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排球梦想让嘉善这座小城舞动起来

排球梦想让嘉善这座小城舞动起来

2014-11-05 中国排协

  冠名浙江女排是为了让球队取得好成绩?还是为了宣传嘉善农商银行的品牌?

  “不是,绝对不是!”这是嘉善农商银行董事长刘卫华给出的答案。他认为:中国女排曾是国人的骄傲与自豪,而把顽强拚博的女排精神融入这座城市,走进每一个市民的生活中去,让这座风景如画的江南小城激情飞扬起来,这才是2013年11月30日冠名浙江女排的关键所在。而浙江嘉善农商银行女排正是凭借着这股正能量,终于在2014年3月23日18点16分,以3∶2逆转九冠王天津女排,为浙江体育三大球获得自全国女排职业联赛以来的第一个总冠军。

  一支女排球队和一尊联赛总冠军奖杯花落嘉善,刘卫华功不可没,也许有一天人们不再记得刘卫华这个名字,但他播洒的有关排球的梦想,却如甘霖般温润了这座小城。

  嘉善县因千年古镇西塘而闻名全国、斐声海外。而嘉善农商银行女排已经成为这座城市最闪亮的名片:古朴秀美的西塘如今已是女排姑娘的主场,且连续两个赛季被评为中国职业女排联赛最佳赛区。

  自从浙江女排落户嘉善,原本只能在电视直播荧屏上才能一睹芳容的职业女排姑娘,不再遥不可及,浙江女排的现役国手们时常带着春天般的笑容出现在校园里,手把手指导学生们的技术动作,传播排球文化;给广大排球爱好者带来了“明星就在我身边”的亲切感受。

  2010年前嘉善是没有校园排球的,因此嘉善体育局在第一次成功举办2010—2011全国女排联赛后,体育局的领导层就在思考:“如何让排球真正扎根嘉善县?”同时也在设想“若干年后能不能出几个嘉善籍的队员进入浙江男女排球队,甚至是国家队?”于是逐渐形成了——必须把嘉善相关元素放在排球里面,并通过全国女排联赛这根杠杆,把当地的群众排球运动带起来的指导思想。从而延伸出在学校建立排球基地;并同时在嘉善县第二实验小学、嘉善县一中、嘉善县新世纪中学三个学校里的三个层面(小学、中学、高中)建立排球基地,让排球首先进入校园。

  过去三年浙江女排每年都去这三个学校指导学生打球,并与学生互动,极大地提升了学校开展校园排球的活力,尤其对小学生来说,排球是她们非常愿望参加的体育活动,因此报名参加校排球队的学生非常多,已经到了要制定入队门槛,才能有效地解决学生进校队的梦想。于是嘉善县第二实验小学的体育老师出台了——只有是获得“三好学生”的同学才有资格报名参加校排球队的选拔标准,所以这支校队拿到嘉兴市小学生排球比赛冠军的队员,全部是由清一色“三好学生”组成的,这也从另一个侧面促进了同学们更加努力地学习文化课;并打破了过去人们认为:只有学习成绩差的学生,才去搞体育的陈旧观念。

  通过女排联赛成功举办,把排球运动从体育馆推广到普通市民中去普及排球运动。并已经把校园排球与女排联赛结合起来同步进行。让学生直接进入女排比赛场地进行训练和比赛,使她们充分感受到主场的纷围,进行全县的青少年排球活动,并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全面推广。原来的校园排球是处于邀请浙江女排来学校指导和交流,今年7月5日嘉善县第二实验小学的20名小女排队员走出校门,来到了位于杭州的浙江女排的训练基地,进行为期10天的“炫丽假期”活动。小学生们与女排的大姐姐们同吃、同住、同训练。其目得就是为了提升小学生的排球技艺,开拓视野,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独立生活的能力,让小学生深入现场体验专业排球队的艰苦训练,丰富小学生的暑假生活,营造学校浓郁的排球文化。

  排球,划过了静谧的嘉善;排球,不单单属于一个人,而是属于这个江南小城的梦。

  正如嘉善县体育局章焱磊副局长所说的那样:“女排夺冠固然可喜,更重要的是——为普及排球运动的服务观念已深入人心,以此来推动全民健身,让体育运动走进嘉善小城舞动起来,才是我们最终、最高的境界”

文/摄 去陈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