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狭路相逢勇者胜-解放军男排全运会夺冠纪实

狭路相逢勇者胜-解放军男排全运会夺冠纪实

2017-09-13 中国排协

  8月27日晚,在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运动员入场仪式上,解放军体育代表团率先出场。一名身着军装礼服的高个儿运动员手持一面写有“解放军”字样的红色旗帜,迈着从容、有力的步伐率先经过主席台。

  他叫仲为君,是本届全运会解放军体育代表团经过层层筛选确定的入场仪式旗手,同时也是解放军男排和国家男排队长。

  彼时,仲为君和其他解放军男排队员不会想到,他们未来几天要经历怎样的“煎熬”——在全部24场共计89局的比赛中:只有5场打满5局,他们就经历了3场;共有12场以3比0结束,他们却只占两场;在以领先2分才能决定胜负的24局较量中,他们经历了9局。

  圆梦之路,如此艰难!

出师不利

  9月1日傍晚,解放军男排参加的全运会成年组决赛阶段的第一场小组赛即将开始。熟悉球队的人们发现,队内主力之一、中国男排联赛最佳自由人马晓腾没有出现在首发阵容中,取而代之的是另一名自由人、自上届全运会(小年龄组)后就没怎么打过正式比赛的徐朋。

  好在那场比赛,球队不仅获胜,徐朋的表现也令人满意。解放军男排在隐藏实力还是磨合新阵?

  其实,大家有所不知,就在一周前,一直有腰伤的马晓腾在做一次远距离倒地救球的动作时,不慎加剧了伤情,等回到房间时他已经无法站立。“这可是我的第一届全运会啊。”比病痛更让马晓腾难过的,是无法和队友并肩作战。

  决战当前,损兵折将,这是兵家大忌。教练组迅速做出应对,立即调整报名人员以备可能出现的最坏局面。

  幸运的是,经过治疗和恢复,马晓腾能带伤上场。在后两场小组赛中,马晓腾忍着伤痛与徐朋轮换出场,给教练组的战术安排多了一个选择,解放军男排也以两胜一负锁定B组第二名。

意外频出

  由于在小组赛中意外负于河南男排,上届全运会亚军、本届夺冠大热门上海男排最终位列A组第三,他们成为解放军男排“八进四”的对手。

  就在此时,经过三场小组赛鏖战的仲为君肩膀已经疼得抬不起来。

  赛前,助理教练刘浩鼓励大家:“既然胜负难料,那就当作最后一场比赛来打,别让自己后悔。”

  可是,比赛中又出了意外。第二局,解放军男排17比14领先上海男排时,副攻徐静涛在一次落地时不慎崴脚,被抬到场边接受紧急处理。

  就在大家都认为他将无法上场时,徐静涛突然站了起来:“如果就这么输了,我不认!”当时替换他上场的冯博也惊呆了:“我真是打心底里敬佩涛哥。”

  随着主攻赵祎辰四号位扣球得手,解放军男排出人意料地以3比0将上海男排淘汰出局。整场比赛得到9分的徐静涛来不及与队友们分享喜悦,就被送进了医院。当晚,医生从他的左脚抽出8毫升积血。

带伤作战

  “还好半决赛赢了,不然第二局最后一分发球失误我得自责死。”副攻朱金朋赛后依然心有余悸,这是他的第一届全运会。

  生命就是这样有趣——他出生的1993年,正是解放军男排上一次夺得全运会冠军之年。24年之后,解放军男排再一次站在了冲击冠军的战场上。

  由于小组赛时曾1比3不敌江苏男排,这让解放军男排在半决赛再次与其遭遇时,多了一分谨慎。

  “死也要死在冲锋的路上。”仲为君和马晓腾都是带伤作战。

  可是,这种高强度的比赛,还是让仲为君在半决赛中拉伤了腿,以至于在场内走路都困难,可他依然非常认真地把每场比赛都当做最后一场来打,“这是我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打全运会,值了!”

  经过2小时15分钟鏖战,解放军男排最终以15比13拿下第五局,昂首进入决赛。那一刻,看着满场飞奔的队员,主教练陈方落泪了。

  就连一向以“硬汉”形象示人的郭鹏也忍不住忘情地释放自己的情感,这位1995年进入解放军男排、现在依然坚持晨练、严格自律的35岁老将比队内新一代进攻核心唐川航大13岁,“只要队里需要,我觉得我可以打到40岁”。

涅槃重生

  “进入决赛就如同在战斗中已经冲上山顶,到了拼刺刀决战之时。”9月7日晚,决赛即将进行,领队王晖用这样一番话激励队员。

  决赛开始前十几分钟,队医段进强给仲为君那条连走路都已经一瘸一拐的腿打了一针麻药,但止疼效果并不理想。

  第二局刚开始,主教练陈方不得已用老将刘庭蔚换下仲为君。幸运的是,另一名主攻赵祎辰、接应二传唐川航以及徐静涛、郭鹏两名副攻纷纷站了出来,这让二传毛天一在分配球时有了更多选择。

  关键时刻站出来的,还有替补二传吴逸闻,他曾经获得过中国男排联赛“最佳发球奖”。当第二局解放军男排以25比24领先拿到局点时,主教练陈方大胆换其上场发球。老将出场震慑对手,吴逸闻的这记发球,对手直接接飞。

  三局比赛,均以相同的26比24结束,大比分3比0。谁都不敢相信,本届全运会男排成年组的冠军就这样产生了!奔跑、呐喊、流泪、拥抱、敬礼……所有的情绪已无须掩藏,任其恣意流淌。

  对于已经三次参加全运会的老将刘庭蔚来说,这一天更是特别——他的儿子一周岁了。一年前的这天晚上,虽然他陪伴妻子共同迎接了小生命到来,但因为备战世界军体锦标赛的需要,第二天一早他就归队出征伊朗。如今,他可以带着这份沉甸甸的生日礼物,像队里其他几位父亲一样,与快两个月没见面的妻儿团聚。

  24年的等待,付出的汗水只有他们自己知道。然而,一代代军体健儿却从未放弃对梦想的追求。正如仲为君在出任旗手时说的那样:“我能做的就是以良好的军人形象和精神面貌回报解放军队;在赛场上顽强拼搏,以更多的胜利、更强的军人作风带领男排往前冲!”

  新一代进攻核心唐川航在夺冠后说:“这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在追求冠军的道路上,想要圆梦的解放军男排始终不会放弃!”

  狭路相逢勇者胜。金牌是对他们追逐梦想的最好回报!

9月7日,在全运会男子排球成年组决赛中,解放军男排队员徐静涛(右一)、唐川航(右二)奋力拦网。

文章来源:解放军报  文/安琥 扶满   摄/柳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