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全国男线教练员在江门观摩学习

全国男线教练员在江门观摩学习

2019-06-01 中国排协


  2019年5月31日,全国男排一线、二线、全国排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教练员46人赴广东江门观摩世界男子排球联赛并进行教练员业务学习活动。

  排球中心李全强主任就本次观摩学习的目的、教练员的使命、全国排球训练的状况进行了动员。李主任指出,各位教练员要加强业务学习,加强交流。要清楚队伍的缺点、特点、优点,要深刻了解队伍缺什么,练什么,怎么练。同时各位教练员要加强运动队的作风建设,一支队伍的思想作风,拼搏精神直接决定着队伍的发展高度。第三,各支队伍必须要大力坚持“三从一大”科学化训练原则,不认认真真抓训练,靠投机取巧是不可能获得成功的。

  “磨刀不误砍柴工”,李主任要求各位教练员要重视学习,重视理论实际研究。只有全国教练员水平提高了,全国排球运动水平才能真正提高。下一步排球中心将围绕教练员培训工作推出新措施,新手段,进一步提高全国教练员执教水平。

  原国家男排主教练、排球名宿沈富麟指导就世界男排的技术运用和战术打法进行了授课。授课内容围绕竞技排球的特点,技战术发展趋势,创新思维等展开。并指出创新是中国排球发展的主题,中国队必须要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创新训练,要在高、快、变方面下功夫。

  沈指导并指出中国要成为世界强队,就必须要具备较强主动得分的能力,同时要减少自身失误。我们各位教练员要经常审视我们的训练理念、训练方法手段,要对自己的队伍有清晰的认识。中国男排要发展,必须要扬长避短,要以动为主,以变、快来解决问题。要认识到排球项目不仅是手的运动,更是脚的运动。看似毛病出在手上,但要从脚步找问题,脚步移动不到位,就会影响到上肢的动作质量。

  最后沈指导指出我们要下大功夫抓好青少年运动员的基本功,同时要建立适合中国排球运动员的战术体系,并积极延长老运动员的运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