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瑞士精英赛中国女排首战告捷

瑞士精英赛中国女排首战告捷

2016-06-01 中国排协

 

 

 

  当中国男排在东京为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奋力拼搏的时候,另一场国际排球赛事在世界的另一边拉开帷幕。北京时间6月1日凌晨在瑞士蒙特勒举行的国际女排精英赛的小组赛A组第一场比赛中,中国女排对垒巴西青年女排并以3-0迎来开门红。

  中国队首发阵容为主攻惠若琪、刘晓彤;副攻杨珺菁、王宁;接应龚翔宇;二传魏秋月和自由人王梦洁。而巴西青年队由队长罗萨玛利亚领带队出战。许多当地华侨也来到赛场,为女排的姑娘们呐喊助威。

  第一局开始后中国队很快掌握优势,以10-5迫使巴西青年队暂停。比赛继续进行,巴西青年队以9-12将比分差缩小至3分,接着中国队再得两分,重新将优势扩大为5分,并且一直将此优势稳定在4至6分。17-11时巴西队再叫暂停。第二次技术暂停后巴西队又得两分,13-17;刘晓彤的轻搓和龚翔宇的吊球又一次使中国队6分领先,19-13。巴西青年队虽然一度追回数分,以17-20和18-21两次将比分差距缩小至3分,但是中国队最终以25-20赢得第一局的胜利。

  第二局中国队同样在开局后很快占据优势,不过巴西青年队似乎逐渐进入状态,甚至在6-2落后的情况下接连得分追到7平。教练安家杰暂停,之后经历了短暂的相持阶段,中国队重新大比分领先,一直将优势保持在4至5分。21-17时安家杰第二次暂停,22-17时姚迪换下魏秋月。局末姚迪的探头、二次球以及惠若琪的拦网连夺3分,中国25-17拿下第二局。

  决胜的第三局中国队赢得不轻松。比赛长时间处于胶着状态,双方的比分紧紧咬住,巴西队一度以5-4反超一分。不过中国队在本局赛程近半时开始逐渐夺回主动权,首先因为对手触网、惠若琪探头命中和龚翔宇二号位反击成功连得3分,接着龚翔宇发球得分,将比分改写为16-12。巴西青年队在暂停后连得两分,中国队又夺回1分,17-14。随后巴西青年队似乎有扳回一局的势头,以21-20第二次反超,并战成21平。但是中国队迅速完成调整,刘晓彤后三反击命中、王云蕗替补发球建功、刘晓彤后三轻搓得手,连得3分获得局点。虽然巴西队因为王云蕗发球失误得1分,但这也是她们的最后1分——张晓雅一记快攻锁定胜局。

  本场比赛中国队相对于巴西青年队在技术和经验方面优势明显,能够很快进入比赛状态并且根据对方特点调整战术。巴西青年队的表现亦可圈可点,尤其大比分失掉前两局之后在第三局令中国女排感觉到了压力,不过就整体实力而言中国队还是更胜一筹,最终能连下三场首战告捷。中国队三局所得的75分中,通过扣杀得分48次、拦网得分6次、发球得分7次、对方失误送分14次;全场共垫球57次、接发球37次、传球49次。巴西青年队三局共得59分,其中扣杀得39分、拦网得7分、发球得3分、对方失误得10分;共计垫球39次、接发球40次、传球33次。

  中国队与巴西青年队之间的比赛结束后,第二场A组小组赛中比利时队以3-1击败土耳其队,而东道主瑞士队与荷兰队之间的对决将在北京时间今天22:30进行。明天凌晨0:45中国女排将对战土耳其。

(以上信息摘自新浪网和国际排联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