中国队在被荷兰队16-15反超后依靠张晓雅的快攻、沈静思的发球和刘晓彤的反击夺回领先位置,虽然荷兰队追回一些分数,但是龚翔宇一传直接过网,中国队25-23拿下首局。

  第二局荷兰队在进攻和防守两方面都进行了加强,中国队进攻受挫,防御也出现漏洞。荷兰队8-4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16-9领先。中国队在5-11落后时两点换三点派出姚迪和曾春蕾上场,随后在第二次技术暂停后换回沈静思和龚翔宇。荷兰队保持凌厉攻势,以25-14扳回一局。

  第三局中国队沉着应战,一直保持着比分领先,分别以8-6和16-11进入第一、第二次技术暂停。荷兰队一度追分至15-17,但是中国队在换上姚迪和曾春蕾后再次扩大领先优势,曾春蕾的发球、刘晓彤和龚翔宇的扣球连续建功。惠若琪拦网成功,中国队以25-19赢得本局,大比分2-1领先。

  第四局中国队短暂领先后被反超,之后中国队奋力追赶,龚翔宇、林莉先后扳平分数,然而之后多次进攻受挫,荷兰队以25-20赢得第四局。

  决胜局中,荷兰队攻防两方面都对中国队造成很大压力。中国队在开局落后的情况下进行了两次追分,终于以8-15惜败,未能实现开门红。

  根据赛后统计,本场比赛中国队得分最高的队员是龚翔宇,成绩是21分;另有刘晓彤、惠若琪和张晓雅得分上双,分别为12分和两个10分。荷兰队的斯洛特耶斯本场得分最高,共斩获31分;布伊吉斯得到了21分。

  新闻发布会上,安家杰对于本场比赛的失利表示遗憾,认为在比赛过程中本队出现了不少失误,接球也不尽人意。他希望下一场与美国队的比赛能够有更好表现。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也表示首战未能获胜确实令人惋惜,荷兰队的确打得很好,希望大家在下一场比赛能表现更好。

  荷兰队教练和队长表示能够在与中国队这样的世界强队的比赛中得胜是一件很不轻松的事情,同时也是很令他们高兴的事情。他们说这场精彩的比赛对于观众来说是一场排球的盛宴。

 

 

  在俄罗斯队与巴西队的比赛中,首局双方进行了长时间的相持,直到19平后巴西队逐渐控制场上局势,接连斩获5分拿到局点,主攻费加雷强攻得胜。

  第二局俄罗斯队攻防两方面被对手全面压制,多次进攻无功而返,防线频频被突破。巴西队以25-10轻松地将本局收入囊中。

  第三局巴西队仍然保持着优势,俄罗斯队虽然顽强追赶,但是对方一直在分数上领先。最终巴西队的接应谢拉打出制胜一击,25-21,使本队连胜三局零封对手。

  第二个比赛日的两场比赛结束后,中国队暂居小组排名第三。本周五,中国女排将面对本次大奖赛总决赛的卫冕冠军美国队,而俄罗斯队将在另一场比赛中对阵东道主泰国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