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大家眼中的沈琼

大家眼中的沈琼

2016-12-14 中国排协

  2016年12月11日,前中国男排队长沈琼第二次以教练员的身份来到河北石家庄,他带领上海金色年华男排在联赛第一阶段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在先输两局的情况下,3比2逆转战胜河北男排,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昂首进入八强。

  自2013年退役执教以来,沈琼的人气并未因转入“幕后”而受到影响,即便在球市并不理想的河北主场,沈琼依然受到了众多球迷的支持,可以说目前国内各地方队的教练员中,在退役后还能拥有大量粉丝、享受明星待遇的非沈琼莫属。利用本次比赛的机会,记者采访了联赛现场的教练、裁判、队员和球迷,通过他们的描述展现出一个丰满的沈琼形象。

  形象一:偶像风范

  沈琼的帅,是被广大球迷特别是女球迷所公认的。他的样子就像80年代红遍中国的日本影星山口百惠一样,每个五官都谈不上惊艳,但是搭在一起便舒服耐看、特点鲜明,令人过目不忘。沈琼有着上海男生特有的都市感,从容、淡定外带一点点的冷傲,笑容迷人透着顽皮可亲,不同气质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再加上他挺拔健美的身材,便形成了独特的“沈琼风格”。

  沈琼也是国内最早拍摄个人写真的排球男子运动员,他新浪微博的粉丝已经突破187万,可见广受球迷们的喜爱。

  与河北队赛的当天,几个女孩儿早早来到体育馆内坐在距离场地最近的看台上,她们直言不讳的告诉记者,她们就是来看帅哥的。其中一个长发飘飘的女孩指着沈琼说,那是她的最爱。当记者请她谈谈对这位帅哥的看法时,女孩竟然一无所知,原来她根本就不了解沈琼,是刚刚喜欢上的。

  年龄稍长的女士自然更加含蓄一些,《燕赵晚报》资深排球专项记者秘小芳是沈琼的另一个粉丝,她说:“沈指导人气是高,每次来石家庄都有好多球迷专程找过去合影。都说少帅少帅,的确是帅,而且笑起来跟个小队员似的”。不过秘小芳也表达了自己对偶像的“不满”,“几次见沈琼,感觉他的头发总是乱蓬蓬的,天天顶着鸡窝头,这发型我可不喜欢”。

  冀、沪之间的比赛结束后拉着沈琼连连合影的粉丝中有一些是河北省体校男排的小队员,几个孩子的小脸因激动而显得通红,鼻尖泛着汗珠。

  形象二:霸气十足

  球员时代的沈琼,曾是中国男排队长,他和汤淼、袁志等一帮兄弟,生龙活虎、敢打敢拼,取得了一系列好成绩。球场上的他技术全面、进攻凶狠,充满了舍我其谁的霸气,让球迷们记忆深刻。

  身为九零后的河北男排队长李董马亚只在电视上看过沈琼的比赛,他说:“沈导的一传非常出色,在场上进攻十分霸气,而且每球必争的拼劲儿特别值得我们学习”;作为曾经的队友,同为主攻手出身的河北男排主教练王彬则直言:“沈琼打球风格非常细腻,有一股子霸气”;排球联赛河北赛区的替补裁判张涛对沈琼的印象颇佳,他说:“沈琼高大威猛、阳光帅气、扣球凶狠,有一种暴力美。”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因关注王一梅而爱上排球的球迷侯朝阳回忆起当年的沈琼,更是欣赏满满:“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中国男女排的比赛我一场不落的都看了。虽然中国男排的整体实力并不突出,但是他们发挥出了‘亮剑精神’,先后战胜日本和委内瑞拉,拼的血性十足。队长‘河马’(沈琼的绰号叫河马)泰山压顶式的扣球,以及奔跑欢呼的飒爽英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形象三:严肃活泼

  缘于教练的身份,在训练和比赛场边,沈琼是极为严肃的;缘于从运动队刚刚退役的经历,生活中的沈琼又是与队员们打成一片的“兄弟”。对此,他的弟子,现役中国男排自由人童嘉骅深有体会:“平时在训练和比赛中,琼哥是比较严厉的,但是生活中他又是可爱可亲的老大哥,对我们也非常照顾。琼哥比较喜欢和我们一起玩游戏,他还擅长桌游。”沈琼曾经在微博中发布过给方颖超、任琦等人过生日的照片,那横飞四溅的奶油是一片片欢乐,飞进每一名队员的心里,融化了彼此间的距离,让上海男排这个集体更加团结,更加凝聚。

  2000年,王彬与沈琼、袁志、汤淼、吴晓雷、胡松等在国内排坛响当当的人物们一起夺得过亚青赛的冠军,他以队友、朋友和教练的身份,谈起了这位相识相知近二十年的老友。王彬说:“沈琼比较能吃苦,是一个特别踏实的人。以前在国青训练、比赛,他都非常积极,在队里也很负责任,训练时从不惜力。他很注意自我保养,有时我们几个队友训练完一起出去散心,沈琼则会选择治疗放松。他还非常重视自己的饮食,挣的工资常买一些营养补剂,心都在训练上,职业素养很高;沈琼是一个特别值得交的朋友,单纯、易沟通,对人特别好;现在他是一名严肃认真的教练,上海队有几名以前跟沈琼一起打过球的老队员,他能把这些人调动好,得到队员和其他教练的认可是非常难得的。”

  形象四:睿智教练

  自2013年全运会后,刚刚退役的沈琼走马上任,在上海男排陷入低谷的时候挑起了主教练的重担。虽然沈琼作为队员曾带领上海男排获得过多届联赛的冠军,但是人们仍然担心他能否以主教练的身份重塑上海男排的辉煌。困难情况下,沈琼开始了艰苦的“再创业”。经过一年的调整,上海男排在2013-2014赛季重回决赛;2014-2015和2015-2016两个赛季连夺联赛冠军奖杯,为国家队输送了陈龙海、童嘉骅等一批年轻国手,上海男排实现再次崛起。

  对于沈琼主教练的新角色,所有接受记者采访的人都竖起了大拇指。同为主教练的王彬认为,沈琼有着多年国手的经历,而且勤于学习,善于总结,起点高,水平更高。国家级裁判、河北赛区负责鹰眼技术工作的张宏这样评价沈琼:“沈导是从队员直接当教练的,他比较了解队员的想法,能跟队员打成一片。我看过他的几次比赛,跟老教练相比能很好的带动队员们的情绪,这两年他培养出了好几名优秀队员,说明沈导除了运动员的经历外,在学习方面也是挺擅长的。”在河北省公安厅工作,有着多年排球运动经历的李澎和河北传媒学院的小球迷蔡善慈也都对沈琼的主教练工作赞许有加。李澎特别谈到沈琼的视野宽广,理念超前,善于利用高水平外援带动本土球员的提高;蔡善慈用2015-2016赛季沈琼巧妙设计拦防体系,令北京男排外援彻底哑火为实例,来证明沈琼出色的指挥能力。替补裁判张涛则对沈琼在冀、沪两队的比赛中帮助球队逆转取胜所表现出来的临危不乱的睿智大加赞赏。

  在冀、沪两队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当得知记者要写一篇关于自己的文章的时候,刚才还沉静从容的沈琼忽然有些害羞的做起了鬼脸儿,他与旁边的王彬打趣着,挥舞大手与人们一一告别,高大挺拔的身影很快消失在走廊的尽头。

文/图 河北男排新闻官 解巍岗