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全国成年、青年男线主教练“满载而归”

全国成年、青年男线主教练“满载而归”

2017-05-23 中国排协

 

 

 

 

 

 

 

  5月23日上午,中国排协组织的全国成年、青年男线主教练来到北京学习观摩国家男排训练并座谈交流活动顺利结束。

  在为期一天半的活动中,全国成年、青年男线主教练学习和观摩了国家男排的训练课。并与国家男排主帅劳尔·洛萨诺进行了座谈交流。23日下午,各位教练带着满满的收获离开,返回到地方队,各位教练都很感谢这次活动,表示受益匪浅,将把这两天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实践中,共同提高中国男线排球的水平。

  中国男排每天上午8点30分开始训练,但洛萨诺和中国男排教练组提前半小时就到场。这让观摩的教练们很有触动,仅仅是提前半小时,体现的是洛萨诺的职业精神。浙江男排主教练王贺兵说:“我们感受到了外教的认真和职业,早晨8点半训练,教练组8点就到场地,把训练安排得很有序,这是我们教练,需要像他们学习的地方”。

  从决定聘请外教开始,中国排协就希望通过外教的执教,能够传递一些国际排坛新的理念。教练通过了解、学习外教的训练方法和手段,可以促进整个中国排球男线教练员水平的提升,进而将整个中国男子排球的水平上升一个层次。

  从这两天举行的活动来看,达到了初步的效果。在观摩国家男排的训练过程中,教练们观看得很细致,教练员还在笔记本上记录下心得体会,也会进行探讨。北京男排主帅李牧指出:外教是高水平、国际化的教练,而我们是中国地方的教练,这个差别是一个鸿沟。他告诉我们一个理念,一个当今排球发展的方向,从体能训练到技术训练都是国际排坛的教练方法。

  观摩训练课,让各位教练对洛萨诺的训练方式有了直观的了解,22日晚上进行的交流经验座谈会,更是教练员学习的好机会。

  2个小时的讲解,洛萨诺深情并茂。他提出了“IER”三个单词,说明球员要具备能力的三个层次。首先是球员面对一个局面解读问题的能力;其次是选择一个解决局面的办法的能力;第三是正确运用一个技术去解决问题的能力。洛萨诺强调说,一个球员会打球,就是要具备这三个方面的能力。他结合实际进行举例说明。

  教练员们听得很投入,遇到问题,也及时提出,和洛萨诺进行探讨。八一男排青年队主帅张迪向洛萨诺提出了关于接发球的问题,洛萨诺进行了解答。

  在讲解中,洛萨诺还通过幻灯片向大家展示了一系列关于中国男排与当今世界男排几支强队在各个技术环节的数据对比。对于中国男排的现状大家一目了然。一些重要的数据,教练们还会用手机将其拍摄下来。

  洛萨诺认为,尽管他是对中国男排的一些数据分析,阐述的一些问题,也是针对近期带领中国男排的一些感受,但是这些队员都是来自各个省市队伍的队员,在国家队队员身上找到不足,在地方对队员身上都普遍存在。

  谈到参加此次经验座谈会的感受,洛萨诺表示,这说明中国排协对于教练员培养的重视。其实在巴西、俄罗斯、意大利和波兰等世界强队国家,都是很重视对教练员的培训,因为世界排球发展速度很快,教练员的知识要不断更新,及时补充这些东西,才有益于队伍的发展,他也乐于将自己这些年的执教经验和中国教练员们分享。

  对于这次来京之行,山东青年男排主教练张启勇表示收获很大。他总结说:国家男排的训练课在课前的准备工作,让所有队员知道每个项目要解决的问题和要求,课中对技术动作的要求和讲解很细致。同时,技术课和身体课安排的比例也很合理。对于晚上的业务学习,张启勇说:他让我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外教洛萨诺训练课外时间的利用,通过技术分析更加清楚的对中国队伍所存在问题的了解。“只有教练清楚,队员才能清楚,训练研究具有实效性,这是我们中国教练所欠缺的”。

  6月16日至18日,世界男排联赛昆山站期间,中国排协还会邀请男排的一线队伍主教练去观摩比赛。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兼中国排协副主席李全强表示,以后如果有大赛还会组织类似的活动,目的就是给大家提供学习的机会,有助于提高我们教练的执教水平和能力。

文/周圆 摄/朱琳 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