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蔡斌展望新赛季女排联赛:“我们争取不出局”

蔡斌展望新赛季女排联赛:“我们争取不出局”

2015-10-24 中国排协

  10月20日至21日,江苏女排主教练蔡斌率江苏队在杭州与浙江队进行了两场热身赛,均以1:3告负。赛后他自嘲地说,“我们争取(小组赛)不出局。”此话绝非谦虚,稍稍注意球队在热身赛中的表现和主力阵容变化,就不难发现其中的原因。

  上赛季江苏女排在蔡斌的率领下收获联赛季军,其中核心队员惠若琪居功至伟。面对新赛季球队核心惠若琪因病休战的困难局面,蔡斌被迫变阵,将世界杯冠军队员张常宁从接应改打主攻与许若亚对角,又将1.82米的姜倩雯改打接应,副攻位置则由二名95后小将王辰玥和顾文婷搭当,陈展(自由人)不变。而最让蔡斌揪心的是94后二传刁琳宇 太“嫩”了。浙江女排领队马芳也赞同蔡斌的观点,说:“江苏女排主力阵容中除了陈展和姜倩雯是90年、92年出生的,其它都是94、95后出生的队员, 比我们浙江队还要年轻。”而浙江女排教练沈安东认为:“惠若琪是一名技术全面的队员,她因病休战,对江苏女排的综合实力影响较大。”在两场热身赛的过程中,江苏队的一传波动很大,主攻下不了球,虽然姜倩雯在接应位置上打的比较灵活,但1.82米的身高,在强攻和拦网上明显吃亏。沈安东补充说:“上赛季张常宁打接应时,强攻和拦网都非常强势。” 蔡指导听后开玩笑说:“那我就引进接应。”

  本届2015—2016中国女子排球联赛,江苏队被分进了“死亡之组”。同组的对手分别是拥有强力外援的上海、天津、福建、四川及全华班的山东队。在这6支球队中,引进外援的4队综合实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而缺少核心队员的江苏队实力则有所下降。这一进一出使得六队的实力非常接近,谁都没有必胜的把握,谁都有可能进不了小组前四名,从而无缘联赛八强。因此,蔡斌在回南京前强调:“我们争取(小组赛)不出局。”                              

图\文:去陈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