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全国教练“把脉”中国男排

全国教练“把脉”中国男排

2018-05-29 中国排协





  5月25日至27日,2018年世界男排联赛宁波北仑站的比赛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观众,他们是来自全国男排一线队、二线队的主教练,一共20多人。这是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特意组织的一次观摩活动。

  在宁波北仑站的三天比赛,20多名国内排坛男线教练们观看了中国和外国国家队的训练、比赛,开阔了教练员的视野,了解世界高水平排球技战术发展趋势。更为重要的是对目前中国男排的状况有了进一步了解。




  5月26日,在观摩比赛期间,总局排管中心组织进行了一次教练员座谈活动,对中国男排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进行了探讨。

  会上,对于这次观赛感受,各位地方队教练纷纷发言。上赛季率领北京队夺得联赛亚军的主教练李牧表示:我们国家队阵容比较年轻,队员有高度,冲击力很强,但是稳定性不足,配合欠缺比较大,但是有非常好的前景。现在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时间比较紧,对于中国男排来说任务比较重。

  河南男排主帅崔建军是一名年轻的教练,里约奥运会周期,他还是中国男排的一名国手。离开国家队两年,他认为国家队在各个方面有明显的进步,主要是防守上有很大的提升,只是在比赛的解读能力上有所欠缺,这可能与队伍相对年轻缺乏经验有关系。

  另外江苏队的主教练卢卫中,山东队的主教练张启勇表示通过这次观摩对中国队的现状有了直观的了解,希望队伍在身体素质、体能方面有所加强。

  国家队成绩的提高,离不开地方队教练的培养。总局排管中心副主任赖亚文指出,地方教练要转变思想,带队训练要符合国际趋势,同时,加强队员的基本功训练和良好习惯意识的培养。

 

  排管中心主任李全强表示:这次世界排球联赛请地方教练来观摩学习,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也是为中国男排来把脉。“让大家看看请外教一年多的时间里,队伍有什么变化,我们每年要有一个综合评估。”李全强指出,未来的中国男排发展进步的事情,还是要我们本土教练自己解决,请外教是权宜之计,借助外力只是暂时的方法。

  改制后的世界排球联赛,中国男排被纳入12支核心队伍,这样的机会很难得。“我们要珍惜这样的机会,在训练理念,技战术指导思想,训练作风上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国家队和省、市地方队要相互联通,共同想办法”,李全强强调,希望这次观摩活动能够给全国男排教练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共同推动中国男排的进步和提高。

(文章来源中国体育报 周圆)图: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